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新车越卖越少,去年却扭亏为盈,海马杀鸡取卵,却再无翻身之日

2020年07月01日 09:39:03
分享到:

对于一家汽车企业而言,如果前两年一直处在亏损状态,但是突然有一天,当和它情况差不多的车企还在继续亏损的时候,这个车企却盈利了,而且盈利了数额还不少,那么这家车企的盈利点会是什么呢?按照常理,当然就是这个厂商推出了一些全新车型,而这些车型中有一款或者多款车型成为了市场爆款,依靠这些车型的优秀销量,给该车企带来了很高的营业额,继而实现利润层面的扭亏为盈。

比如长安汽车,2019年第一季度亏损额度高达20.96亿元,但是由于长安CS75 PLUS的横空出世,将CS75车系直接拉成了爆款系列,连续数月位列国内SUV月销量亚军,在这款车型的带动下,长安汽车第一季度的预计净利润在5亿元—7.5亿元,实现了利润层面的扭亏为盈。

不过也有一些国内车企,明明在新车销量层面,卖出去的车越来越少,但是人家却也实现了利润的扭亏为盈。海马汽车就是这样一家车企,2019年海马汽车的总销量为29456辆,同比下滑56%,相比于2017年和2018年的销量水平,海马汽车处在持续下滑的状态下。但是尽管销量大幅度下滑,2018年亏损额度高达16.4亿元的海马汽车,2019年全年竟然实现了扭亏为盈,全年净利润为为0.85亿元。

那么这种诡异的情况是如何发生的呢?原因其实很简单,海马汽车在过去一年通过出售属于海马的房地产、旗下公司股权,为公司带来了数量不小的现金流,充当了公司的利润,所以从最终的账面数据来看,海马去年实现了不到一个亿的正利润。2019年4、5月,海马汽车一共售出旗下位于上海、海口的房产总量为318套,收款12022万元。2019年9月26日,海马汽车又将其持有的上海海马研发有限公司100%股权转让给睿之尚实业,转让价格为8.06亿元,海马汽车在当次交易中获得了4.3亿元的收益。在房产和研发公司两项资产售卖中,海马整体收益还是比较高的,这直接导致了海马在汽车销量持续下滑,汽车业务几近停摆的情况,实现了扭亏为盈!

至于海马方面为什么要在2019年密集出售房产和研发公司,主要是因为2017年和2018年连续两年亏损,海马作为上市公司,如果2019年继续亏损下去,那么海马将面临被退市的风险,如果一旦退市,海马就只有启动破产程序了,这是海马难以承受的结果。所以只能用这样的方式来短暂维持不被退市的状态,留出一些时间来谋求自救。

不过2019年退市的短暂危机已经过去,2020年以及之后的情况,对于海马汽车而言更加不乐观,进入2020年,海马汽车的销量更加惨淡。据乘联会统计数据显示,1—5月份,海马汽车的总销量为1872辆,月均销量不足400辆,对于一家主销10万元及以下价格区间的车企而言,这样的销量水平,显然是非常惨淡的,也是难以支撑起这家车企持续向前的。

当然海马汽车在汽车业务方面也进行了自救,2019年7月上市了一款全新的SUV车型—海马8S,这款车的整体产品力很不错,至少从账面数据上来看是这样的。但是已经在自主品牌市场丧失了存在感的海马汽车,甚至连一款起步价不到8万元的新车也支撑不起来,当然了,现在海马汽车的销量,基本上也就是海马8S的销量了。

所以其实尽管海马在去年汽车业务急剧下滑,销量断崖式下跌的背景下,通过变卖资产实现了扭亏为盈,保住了上市公司的身份,但是很明显,现在的海马汽车是缺乏后劲的,由于海马品牌力已经非常微弱,在自主品牌领域的存在感极低,新车上市也没法获得应有的市场表现。所以其实对于海马汽车而言,前途依然十分渺茫,杀鸡取卵之后,海马汽车可能依然是那个难以成形的烂摊子,我们可能再也看不到海马汽车“站”起来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