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只知道滴滴自动驾驶落地上海,可知道车是沃尔沃XC60

2020年07月01日 12:51:03
分享到:
来源:排气管

近日,在上海,用户通过滴滴APP报名,就可以在指定路段乘坐沃尔沃 XC60体验自动驾驶出行服务。这是上海市首个智能网联汽车规模化载人的示范应用,意味着人们乘坐自动驾驶汽车出行的梦想,已照进现实。

有机构指出,自动驾驶发展的"黄金十年"已开启,政策驱动下全球自动驾驶技术将进入快速发展期。而作为自动驾驶领域的持续创新者,沃尔沃汽车有着十足的优势。

强强联合,开创移动出行新纪元

自动驾驶技术以创新为引领、以安全为前提。因此,以安全著称,在自动驾驶领域持续创新的沃尔沃汽车,成为了全球领先的多元移动出行与生活服务平台——滴滴出行旗下自动驾驶公司的供应商,负责为其第一个面向普通用户的自动驾驶出行体验服务提供汽车。

基于双方的合作内容,沃尔沃汽车向滴滴自动驾驶提供一批经过工程师改装的沃尔沃XC60 T8车型,滴滴在这些车辆上加载自己的自动驾驶软硬件包。这些车辆将在上海市指定路段进行面向普通用户开放的自动驾驶测试。同时,沃尔沃汽车正在与滴滴协商进一步深度合作的可能性。

沃尔沃汽车长期致力于提升车辆和全社会的道路交通安全,滴滴发展自动驾驶的初衷是为了提升道路安全,双方在此方面的追求不谋而合。此次双方在自动驾驶车队方面的合作,将进一步保障载人测试安全,加深公众对自动驾驶技术的认知,推动中国自动驾驶技术进入一个崭新的发展阶段。

与滴滴的合作,也进一步证明了沃尔沃汽车努力成为全球领先自动驾驶车队首选汽车供应商的雄心。作为全球汽车安全领域领导者,沃尔沃汽车将给予自动驾驶出租车队更多的支持和帮助。

因为对沃尔沃汽车而言,安全始终是其DNA,做任何事情的指导原则是,而且必须是——安全,自动驾驶的核心也是安全。在沃尔沃汽车看来,自动驾驶是迈向零伤亡的必由之路。除了与滴滴这样的出行平台合作外,在自动驾驶领域,沃尔沃汽车还有着更多值得关注的举措。

技术先行,自动驾驶的创新从未止步

早在2005年,沃尔沃汽车就成立了自动驾驶项目组,将自动驾驶商业化正式提上日程。沃尔沃的自动驾驶是基于沃尔沃40多年来采集的4万多起关于交通事故的大量事实数据基础上进行的研发,是其全球领先的主动安全技术的延伸。多年来,沃尔沃汽车不断用创新技术,擘画未来人们乘坐自动驾驶汽车出行的场景,并制定了清晰的发展思路。一是生产和研发自己的自动驾驶汽车,计划到2023年左右量产第一辆高度自动驾驶量产汽车沃尔沃XC90;二是为自动驾驶车队提供基础车型,成为全球共享汽车服务供应商/自动驾驶车队的首选合作品牌,帮助他们高效地组建一支安全、灵活、规模庞大的自动驾驶车队;三是研发和出售高度自动驾驶软件(Zenuity)。

在清晰的发展思路下,沃尔沃汽车经过多年的技术创新和储备,让自动驾驶汽车离人们的生活越来越近。2015年,沃尔沃汽车发布了全球第一辆带有Pilot Assist领航辅助系统的量产车——XC90,实现了高度智能驾驶科技在量产车上的重大突破。此后,第二代Pilot Assist领航辅助系统陆续搭载在沃尔沃汽车全新车型上,可实现0-130公里/小时,无需跟随前车的驾驶辅助(相当于SAE第2级),并提供转向支持、车距保持和速度控制等辅助。这套系统与全系标配的ACC自适应巡航系统配合,为人们提供更加舒适、便捷和安全的驾乘体验。

2018年,沃尔沃汽车发布了集自动驾驶、电动化、智能互联与安全于一体的360c自动驾驶概念车,为人们描绘了人类未来出行场景。不仅如此,它还提出了自动驾驶汽车与其他所有道路使用者之间应建立全球统一的通信标准(车间通信技术)。360c自动驾驶概念车的推出,不仅为人们的未来出行,提供无限的想象空间,也为传统汽车产业升级开辟了新的道路。自动驾驶科技将从很多方面推动社会的发展和进步。

沃尔沃汽车计划里,将在2020年代初期向市场推出第一款基于第二代可扩展模块架构(SPA 2)平台生产的高度自动驾驶量产汽车。并在2022年投入量产的下一代可扩展模块架构SPA 2的全新车型中搭载Luminar激光雷达感知技术,此举无疑将树立自动驾驶安全和技术的新标准。

多元合作,引领未来出行新趋势

未来的出行生态,一定是以更智能化的汽车为载体,通过传感器、通讯系统等实现人、车和场景之间的互联互通,形成智能出行生态圈。自动驾驶作为未来最主流的汽车技术之一,成为众多企业争相布局的领域。在无限前景的召唤下, 汽车企业与高科技、出行公司合作,在自动驾驶领域各展所长,也成为行业的发展趋势。而在对外的开放性合作方面,沃尔沃汽车可谓先行一步。

2016年,沃尔沃汽车与全球领先的共享出行公司优步(Uber)达成战略协议,联合开发下一代自动驾驶汽车与技术。同年9月,与瑞典奥托立夫公司达成合作意向,携手开发下一代自动驾驶软件。2017年,沃尔沃汽车与人工智能及视觉计算技术公司英伟达(NVIDIA)建立合作,联合研发最新自动驾驶技术。同年11月,又与优步签署合作框架协议,未来几年内为其提供数万辆自动驾驶基础车型。2018年11月,与百度达成协议,共同为中国市场开发纯电动高度自动驾驶汽车。

2019年,沃尔沃汽车与优步共同推出了自动驾驶基础车型XC90。如今,沃尔沃汽车又为滴滴自动驾驶提供XC60车型,成为全球两大出行服务公司自动驾驶车队的汽车供应商。资料显示,滴滴和优步在全球共有近7.5亿客户,意味着全球将有十分之一的人有机会乘坐沃尔沃汽车体验自动驾驶出行。

最新消息,沃尔沃汽车及其战略投资品牌极星和领克与全球自动驾驶技术领导者Waymo公司正式达成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这将进一步扩大沃尔沃汽车在自动驾驶领域的竞争优势。

如此看来,在自动驾驶领域,沃尔沃汽车已经形成"内有良技,外有盟友"的局面。可以预见,沃尔沃汽车在"新四化"领域的前瞻性布局,将为其未来发展注入更多活力,成为下一个十年新的核心竞争力。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