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5月日本车企产量同比下滑61.8% 中国成日系车企复活关键

2020年07月01日 20:30: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预言家

作者 | 田大鹏

● ● ●

6月29日,日本八大汽车制造商发布国内产量数据,数据显示5月国内汽车产量为28.75万辆,同比减少61.8%。据了解,这是日本汽车行业自1967年有可比数据以来的最大降幅。

销量方面,5月份,日本国内新车销量为21.83万辆,较上年同期减少44.9%,为1968年开始统计以来5月最大降幅。

分析人士向汽车预言家表示,日本经济以外向型为主要特点,汽车产量数据更能反应日本汽车行业状况。受疫情影响,日本汽车出口下降,导致出口额下降幅度超20%。为此,日本车企除了停产降薪之外,纷纷加大中国市场倾斜力度以应对危机。

1

5月日本汽车产量同比下降61.8%

根据日本主流车企发布的5月产量数据显示,5月日本本土汽车产量为28.75万辆,同比减少61.8%。销量方面,数据显示,5月单月销量为21.8万辆,同比下降44.9%。据悉,日本汽车行业产量同比下降幅度为1967年有可比数据以来的最大降幅。

对此,日本汽车行业表示,这主要受新冠疫情影响,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日本8家主要车企国内产量持续下滑,从3月份同比下降7.7%,扩大至4月的46.7%,5月达到创纪录的61.8%。

对车企数据进一步梳理发现,马自达汽车降幅最大,达到83.6%,仅次于4月创纪录的86.5%。日本第三大汽车制造商日产汽车降幅为78.7%,斯巴鲁为77.8%,均创各自单月最大降幅。此外,日本最大车企丰田汽车公司的国内产量减少57.0%,降至12.27万辆。丰田全球产量减少54.4%,创2004年有数据以来的最大降幅。

2

汽车出口量下滑拉低整体出口额

根据日本汽车贩卖协会联合会与日本全国轻型汽车协会联合会公布的数据显示,2019年日本国内新车销售数量为519.52万辆,同比下降1.5%,时隔三年之后再次出现下滑。

相比于中国、美国千万辆级别的体量来说,日本市场百万级销量规模有限。行业分析人士对汽车预言家表示,日本本土市场体量较小,市场经济外向型出口特点显著,所以相对来说汽车产量数据更能反应日本汽车行业趋势。

根据日本财务省6月17日公布的贸易统计显示,日本5月出口额同比减少28.3%,为4.1848万亿日元。分地区来看,5月对美出口减少50.6%至5884亿日元,连续10个月减少。尤其是汽车出口大减78.9%。对美贸易顺差大减97.4%至103亿日元,是自1979年1月以来最低值。日本对欧盟出口减少33.8%至3638亿日元,对华出口下滑1.9%至1.1262万亿日元。

相对于美国、欧盟,日本对华出口降幅最小为1.9%,这主要是因为中国地区疫情得到有效控制以及各行各业开始复工复产的带动。日媒称,日本连续两个月出口额降幅超过20%,主要原因与日本支柱产业汽车行业出口贸易量下降有关。

3

中国市场成日系车“自救”关键

受新冠疫情影响,日本汽车行业无论是产量还是销量均出现大幅度下滑,受全球市场影响,日本汽车出口锐减进一步加剧了日系车企的困境。

尽管有分析人士称,随着日本车企6月逐步恢复生产,降幅将进一步收窄,但行业公认的是短时间内难以恢复至疫情前的水平。

为此日系汽车纷纷展开“自救”,其中包括丰田日产等车企在一定程度上削减了当地工厂产能。在整个全球市场中,丰田已经关闭全球27家工厂,产能已经削减超过50%。在此基础上,丰田预计今年的利润将下降80%,达到近几年来的最低水平。

除了关闭工厂降低产能外,日本政府成立专门工作组,评估疫情影响积极出手为汽车业提供广泛的资金支持。车企方面,为进一步削减成本,部分日系车企开始着手调整员工薪酬,降薪幅度10%-30%,同时进行裁员。

分析人士称,降薪裁员虽然可以在短期内见效,但并不利于企业长期发展。尤其对于日本车企而言,其当下“市场平均”的全球发展模式面临很大威胁,未来,丰田本田日产等日本车企可能将重新调整全球架构。所谓“市场平均”是指日系车企在全球主要汽车市场中维持相对平衡的状态。

针对当下全球汽车市场的发展处境,相关分析人士认为日系车企或将面临更大程度上的改变,他们需要提升中国市场比重,“平均主义”已经无法更好的应对疫情下的变化。

在全球疫情蔓延的情况下,中国市场率先实现“V”型转变,中国汽车实现好转,包括日本车企在内的跨国车企开始逐步加大在华发展,进行更加有效的长期布局。丰田已发布相关计划,在2020年5月份提升中国工厂10%的产量;本田也将通过重组的方式,扩充在华合资公司产能,从而弥补今年第一季度因疫情影响而停产造成的损失。日产-雷诺-三菱联盟更是在发布的新战略中,侧重中国市场,将中国市场视为“引领者标杆”从而提升整个联盟汽车销量。

可以说,日本车企也将在打破“平均主义”的基础上,对中国市场加码发展。甚至有日媒表示,日系车企未来一年的复苏计划最大希望就在中国 。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