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本土化进程更进一步,现代在华要下一盘什么样的棋?

2020年07月02日 10:47:01
分享到:
来源:买车君

今年3月,随着掌舵21年的董事长郑梦九卸任现代汽车董事长职务,其子郑义宣出任新任董事长后,现代汽车正式完成权力交割,进入了“郑义宣时代”。

事实上,近年来郑梦九已逐步退出一线管理,郑义宣也早已成为接班人。与郑梦九传统风格不同的是,郑义宣的管理更加年轻激进。在他的规划中,现代汽车将从汽车制造商转变为智能出行解决方案提供商,在电动化和自动驾驶领域全面发力。而重振中国事业同样是现代汽车的重要目标之一。

如今,在一系列的布局下,现代汽车在华本土化战略正在进一步深入。

本土化人才布局日益完善

随着郑义宣逐步成为现代汽车一把手,集团在用人方面也打破了此前的“纯血主义”。2019年郑义宣新设全球首席运营官一职,并任命日产前首席产品官Jose Munoz担任负责人,成为现代汽车历史上首次聘请外国人担任总经理级的管理人员。

而在中国市场,现代汽车也同样加深了本土化布局。2019年11月1日,现代汽车韩国事业总部本部长兼副社长李光国升任社长,负责统筹现代起亚汽车中国区事业总部整体事宜。

现代汽车看来,通过上述人事调整,集团致力于通过领导组织结构的变革,提升对中国市场的应对能力和竞争实力。而显然,作为对中国市场有着深刻认知的老将,李光国入主现代中国是现代汽车加深本土化的重要一环。

在此之前,现代汽车还任命拥有丰富销售和管理经验的李峰担任现代汽车集团(中国)副总裁兼东风悦达起亚总经理。值得一提的是,其也是东风悦达起亚历史上首任中国籍总经理;今年3月20日,现代汽车还任命向东平为现代汽车集团(中国)Vice President、北京现代副总经理、销售本部长,负责北京现代市场销售、营销网络等业务。

在本土化进程加快的背景下,6月30日,现代汽车又宣布李宏鹏加盟现代汽车集团(中国)担任商务副总裁一职,主要负责现代汽车品牌在华战略规划和市场发展业务,直接向李光国汇报工作。

业内普遍认为,上述人事任命将帮助现代汽车集团(中国)、北京现代东风悦达起亚进一步提升在中国市场的业绩及品牌影响力。而连续的本土化人才的引入,也代表着现代汽车本土化战略的深化与拓展,有利于加速集团在华战略布局。

现代在华有哪些筹码?

财报数据显示,2019年全年现代汽车营业收入105.79万亿韩元,同比增长9.3%。营业利润同比增长52%达3.68万亿韩元;今年第一季度,受疫情影响,现代汽车净利润仅为5527亿韩元,同比下降42%,创下10年以来的新低。

纵观现代汽车最重要的三大市场——韩国、美国与中国,现代在韩国本土依旧保持着强有力的优势。在美国市场,抛开疫情因素,现代汽车销量也实现了连续增长。而唯独在中国市场,现代汽车却丧失了话语权。

而此前接连的本土化人才引进,不难看出现代在华重回巅峰的决心,那么现代究竟在下一盘怎样的棋?或许从李宏鹏的加入可以探寻一丝端倪。

有业内人士指出,除全面负责品牌发展战略、产品战略、销售市场、售后服务等业务外,李宏鹏的重任还在于推动高端品牌捷尼赛思(Genesis)重新进军中国市场。对此,买车网(Buycar.cn)咨询了现代中国相关人士,但对方给予了否认。

但其实Genesis入华一事的确有迹可循,2019年Genesis携旗下G90、GV80概念车和Mint三款车型亮相第二届进口博览会,并公布了品牌的中文名——“捷尼赛思”。日前,捷尼赛思旗下三款型号车型的燃油消耗量标识也出现在了工信部的网站上。而李宏鹏的加入或将加速推动现代中国进口车业务重新启动。

除进口车业务外,现代汽车在华的一大杀手锏还在于研发领域。作为现代汽车海外最大的研发中心,也是国内唯一具备独立、完整的产品设计、研发、试验和试制能力的外资车企研发中心,现代汽车位于烟台的研发中心在现代本土化进程中,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

根据规划,2020年北京现代将冲击年销75万辆的销量目标,并提升中高级车+SUV销量占比至47%。除产品外,2020年北京现代还将坚守品牌技术路线,围绕新产品、新技术、新体验夯实技术竞争力。而烟台研发中心无疑是推动品牌全面腾飞的重要一环。

总的来看,通过深耕本土化,现代在中国市场看似有了一系列有力筹码。而接下来,Genesis若二度入华能否享受中国豪华车市场快速增长的红利?以技术为突破点的产品阵容又能否让消费者埋单?都将是现代所面临的重重挑战。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