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李峰向东平李宏鹏三驾中国马车 能否让现代韩流再现|汽势面孔

2020年07月03日 04:26:01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伴随着李宏鹏7月1日走马上任现代中国商务副总裁,现在的韩国现代更像是一家中国汽车企业了。李峰、向东平和李宏鹏组成的中国本土三驾马车,实现了韩国现代现代起亚双品牌上本土化人才的关键卡位战。其中,身为东风悦达起亚总经理的李峰和李宏鹏,还高配为现代中国的副总裁,双双直接向现代汽车集团中国总裁汇报。

外界看到的是李峰、向东平、李宏鹏,不到一年内纷纷以代表外方的身份加盟现代汽车,而实际上,这是韩国现代“密谋已久”的人事布局。

完成零的突破的是李峰。2019年9月9日,现代起亚宣布,原宝能汽车有限公司常务副总裁李峰将出任现代汽车集团(中国)副总裁、东风悦达起亚总经理——这是现代起亚首次为合资公司东风悦达起亚聘任中国籍CEO。

东风悦达起亚之后,北京现代也有大动作。今年3月,向东平被韩方任命为北京现代负责市场销售与营销网络业务的副总经理,成为北京现代副总经理、销售本部副本部长樊京涛的新搭档——具有历史性意义的是,这是中国籍管理者首次代表外方与中方搭档。

起亚有李峰,现代有向东平,集团层面则有李宏鹏,深层次来看,韩国现代汽车集团已在双品牌和集团层面完成了中国本土将才的全面任用。

韩国现代为何看重本土老将

曾任职于多家车企管理层,且对中国汽车市场拥有极其丰富的经验,是韩国现代汽车集团看上的三位中国高管的共性——上述三位在行业内摸爬滚打20年以上的新晋高管,都称得上是经验极其丰富的中国汽车圈“老炮儿”。

李峰曾先后任职北汽福田汽车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营销公司总经理,奇瑞汽车副总经理,北京现代常务副总经理,北京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总裁,以及宝能汽车有限公司常务副总裁、观致汽车CEO。

向东平曾任上汽大众大众品牌营销事业部执行总监兼销售高级总监,沃尔沃中国销售公司执行副总经理,而后还曾负责规划和发展天际汽车高端品牌的营销业务。

李宏鹏则起步于北京奔驰,曾任职北京奔驰汽车有限公司销售与市场总经理、执行副总裁,北京梅赛德斯-奔驰销售服务有限公司董事及高级执行副总裁,以及福特汽车(中国)有限公司福特中华区销售与市场副总裁兼长安福特全国销售服务机构总裁。

外来的和尚会念经,但并不一定比本地的和尚更会念。在人才认知层面的巨大转变,已经成为韩国现代适应、融入中国市场变化的全新标志。

曾经封闭的人才观

此前,韩国现代对中国市场的人事调整一直未断。从2015年起,北京现代东风悦达起亚几乎每年都在更换总经理,但这些匆忙上阵又草草卸任的韩国高管并未能搞出名堂,所以如此密集的人事调整也都只能定性为“试错”。

其实,在持续不断拓展海外市场的实践中,韩国现代对韩国籍高管、韩国本土供应链,有着由来已久的刻板偏爱与孤注一掷般的信任。

上世纪80至90年代,现代起亚进军北美市场大获全胜,现代集团第一代领导人郑周永一直深信,以韩国人为主组建管理团队而不是选用本地人才是北美市场成功的重要原因,言外之意是韩国人比美国人更聪明,也更会管理韩国企业的海外业务。

第二代领导人郑梦九接手集团业务初期的2002年,现代集团开始了中国征程,北京现代也成为了中国加入WTO后被批准的第一个汽车生产领域的中外合资项目,曾一路顺风顺水,并在2016年以北京现代114万辆、东风悦达起亚65万辆的年销成绩迎来在华巅峰时刻。十余年中,合资企业中的韩方代表也是一水儿的韩国人。

不过,现在回望,北美、欧洲市场的成功,韩国现代借了石油危机后消费者对小车青睐的东风,在中国的快速崛起则是尽享“黄金20年”中国车市容量迅速膨胀的福利,封闭的人才观并非打胜仗的主要功臣。

人才战略转舵的郑义宣时

中国大区的人才任用战略猛然彻底转舵,韩国现代怎么就突然玩儿明白了?

除了面对中国车市进入寒冬期这一迫在眉睫的新挑战,人才任用风格上的剧变也可被看作掌权初期的郑义宣对集团改革的缩影。

郑义宣时代来临,现代汽车的业务风格也随之改变,凭借郑义宣对集团未来发展的独到见解,现代汽车正在智能出行、电气化和自动驾驶领域全面加码,如何重振中国业务也是郑义宣上任后最亟待解决的难题。

在汽势Auto-First看来,除了产品端的推陈出新以及推动高端品牌捷尼赛思重新进军中国市场以外,“欲重振品牌销量,先重铸人才阵容”则是郑义宣整体战略规划的第一步,而他的思路则是从“封闭管理”转舵“以夷制夷”。

曾几何时,现代起亚的产品收获了太多中国消费者的追捧,但产品曾经的强势,也让韩国车在品牌营销上松懈多年。也许是近年来北京现代中方代表北京现代副总经理、销售本部副本部长樊京涛在品牌体验式营销上做出的动静点醒了现代汽车集团,本土将才的能力受到韩方认可。在郑义宣大刀阔斧召唤韩国籍高管归国任职的节骨眼儿上,现代起亚,乃至集团层面在中国大区“换血”中国人才的帷幕终于拉开。

当众多跨国车企喊出“在中国为中国”,甚至“在中国为世界”的口号,进入郑义宣时代的韩国现代也在发力为中国业务的本土化建设添砖加瓦,希望李峰、向东平、李宏鹏能成为全新时代的韩系三猛将,带领现代起亚在中国重回巅峰。

仨人肩负的担子都不轻

李峰仨人加盟现代汽车,是中国本土人才靠丰富经验换来的高位,可喜可贺,也来之不易。

仨人岗位不同,但是身上肩负的担子都不轻,都是在现代起亚屡战屡败情况下的勇于尝试。北京现代东风悦达起亚面临的首要问题是销量,“萨德”事件只是现代起亚遇窘的表象,背后的病根则是现代起亚产品力的不足。为此我们看到,现代汽车集团在中国进行人事全面布局的同时,也强化在中国市场的本土化研发。

现代汽车在中国遇到的问题和国际上都不同,尤其是中国市场本土品牌快速积累、快速崛起的独特现象在其他国家和地区市场并不存在。身披合资品牌马甲的现代起亚,在一方面应付国际品牌竞争的同时,不得不面对中国本土汽车品牌的直面竞争。与此同时,无论是现代还是起亚,还面临着品牌定位的问题。

销量上量、品牌重塑是李峰、向东平和李宏鹏面临的挑战所在,也是他们的价值所在。

当然,看一个事得放大到一个周期内去看——他们的上任履新确实值得祝贺,但是留给他们的时间也并不宽裕。记得李峰在上任后的媒体见面会上坦承,留给他的时间会不会有三年,他自己也是未知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