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安全带问题引发沃尔沃史上最大召回 供应商称企业很地道

2020年07月03日 10:20:01
分享到:
来源:道哥说车

瑞典豪华品牌沃尔沃汽车向来以安全著称,其作为三点式安全带的发明者,车标也被调侃为“有安全带的车标”。然而,沃尔沃近来却因为一个苦笑不得的原因,发起了该品牌93年历史上最大规模的一次召回。

据外媒报道,沃尔沃汽车宣布,将在全球召回2006年至2019年间生产的近218.37万辆汽车,以解决其汽车前排安全带拉索的连接问题,沃尔沃汽车新闻发言人斯特凡·艾夫斯特伦称:“这是我们有史以来最大的一次召回。”

据悉,这次召回是因为一根与安全带相连的拉索可能引起安全隐患。根据斯特凡的说法,这根拉索钢丝与安全带相连,在某些罕见的情况和用户行为下,拉索可能会处于紧绷状态,随着使用时长增加进一步磨损,从而导致拉索损坏,有可能降低前排座椅安全带的约束能力,进而降低整个安全带的安全性。

对此,沃尔沃某供应商向《道哥说车》透露,此次由安全带拉索引起的召回问题,其实在根本上是源自于沃尔沃自身对整车布置的问题。据上述供应商表示,一般情况下钢丝拉索没有磨损情况是不允许更换的,但据其了解沃尔沃的安全带拉索好像没有出现过磨损坏的情况。值得一提的是,沃尔沃方面也表示,尚未收到任何与该缺陷有关的事故或伤害报告,此举是预防性的,以避免未来可能出现的任何问题。

一根拉索引起的预防性召回

沃尔沃供应商了解,沃尔沃车辆产品上搭载的安全带本身没有任何问题,此次召回中指出的安全带拉索也不是把锁扣固定于汽车座椅上的拉索,而是拉紧三点式安全带下方腰带的拉索。上述供应商认为,如果潜在的事故隐患源自于安全带拉索和座椅产生干涉的话,那么在召回举措上不应该是简单的对安全带拉索进行更换,而是要解决两者之间存在的干涉问题。

对此,沃尔沃此次给出的解决方案是,该品牌将从本月开始联系受影响的车主,请他们联系沃尔沃的零售商,为他们提供免费修理服务。车主需要将车辆开到当地沃尔沃经销商处,用固定支架替换钢丝。据外媒透露,原始部件和替换部件均来自瑞典供应商奥托立夫。不过,沃尔沃发言人拒绝就召回费用发表评论。销量数据显示,2007年至2010年,沃尔沃的销量分别为45.83万辆、37.43万辆、33.48万辆和37.35万辆。

据悉,在没有事故和伤害报告之前发现的安全问题进行召回被称为预防性召回,而上述供应商对此次召回事件也评价称:“我觉得沃尔沃这件事还是做得很地道的。遇到某些车企,这种情况都不会说,偷偷的把新的改了,早就让他去了,反正也没有出事,更别说主动召回了。”

据欧洲汽车新闻报道,此次沃尔沃召回的车型包括2006年至2019年期间生产的沃尔沃S60、S60L、S60CC、V60、V60CC、XC60、V70、XC70、S80和S80L。具体来看,各地区召回的车辆数量不一,其中瑞典市场需召回41.2万辆,美国有30.8万辆,中国有24.5万辆,德国有17.8万辆,英国有16.9万辆等,全球召回总计218.37万辆。

对于中国市场是否受到此次召回事件影响,沃尔沃中国表示,目前沃尔沃中国正在积极进行前期工作的准备,将依据国家法律法规积极推进相关流程,配合国家监管部门第一时间发布召回公告。沃尔沃中国强调,此次召回的所有车型全部基于上一代EUCD平台生产,目前该平台已停产,不涉及任何现款车型,国内市场在售车型全部出自全新一代PSA平台。据《道哥说车》观察到,截至目前,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缺陷产品管理中心尚未发布有关沃尔沃汽车安全带问题的召回通知。

预防性召回彰显企业责任

事实上,“召回”制度始于民众对汽车安全的呼声,发端于上世纪60年代的美国,而后在全球范围内推广,主要针对产品缺陷通过召回后进行修理,以消除事故隐患。我国的汽车召回制度于2004年实施,至今已有16个年头。可以说,“召回”二字一路伴随着现代汽车市场的发展,也是主机厂和用户都不愿意与之产生联系的一个词汇。但如果产品真的出现了问题,能否循规蹈矩进行“召回”也是衡量一个车企责任心的标尺。

众所周知,对于车企而言,召回要承担极高的成本花费和舆论压力,召回往往是影响车辆日常使用,或已经出现安全事故或相关投诉反馈后的结果。但如前文中沃尔沃供应商介绍,达成沃尔沃安全带拉索出现磨损的情况其实并未出现,所以沃尔沃并未收到任何事故或伤害报告,也没有接到车主的投诉反馈。

在几率很低的风险面前,沃尔沃义无反顾地召回了200多万辆车,更为难得的是这些还是十几年前的车,这的确符合一向不会在安全问题上妥协的沃尔沃的做事风格,这种对用户的关爱和对产品负责到底的态度是非常值得肯定和学习的。从另一个层面来说,1959年沃尔沃推出三点式安全带,这之后的很多车企都在仿照沃尔沃,不过沃尔沃这次因为一个潜在的危险因素召回了大量的车,对其他主机厂而言,是不是也应该回去对照自身的行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