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加便宜汽油的后果:踩油门无力,贪便宜害死人?

2020年07月03日 11:12:01
分享到:
来源:大虎悠

最近在一个车友群里和大家聊天,谈到各地的汽油价格,有车友说,自己单位里的“工具车”几乎天天去找最便宜的汽油,然后又不按时保养维护,反正只要车能动就成,车子破破烂烂的也没人管……毕竟是公家的车子。最近是开着觉得踩油门无力了,当然也没人管,反正车子还能动……

事实上车友自己也知道,可能是遇到糟糕的劣质汽油了,但反正车子不是自己的,平时也没人拿车当车,所以就无所谓了。但我知道,这台车踩油门无力,非常肯能是三元堵了。而且原因还和劣质汽油可能存在直接关联!

从公家破车用便宜汽油说起

我们在以往的文章里曾提到过关于三元催化装置的知识。很多车友都知道车子开的时间久了,三元催化器可能会被堵死,堵死后,车子动力差,油耗高。——但是大家有没有留意到,有些车子开多年,三元依然状态不错;但有些车子没几年三元就堵了。

这又是为啥呢?是车主不会开车?还是不会养车?今天我们就来盘一盘这个话题!而且我可以负责的说,事实上三元这东西堵不堵,很大意义上来说和汽油本身有关!当然也和汽油滤芯等部件都息息相关。至于为何这么说,老爷们请往下看。

首先,很多很多车主认为,不好的开车的习惯会导致三元催化器过早堵死,那事实是否如此呢?我们知道,三元的作用其实就是起到“催化器”的作用,我们知道,汽车发动机就算性能再好,也无法保证汽油百分百彻底完全的燃烧干净。或多或少会留下一些燃烧后的残留物。

先说说三元催化器的作用是什么

我们知道汽油彻底燃烧透彻之后,释放出来的尾气成分,应该是二氧化碳+水蒸气。但是汽油一旦没有被彻底烧干净,自然就会留下一些有害成分。比如因为“缺氧”而导致的一氧化碳,比如颗粒物没有被烧掉而进入排气管,成为“尾气碳颗粒(积碳)”……

因为我们在急加速,深踩油门的时候,控制发动机的电脑会强制让发动机的空燃比往12.5左右偏移,这本身就会导致发动机处于“汽油过量”的“缺氧”状态。要知道汽油彻底燃烧需要的空燃比是1.47以上,因此急加速过程本身就会直接导致汽油燃烧不充分。

虽然如此,但是在这种燃烧状态下,发动机的动力输出可以达到巅峰,因此为了动力需要,排放什么的指标也就被扔到了后面。但是这并不代表说我们就允许发动机“胡来”。虽然尾气里的“脏东西”多了,但是我们不能让它听之任之。

因此三元催化器就在这样的背景下诞生了。它工作的时候在高温作用下(约400度左右),将尾气中有毒有害的一氧化碳、碳氢化合物,进行分解。最终变成无毒的二氧化碳和水蒸气排出,因此起到净化尾气之效果。

经常大脚油门开车,

确实容易引发三元被堵

但你以为这样就万事大吉了?等等!刚才说,汽油没有彻底“烧透”除了会留下一氧化碳和碳氢化合物,还有碳粉颗粒物。事实上这个碳粉颗粒物,三元催化器对它是毫无办法的。一旦碳粉颗粒物在三元催化器的小孔里沉积下来,那么最终三元其实是会被堵的。

因此,我们总结出来第一个结论:大脚暴力驾驶,确实会导致车辆三元催化的慢慢堵死。所以我们可以去看看那些真正的跑车,他们的三元都是特制的纯金属三元,孔都非常大,几乎不会堵。而我们民用车用的三元则是相对便宜的陶瓷三元,孔很小很小。

三元堵塞与汽油有关?

杂质&防止办法

那么文章开头我就提到过说,三元催化器的堵死其实还与汽油有关系!那么此话又怎讲呢?我们知道,汽油的成分本身就是碳氢化合物,是非常复杂的混合物。一滴汽油里可以分解出来超过1000种成分!没想到吧?

在汽油里,除了本身成分非常复杂之外,还会有各种颗粒物杂质,这些东西倘若进入气缸,是无法被烧掉的,而是会和尘埃一样随着尾气进入排气管,最终可能在三元催化器上沉降下来,当然也会让脆弱的喷油嘴堵塞,因此我一直不断强调车主应当选择高品质的汽油滤芯,尽可能多的将汽油里的颗粒杂质拦截下来。

另一方面,汽油中除了固体的颗粒物之外,还有一种神奇的物质——胶质!是一种黏度很高,类似胶水的物质。因为这货是液体的,所以汽油滤芯对它是几乎无效的。它会穿透汽油滤芯进入喷油系统,最终喷入气缸之内。

燃油胶质也会引发三元堵塞

选择放心的汽油或是安心之道

胶质是一种难燃的物质,因此最终会在气缸内沉积下来,成为缸内积碳的一部分,而剩余的胶质在高温下蒸发后也随着尾气进入排气管,最终在三元催化器内沉积下来。事实上有很多三元催化器被堵的案例都与汽油有关!

特别是乙醇汽油燃烧后会残留更多的胶质,这个现象在北京吉普有限公司、奇瑞汽车研究总院的发动机测试中也得到了证实。因此关于乙醇汽油如何降低胶质的问题,石化企业也一直在想办法解决。

而另一些小作坊生产的汽油、非正规的一些黑油站里的不达标汽油导致汽车三元严重被堵的案情也不在少数。我们普通车主因为没有化验设备,所以我们尽可能还是去到正规的“三桶油”直营加油站(非加盟站),以及一些知名的外企合资加油站去加油,能找到纯汽油的,尽量避开乙醇汽油。从源头上避开三元被堵的可能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文章标签: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