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专家解读沃尔沃史上最大召回:应大力倡导售后安全维保 |汽车预言家

2020年07月03日 21:18:02
分享到:
来源:汽车预言家

作者 | 田大鹏

● ● ●

7月2日,援引法新社报道,瑞典豪华汽车品牌沃尔沃将在全球范围内主动召回218.37万辆汽车,据悉这是沃尔沃汽车自1927年创立以来规模最大的召回事件。

对于召回的原因,沃尔沃汽车表示,在极端情况下位于座椅外侧橡胶套中的拉索存在磨损问题。这根拉索钢丝与安全带相连,在某些罕见的情况和用户行为下,拉索可能会处于紧绷状态,随着使用时长增加进一步磨损,从而导致拉索损坏,有可能降低前排座椅安全带的约束能力,进而降低整个安全带的安全性。

对于此次沃尔沃主动召回事件,汽车预言家注意到,有部分舆论认为沃尔沃是首先倡导“三点式”安全带,安全成沃尔沃固有的标签,似乎这种问题不应该在沃尔沃身上出现。

对此,汽车预言家就沃尔沃召回事件采访了同济大学汽车工程学院教授朱西产、中国质量认证中心交通与车辆首席技术专家,高级工程师谢鹏鸿 、全国乘用车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北京警察学院副院长柳实,在他们看来,此次召回事件是沃尔沃主动召回,且与车身质量不存在必要联系。相比于其他车企品牌的事后以及局限于动力范畴内的召回,沃尔沃事前主动召回,且按照驾驶基础性安全最严标准召回。这彰显出车企对消费者安全的负责态度,同时体现出沃尔沃的品牌担当。对此,外界不必要做过度解读。

1

朱西产:沃尔沃召回是对消费者安全负责

同济大学汽车工程学院教授朱西产

首先要明确强调,沃尔沃没有发生因安全带问题产生的事故,目前只是认为存在有安全隐患。相比于其他的品牌产品的安全带仅有肩带预紧功能,沃尔沃安全带除了肩部预紧外,还有腰带预紧功能。

此次沃尔沃宣布的存隐患问题,就是属于腰带张紧功能存隐患。具体来看是存在设计缺陷,只要安装支架解决。

在我看来,沃尔沃安全带即便有隐患只不过安全保护效果有点减缓,但也绝不至于到召回的地步。此次沃尔沃主动召回安全带事故,恰恰表明沃尔沃对消费者安全负责态度 。

2

谢鹏鸿:沃尔沃按照最严安全标准召回值得提倡

中国质量认证中心交通与车辆首席技术专家、高级工程师 谢鹏鸿

一辆车从设计研发到上市交付,这个过程中间要经历漫长、复杂、苛刻的检测试验,并不是一次实现就能暴露出相关的问题。况且还存在一种以当时的设计标准来看是合理合规的,但是经过一段时间以后原先的情况就不符合现在的安全规定。

沃尔沃汽车存在安全隐患这是设计存在问题,与车身质量无关,沃尔沃汽车采取提前预判的态度,杜绝危险事故发生。此外,从沃尔沃召回事件中看出,沃尔沃对于安全的强调贯穿售前和售后等环节。

相比于其他品牌召回往往强调在发动机等动力环节,很少有车企像沃尔沃更加注重驾驶的基础性安全环节。随着沃尔沃对汽车安全技术要求的不断升级安全标准还能加级上档,原先的设计标准已经不能满足现行的安全需求,沃尔沃此次按照最顶格的要求来执行召回,这种对产品和消费者负责的态度应大力提倡。

3

崔东树:外界不必要上纲上线看待沃尔沃召回

全国乘用车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

对于沃尔沃这次因安全带存隐患召回事件,目前我们没有看到相关因安全带存隐患而发生的安全事故。

相比于其他品牌车企在事故发生后而进行召回,沃尔沃提前主动召回,更加凸显对消费者安全负责的态度。

在我看来,沃尔沃的主动召回这是企业自主行为,并不涉及到法律法规层面,外界不能对此上纲上线。

4

柳实:沃尔沃对待安全问题的召回行为值得点赞

北京警察学院副院长柳实

我注意到沃尔沃因安全带存隐患而召回,安全带能在车辆事故有效保障驾乘人员的安全,据美国公路交通安全局(NHTSA)的一份研究报告显示,在美国,安全带平均每年可挽救13000个生命。同时,NHTSA还估计,如果系好安全带,7000遇难者本可以幸免于难。

众所周知,沃尔沃汽车标签之一就是安全,甚至三点式安全带在沃尔沃汽车上首先搭载,但“人非圣贤孰能无过”,不能因为是行业的首创者就不能出瑕疵,我们应该理性看待沃尔沃的安全带召回一事。从目前来说,还没有消费者因沃尔沃安全带存隐患出事故的相关报道。综合来看,是要为沃尔沃对待安全隐患问题所采取的召回行为点赞。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