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停牌后才让人知道的五龙电动车

2020年07月04日 10:30:03
分享到:
来源:汽车公社

导|语

2020/07/04

像五龙电动车这类在如今的车市下被忽视的一类车企像是销声匿迹一般:从未得到市场的关注,也很少发出自己的声音,停牌退市成了它们最强的发声,也是最后的发声,令人叹息。

文丨李思佳

记得我在去年的这个时候,写过一篇长江汽车的文章,里面提到了广东长江汽车佛山项目场地外租、持续欠薪的状况。时间过了一年,这回出状况的轮到了长江汽车的母公司五龙电动车。

7月2日,五龙电动车(00729.HK)及五龙动力(00378.HK)联合公布,延迟刊发2019/2020全年业绩及延迟寄发2019/2020年年报构成分别违反上市规则。五龙电动车及五龙动力已申请五龙电动车及五龙动力各自的股份自2020年7月2日上午九时正起于联交所暂停买卖,有待刊发2019/2020全年业绩。

针对这一消息五龙动力及五龙电动车未给出明确原因。

也曾玩转资本运作

位于湾仔港湾道26号华润大厦30楼的五龙电动车有限公司是一家在香港联交所主板上市的专门从事新能源电动汽车及其核心零部件研发、生产制造及销售的公司。旗下有设计研究院,锂电池研究院,锂电池海外生产基地,云南五龙工厂,并在美国布局了史密斯电动车工厂。虽然眼下关于它的声音很少,但也算是“五脏俱全”。

而且,五龙电动车在资本运作上也曾有过神来之笔--收购长江汽车。

2013年,五龙电动车出资51亿,收购重组无法维持正常经营的杭州长江客车有限公司(长江汽车前身),使其起死回生,随后改名为杭州长江汽车有限公司,并在多地建厂、投资,押注电动汽车产业,佛山项目就是其中之一。

重组长江品牌成立杭州长江后,五龙电动车将目光由电池及电池材料制造瞄向电动汽车产业链下游整车制造上,并把目标市场聚焦在商务车和物流车上,同时也进入了乘用车市场。在随后2016年的北京车展上,五龙电动车的三款新能源乘用车都有亮相。其中,亮相的五龙纯电动中级轿车续航能力能达到560公里!随后更是放出“结合未来5G网络,挑战1000公里的超长续航力”的豪言。

除了母公司之外,五龙旗下的长江汽车也在简阳成立电动车合营公司,据称年产能 40 万辆,第一期涉及建设年产能为10万辆乘用车、SUV以及MPV的生产线。

不过,在收购长江汽车后的一段时间里,五龙电动车还得到过李嘉诚的青睐,一时风头无两。

期间,李嘉诚多次增持五龙电动车股份。在2015年8月,李嘉诚以3.42亿港元,投资五龙电动车(集团)有限公司。持股比例最高的时期,一度拥有8%的股份。不过,在五龙电动车2016年开始加大内地投资之后,五龙电动车渐渐成为弃子,李嘉诚开始大笔抛售股票,如今持股比例低于0.04%,全身而退。

不管是佛山项目的欠薪丑闻,还是如今在港停牌,都是五龙电动车造车梦崩塌的表症,其内在的腐朽更加由来已久,从上个月底公司执行董事曹忠职务被暂停的公告中就能窥探出一二。公告称,自2020年6月30日起,公司主席兼独立非执行董事薛凤旋获委任为公司提名委员会主席,接替公司执行董事曹忠。

从之前的谢能尹到如今的薛凤旋,执行董事的接替者一直在变,但曹忠被踢出局的结果似乎从未改变。而曹忠被踢出局可以说是高层内斗,也可以说是经营理念不合。

内斗还是理念不合

五龙电动车管理层的矛盾则是从曹忠股票被平仓开始。

据五龙电动车内部消息称,此前曹忠质押的五龙电动车股票被爆仓后,没有采取补救措施,任由平仓一次一次实施,直接导致公司股价崩盘。这件事导致公司董事会大多数董事很不满,并采取反制措施。先是逼苗振国退出董事会,接着逼曹忠卸任首席执行官,由谢能尹接任。

此时,曹忠又和大股东金港集团合谋,提出罢免谢能尹。这一举动使曹忠与董事会成员的矛盾公开化。为反制曹忠和金港的罢免提案,董事会一方面质疑金港的意图,一方面提出了供股方案,意在利用供股认购不足的余额引进新的大股东。尽管曹忠反对,但董事会多数同意通过议案。

董事会推动供股方案成功实施,并利用供股的实施,引进新的大股东--联合地产(香港),供股后,联合地产持股19.96%,为单一最大股东,金港持股比例为9.51%,退为第二大股东。

原定今年3月15日召开股东大会,审议金港的提案。但现在又来了新的第一大股东,金港的提案变得扑朔迷离。五龙电动车随后发出公告,称集团已于3月16日向百慕大法院提交了撤销金港集团的清盘申请,理由是根据公司法,金港无权提出对集团的清盘申请。

总结来看就是公司支离破碎,债务沉重,曹忠和金港集团希望五龙电动车清盘,随后金蝉脱壳再买入并控制杭州长江汽车;而董事会的意思是公司清盘对公司股东、债权人、企业员工都不是好事,希望避免公司清盘。

对于集团债务重组,集团董事会也作出过重整集团的战略部署。据集团发布的公告称,公司曾与美国特拉华州的一家公司签订股权融资协议,协议金额达2.6亿美元,项目实施成功将优化公司财务状况,希望使公司在一年内起死回生。

如今,起死回生的消息尚未传来,却传来了停牌的噩耗。

对五龙电动车来说,停牌是不幸的,但这个结果却更像是一种解脱。在当下的汽车环境下,发出声音的似乎都是主流车企:自主车企的追赶,比如长城广汽等及时调整销量;合资车企的战略调整,比如东风雷诺退出中国;以及新能源车企普遍的破败不堪,类似赛麟丑闻、博郡闹剧等。

像五龙电动车这类在如今的车市下被忽视的一类车企像是销声匿迹一般:从未得到市场的关注,也很少发出自己的声音,停牌退市成了它们最强的发声,也是最后的发声,令人叹息。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