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他们本来不是骗子|李子曰

2020年07月04日 13:32:02
分享到:
来源:驾仕派

这段时间看到很多信息,把博郡众泰这类败局称为骗局。

博郡的创始人&CEO黄希鸣或许是我个人见过最糟糕的创业者,危机刚一发酵,就有大量员工与前员工出来爆料,其中不乏曾与黄极为密切的核心管理层。我个人就捡漏采访到一个。

黄的创业故事里,问题非常非常多,大到把南京浦口区试制车间包给同学,小到老婆、儿子每个月在美国分公司领工资,怎么看怎么别扭。众泰则像个典型的资本局,应建仁家族的腰包鼓鼓囊囊,众泰股民没处说理。

但我仍并不觉得他们就是骗子,我相信他们是想要好好造车、做个大事业、成为知名企业家。

众泰为例,2010年前后就已经研究出换电模式了,ta们造的车还都是那种山寨抄袭、价格超低的产品,而且业务也比较聚焦、没有很庞大的生态关联。回报率低、劳动密集、盈利模式单一,怎么看都是那种很典型的「满足用户需求」式经营策略。

再比如黄,我真不觉得一个大骗子会捞钱捞得这么仔细,连老婆孩子外甥女的工资都要算计进来。这种行为看起来倒更像是个偏远山区里一手遮天的XX、XX……

有几个骗子会那么接地气的,骗子的常用手段是造梦,一本万利、不劳而获。

博郡众泰以及那些类似的败局,ta们之所以越来越像个骗局,可以说是一种结构性的误会。

等我有了钱……

绝大多数创业者会为自己的起步,找一个伟大的理由,「改变世界」、「实业报国」blah blah blah……我们知道那都是扯淡的,真实原因其实就是钱和名望。

得到名望不容易,要把事业做成。

得到钱却太容易了,自己的创业项目,自己管理的公司,怎么都能刮点油水下来。

我们这些平凡人,都有类似的梦想:等我赚够了钱,就……(环游世界、别墅豪车之类)那些创业者也是平凡人,把金钱当做一切的基础,行为逻辑里不管项目好坏,首先要确保自己赚够钱,就能立于不败之地。

这种事情太多了。事业能不能成功是不确定的,但揣到兜里的钱稳稳当当。

谁的钱都不是白来的……

之前看了一篇文章,作者叫郭建,曾是创业者。2009年,他创办了杭州雷龙,做网络服务。2014年经联合创始人介绍,接受了一笔投资,签了上市对赌协议,之后被投资人和联合创始人搞走,股份也转让给联合创始人。2017年对赌协议到期,当时公司也已经倒闭,投资人找来要求回购股份,总价3800万。

因为对赌协议是以郭建个人的名义签署的,就算他早和杭州雷龙没一点关系,也要履行协议内容。

这件事情更多的细节、具体状况如何,暂且不谈。可以确定的是,资本方和创业者,两者显然都在防着对面。站在创业者的角度,公司运作成功,那大家都好,如果不成功,投资协议里那一大堆细则,说不定哪一条就能把自己坑死。

说是光脚的不怕穿鞋的,但真到那一刻,没有律师、不懂法务的自己,面对拥有完整团队的投资人,就只有被玩弄的份。

就算不贪婪,就算真的很纯粹想要成就事业,创始人哪怕只是出于自保的目的,也要抓住一切机会先捞足本钱再说。

而且我们也该清醒一些,哪有不想赚快钱的资本方。国内绝大多数资本都没有真正长期投资的意识,等着后续融资推出、等着上市套现,这是常规操作。

▲图片来源:Harvard Business Review

在这种资本逻辑里,创业项目在外界看起来就是非黑即白。如果成功了,资本套现是ta们没眼光;如果失败了,那这事看起来就很不正常。

一旦放弃……

想成为著名企业家的人太多太多,但真正拥有那种抗压能力的人,那种不厌其烦、越挫越勇的有信念的人,当然很少。

哪怕纯粹是为了钱,我们每个人都贪财,各自愿意为之付出的代价却绝对不一样。所以有我这样懒得折腾自己,打打工赚赚小钱的人;也有那种为了赚大钱愿意牺牲个人生活的人;自然也有那些以为自己可以赚大钱,结果发现自己受不了,中途放弃了的人。

往往就是这种项目,创业者在面对循环往复的挫折或巨大的困境时,因为没有足够强大的驱动力,往往扛不住。

一旦放弃。之前为了留后路搞出来的那些骚操作,这里刮点油、那边割块肉,自然就会让人觉得这是个骗局。公众理所当然会认为,这人一开始就是奔着圈钱来的。

运筹帷幄,一盘大棋……

公众总是崇拜强人甚至神话强人,并且把一切都归为智慧。我们习惯性地认为,诸葛亮在做一件事情之前已经把每一步都想得明明白白了。就像一个棋手,总能想到好几步以后的局。

影视作品也在固化这种误解,常常塑造这类场景:前方打仗,后方军师下棋,平行剪辑,最后仗当然是赢了,军师下棋也赢了,抚着胡子笑而不语。

公众舆论喜欢把大公司的领袖幻想成这样的人。

如果我们这样认识世界的话,那么那些巨大的败局,当然怎么看都觉得是骗局:「他一手建立了这么大的公司,结果却失败了?不可能,这种人哪能干出这种傻事,他肯定一开始就算计好了,就是个骗子。」

其实很多事情就是那么简单,即便是那些几十亿、几百亿公司的领袖,ta们也一样胆战心惊怕被人玩了,也一样会因为能力不足把事情搞砸,也一样会目光短浅因小失大。

ta们不是诸葛亮、也不是伯尼·麦道夫,可能就只是个道貌岸然狼狈出逃的丁义珍、或者自以为是商业奇才的蔡成功罢了。

图|网络

最有逼格的原创型汽车新媒体品牌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