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手动变速箱,却无需离合器,现代此举为何?

2020年07月05日 21:13:01
分享到:
来源:陈庆镒

虽然手动式微几乎已成定局,而且在可以看见的未来市场还会持续萎缩,现代仍提供了一个全新选择,兼顾手动驾驶乐趣与自手动便利性。在印度市场推出的 Venue 将会搭载 iMT 智慧手动变速箱,技术类似自手动,不过却是使用传统手动的 H 型换档机构。

根据印度媒体报导,现代起亚打算在印度市场推出「只有两个踏板」的手动车型,也就是仍然有手动排档杆,但是却不用踩离合器的版本。首先会搭载于 现代Venue 上,同集团的双生车 Kia Sonet 也会使用相同技术。

现代将之称为 iMT 智慧手动变速箱(Intelligent Manual Transmission),虽然是手动但是却没有离合器踏板。此项全新变速系统并非没有离合器设计,而是使用自动机构控制离合器。这听起来其实与自手动变速箱作用原理类似,目前所知最大差异在于 iMT 变速系统保留了 H 型排档操作界面,让驾驶可以拥有类似于操控手动的感受体验。然而和双离合器变速系统相比,iMT 更接近单纯自手动变速箱,换句话说换档时的动力空窗与换档顿挫感会相当明显,换档速度也远比不上自家 DCT 双离合器变速箱。因此操作逻辑也与自手动相近,档位变换时可以不用放掉油门,但如果配合换档时机放开油门,换档过程会顺畅舒适许多。

iMT 可能还是会比传统自手动更优秀一些,这是因为 现代在排档杆上安装的感应器,可以侦测驾驶「换档意图」,然后将信号传送到变速箱控制元件 TCU,TCU 接着介入启动液压机构释放离合器并且进行换档作业。其实这就等同于驾驶在拨动排档杆的过程中,认知上还没有完成换档动作时变速箱就已经开始做动,因此感觉换档速度会比传统自手动快。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