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又一国产车企凉了,一年前靠卖房保壳,一年后还得靠卖房续命

2020年07月08日 10:47:01
分享到:
来源:火星说车

你永远不知道一个人在最困难的时候会用什么办法来自救,就像你永远也不知道海马到底有多少套房一样…

在今年6月份,一位记者向海马汽车的董秘提问:“半年已经过去,海马每月寥寥的销量,今年主营如何转正?有具体方案吗?”在6月3日,海马汽车给出了他们的方案。海马在6月3日发布公告,拟出售145住宅,看来海马汽车要靠卖房扭亏为盈了。这不是海马汽车第一次卖房扭亏为盈了,在2019年海马汽车就通过出售401套房子避免了2019年业绩亏损。又一国产车企凉了,一年前靠卖房保壳,一年后还得靠卖房续命

用卖房来回血的车企,海马还是第一家,2019年4月、5月,海马出售300套房产一度引爆车界,从来没有想过海马居然还是一家房地产企业,海马一度被消费者调侃为被造车耽误的房地产企业。历经一年以后,海马再次使出它的杀手锏,卖房回笼资金,这也有海马这样的车企才能一而再再而三的通过卖房来续命。

海马究竟还有多少套房子,我们不得而知,但肯定还有不少。去年证监会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A股上市公司持有近133万多套房子。我们也可以看出,中国的企业才是中国最大的炒房团。与中国的企业相比,“温州炒房团”就是小巫见大巫。不为人知的是,海马在海口还真开发过房地产…

其实上市公司通过卖房扭亏为盈的,海马汽车不是第一个,也肯定不会是最后一个,这些年有太多太多上市公司通过出售房产达到保壳避免了退市。对于海马来说,只要还能留在A股市场,也就还有扭亏为盈的希望。毕竟多留在A股市场一天,就还能多割一点韭菜。要说什么石总卖房是为了继续造车,然后大谈情怀,那绝对不可能,毕竟资本都是逐利的。

虽然海马自己宣称,本次交易有利于盘活公司闲置资产,补充公司流动资金,有利于公司的经营发展。但很明显,急剧下滑的销量现状和疫情带来的经营困境,才是迫使海马卖房的祸根。如今的海马,已经到了几乎要被市场抛弃的阶段。从具体销量来看,海马去年的总销量仅为2.95万辆,甚至不及哈弗H6巅峰时期一个月的销量。

再加上今年这波疫情,海马今年的财务报表可能依旧不会很好看。可话说回来,海马除了给自己造车和卖房以外,也在寻找第三条出路——代工。

在【后马自达时代】海马面临着技术底子差,销量上不去的恶性循环;而小鹏汽车面临的问题则是交付难,没有生产资质等,于是有资质但经营困难的海马汽车与小鹏一拍即合。就像当时蔚来授权江淮汽车为其代工生产ES8一样,被誉为是轻资产造车的模式创新。小鹏与海马协同合作、资源共享,既可以使得海马现阶段的盈利能力得到最大化,也提升了小鹏推出新产品的速度,这一局面可谓双赢。

其实,即便没有新冠疫情的冲击,海马今年大概率还是会出现亏损。如今的海马汽车,旗下在售的车型仅剩下几款SUV,其他的车型均处于停产的状态,而与富士康为苹果代工同理,海马为小鹏代工赚的钱也并不算特别多。由于销量不佳,经销商也纷纷退网另寻出路,海马汽车已经处在内忧外患的状态。

卖房终究不是长久之计,就算是卖房能续命,海马手里还有多少房能卖?当无房可卖之时,海马又该何去何从?要不,咱再卖多点房回笼下资金,然后再开发一个海马花园二期?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