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本田皓影A柱撞弯,CR-V就安全了吗?其实他们A柱结构强度一样!

2020年07月08日 10:52:02
分享到:
来源:郑谊

2020年6月,在中保研的碰撞测试中,本田的皓影的A柱被撞弯,这是本田在 思域,inspire,凌派之后,第四款在中保研碰撞测试中,安全性表现很差的车型了。于是,在消费者心目中,本田汽车也已经成为了“不安全”的代名词。现在很多人买本田的时候,心里都要掂量掂量。

【1】没有偷工减料的汽车,A柱,B柱会使用热成型钢

皓影的A柱明显弯折,原因也很简单,就是A柱的结构强度不够。通常而言,汽车的A柱应该是整个车身中结构强度最高的材料之一,这直接关系到驾驶者的生命安全。

通常,一个负责任的汽车厂商,会在A柱,B柱这两个地方,使用超高强度钢,也就是热成型钢。这种钢材经过950℃以上的高温加热后一次成型,之后速度冷却进行强度的提升;这种钢材的屈服强度往往在1000Mpa(兆帕)以上,抗拉强度可高达1500Mpa左右,其概念为每平方厘米理论上可承受10吨以上的压力。

而如今20万级别的汽车,如果A柱,B柱没有使用超高强度钢,就可以视为偷工减料。显然皓影是其中之一。

【2】皓影,CR-V的A柱强度只有780兆帕

本田皓影,CR-V,思域,凌派这些车型,使用的都不是结构强度很大的钢材。虽然广本没有公布皓影的A柱结构强度图,但是从皓影的维修资料中可以发现,它的A柱结构强度只有780兆帕,跟英诗派是一样的,而东风本田CR-V的A柱钢材强度,也是780兆帕。强度比正常的1500兆帕,低了一半左右,也正是因为如此,皓影的碰撞成绩才如此不堪一击。

因此,不管是针对中国市场推出的广汽本田皓影,还是全球车东风本田CR-V。他们的A柱结构都不高。只是中保研对皓影进行了碰撞测试,而没有对CR-V进行碰撞测试。如果对CR-V也进行碰撞测试的话,那么其实表现也会一样糟糕。

本田皓影,CR-V,思域,凌派,inspire都使用了结构强度不高的钢材,那么是不是本田在其他国家的表现也是一样的呢?其实不然。根据调查,本田CR-V在海外市场A柱,B柱,使用的都是1500兆帕的钢材。

【3】海外版CR-V在A柱,B柱使用1500兆帕钢材

我们调查的资料来自于海外版CR-V的车身维修手册,新款CR-V结构强度图,A柱是采用了1500兆帕。因此可以判断的是,海外版车型的结构强度,整体要优于国产版的结构强度。因此国产版车型偷工减料就石锤了。

我相信这是中国消费者最不能容忍的问题,因为本身国产皓影,CR-V的价格就不便宜,甚至比美国市场还贵,考虑到中美两国的人均纯收入,中国消费者买本田汽车已经是比较大的支出了,花了更多的钱,买了安全性更差的汽车,这种巨大的反差是中国消费者不能接受的。

【4】结构强度低+安全配置低=驾驶员生存概率低

最终在中保研公布的照片,我们发现皓影的A柱已经弯折了,这导致中控区域很大面积的侵入了驾驶舱,顶在了驾驶员的膝盖上。这不仅对驾驶员的头部容易造成积压,减少了驾驶员的生存空间,而且还降低了驾驶员的逃生机会。再加上没有前后头部气囊,这就让驾驶员的头部,几乎是暴露在了没有任何保护的状态下,这样就大大降低了驾驶员的生存概率。

总结:

虽然都是来自日本的汽车厂商,但是丰田本田在中国市场安全性方面的表现却是两个极端。丰田的车在最近几年的中保研测试中连获佳绩,而本田的车基本上全部都扑街了。我相信,随着中国消费者认知水平的提高,本田这种偷工减料的行为,最终要被消费者抛弃。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