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纯电动车真的有辐射!脱发、头晕、致癌,有这么恐怖?

2020年07月09日 08:26:04
分享到:
来源:车行易

新能源车越来越多,其中纯电动轿车比例也很大,像公交车、的士、网约车,很多都是纯电动的。但新事物总是需要一个认知的过程,广大群众也要有个接受的过程。不知从什么时候起,电动车辐射会致癌被大家广泛议论。

很多网约车和的士司机都在传闻,纯电动车的辐射很大,开车的时候会容易头晕,会导致脱发秃头,并且会有致癌的风险。这么一来,网上也有很多网友开始在讨论这个问题,因为有很多人因为车牌的原因,想要入手纯电动轿车。

纯电轿车有辐射吗?

很肯定地说:有!但辐射分电磁辐射和电离辐射。

电脑、手机、电视、打印机、微波炉等等这些辐射都是电磁辐射。电磁辐射虽无处不在,但危害非常小;

但是!电离辐射则是王者般的存在,医院的X光、CT、核辐射就是属于这类辐射,长期照射会致癌甚至猝死!

纯电轿车的辐射会致癌吗?

也很肯定的说:不会!但车内每个地方辐射都不一样。

只要发生了电磁转换,这个过程中就会产生电磁波,而电磁波向外泄露就会形成电磁辐射。所以,汽车的发电机、起动机、空调鼓风机在工作时都会发生电磁转换产生辐射。

据某机构测试发现,电动车在静止和运行状态下电磁辐射测试数据不一,但辐射强度比我们想象的要低得多。直接上一张图,让大家清楚地看到一辆车不同位置的辐射强度。

对于电子产品的辐射

国际上也是有规定的

国内也有相应的标准

而且大家也不用过于担心汽车辐射很严重,因为电池辐射是可控的,根据电磁屏蔽的原理,封闭的金属壳体能防止辐射进入内部,同时还能阻止壳内的辐射源向外发出辐射。

因此,如果将电池和电动机完全用金属包裹,那么它们产生的电磁辐射就不会泄露在环境中。

至于的哥们和网约车司机们所说的头晕头痛、脱发秃头、咳嗽干呕之类的情况,有医生也给出了原因,请看下图!

与内燃机相比为什么电动车更容易晕?

在起步提速阶段,电动车响应速度远远比传统的汽油车、柴油车要快。再加上电动机不会像内燃机产生那么噪音和震动,更加放大了人对加速、刹车、晃动、颠簸的等运动信号的感知。

日常总结

总体而言,电动汽车确实会产生辐射,同时也无法避免,但其比日常常用的家用电器产生的辐射还要少,所以对人体几乎没影响。所以,如果有人还在因为电动汽车有辐射这个因素劝诫你不要购买电动汽车,你可以告诉他别再杞人忧天了,同时劝诫他不要再使用手机、电脑、微波炉等设备了,因为这些设备的辐射比电动汽车还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