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失速的比亚迪:燃油车市场彻底失守,新能源汽车销量腰斩

2020年07月10日 09:19:02
分享到:

在国内的传统车企中,主动从传统燃油车向新能源汽车转型的车企,比亚迪应该算是唯一一个,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在自主品牌中,比亚迪的新能源汽车整体表现依然是最好的。但是如果将比亚迪汽车作为一个整体,放在自主品牌阵营,其实不管从销量还是排位来看,整体都是比较落后,尤其是在长城吉利长城已经一骑绝尘的情况下,比亚迪陷入了一个相对两难的境地。

6月份,比亚迪汽车销量为3.37万辆,同比下滑13%;其中新能源汽车销量(含商用车)为1.41万辆,同比下滑46.7%;而比亚迪燃油车销量为1.96万辆,同比增长61%,尽管比亚迪在燃油车销量上,出现了较大幅度的增长,但是从绝对销量上来看,仅有不到两万辆的销量,对于一个车企来说,其实只能是杯水车薪,比亚迪燃油车销量暴涨,只是因为去年同期的基数太低,进步大源于起点低。

当然,观察比亚迪的产品销量,一定要看它的新能源汽车销量,很明显,比亚迪在新能源汽车这一块,整体下滑幅度是相当明显且巨大的。在国内新能源汽车补贴额度还比较大的时候,比亚迪新能源汽车的销量还是相当可观的,2018年新能源汽车的销量超过20万,在国内新能源汽车领域市场份额占比在20%左右。但是比亚迪本身对于新能源汽车补贴也是十分倚重的,所以新能源汽车补贴大退坡之后,比亚迪新能源汽车应声下滑。

当然从规则方面,对比亚迪形成较大打击的还是将混合动力车型踢出补贴序列。我们知道,比亚迪在纯电动车方面的技术底蕴,和其他国内车企没有形成技术鸿沟,基本上大家的产品和技术都相差不大,这也是纯电动车行业的一个基本现状。而比亚迪的插电混动系统使其名声在外,在有新能源补贴的时候,混合动力车型以高性能、低能耗等吸引很多消费者选择,如今插电混动车型被踢出补贴名单,那么比亚迪的混合动力车型的价格就成为一个问题,所以混合动力车型和纯电动车型的销量均出现了比较大的下滑。

当然,比亚迪如今月销量只有3万多辆,主要还是燃油车销量太差,或者说在燃油车领域,比亚迪已经失位了。对于其他依然将产品重心放在燃油车上的自主品牌车企而言,新能源汽车是个风口,大家都在追的时候,推出几款车,能火就火,火不了还有燃油车做底,基本上属于进可攻退可守。尤其是今年,我们看到吉利长安长城在燃油车的核心技术上依然有很多突破性的发展,比如长安的蓝鲸发动机,长城的变速箱等等,其实大家也看到了,在新能源汽车被证明暂时无法替代燃油车之后,只有得燃油车才能得销量。

不过比亚迪在几年之前投身新能源汽车之后,在传统燃油车的核心技术研发方面,便明显滞后了。很长一段时间,我们都没有看到比亚迪在发动机、变速箱等核心部件方面有突破性的进展,这让比亚迪在新能源汽车全行业下滑,燃油车占领绝对高位之后,彻底失去了身位。那么可能在短期内,燃油车依然是国内汽车市场的绝对主流,很显然,比亚迪已经失去了机会!

当然也有一些朋友认为,接下来比亚迪将推出汉EV、汉DM轿车产品,而且目前被炒得很热。不过在我们看来,作为中大型轿车产品,汉EV和汉DM的价格应该都不会便宜,而且本身国产中大型轿车的市场接受度本身就很低,高价位的国产车,是不能指望它们来走量的,因此,比亚迪汉系列可能会成为比亚迪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新技术代表,但是绝对不会成为销量担当!

现在看来,不管比亚迪集团在手机电池、车用电池方面的实力有多强大,在整车业务这一块,比亚迪就比较尴尬了,新能源汽车全行业低迷,燃油车错过时机,现在想要通过燃油车追上自主一线三大品牌,基本上是不可能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