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新基建布局充电桩,其实是在建一张网

2020年07月10日 22:10:02
分享到:
来源:路由社

充电桩的建设作为新基建七大领域之一,市场潜力巨大。

得益于政策和市场的双重刺激,我国成为了全球充电基础设施发展最快的国家:充电基础设施行业先进充电技术不断突破、新运营模式不断涌现、充电设施服务网络趋于完善,有力地支撑了电动汽车的推广应用。

“过去,我们主要关注如何加快充电设施建设,经过近10年的努力,这一任务已基本完成,解决了充电设施有无的问题。”在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标准化管理中心主任刘永东看来,“下一个10年,充电设施应让消费者体会到新能源汽车科技革命的优势和充电设施助力能源革命的转变。”

用百亿投资撬动万亿市场

2019年末,工信部发布《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征求意见稿),预计到2030年,我国新能源汽车保有量将达到6420万辆。根据车桩比1:1的建设目标,未来10年,我国充电桩建设仍然存在6300万台的缺口,预计将形成10253亿元的充电桩基础设施建设市场。

不过,截至2019年底,我国新能源汽车累计销量417.4万辆,全国充电桩保有量达到121.9万台,车桩比从2016年的4.6:1下降至3.4:1,但与1:1的目标还相去甚远。

根据中国充电联盟发布的《2019-2020年度中国充电基础设施发展年度报告》,我国公共充电桩从2015年的5.78万台增加到2019年的51.64万台,而私人充电桩从2015年的0.80万台增加到2019年的70.30万台,年复合增速高达206.17%。

即便如此,私桩的建设距离目标完成率仅为16.3%,与现有规划还有360万台的缺口。

于是,在强大的政策支持和市场潜力下,各路资本再次强力加码充电桩市场。如果加上资本押注以及相关企业投入,业内预测,2020年充电桩全行业的投资突破百亿元。

数据显示,目前国家电网、南方电网、特来电、星星充电四家国内充电桩巨头的投资已近60亿元。

而汽车生产商也和充电桩企业不断增加合作粘性。5月20日,宝马公司与国网电动汽车服务有限公司签署合作协议,通过直接接入国网充电网络,实现充电桩数量翻倍的目标。6月3日,双方正式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涵盖充电技术研究和创新、充电服务产品合作和推广、推动新能源车用新能源电力三大方面。

除上述专业充电运营商和车企外,华为和阿里巴巴等科技巨头企业也闻风而动。

今年4月,华为推出了HUAWEI HiCharger直流快充模块以强力进入新能源汽车市场,目的是成为电驱、充电及电池管理系统等智能电动方面的“增量部件”核心供应商,并试图解决充电行业运营成本高、设备生命周期短的行业发展困境。

此后不久,华为又与特来电签署全面合作协议,将通过全面合作和资源共享,推动桩联网建设和智能充电业务发展,要将充电桩打造为数据接口。

阿里巴巴则选择用入股的方式来布局新基建的风口。3月底,蚂蚁金服旗下全资子公司投资聚焦停车场场景下的充电桩运营商“简单充”,成为其第二大股东,紧靠政策提出的新基建做布局。

支付宝也宣称,目前已经覆盖全国95%以上的电动汽车充电桩网络。包括特来电、星星充电两大民营充电运营商,以及联行科技(含国网)、快电两大聚合充电平台,已经全部登陆支付宝,通过小程序开设了充电服务的“办事处”。

由此可见,科技巨头的入场,可以为充电桩行业带来更多的增值空间,并且有望解决长期困扰用户的充电效率低、充电桩质量差、支付环节繁琐、计费模块不够智能等问题。

继新基建政策出台后的两个月时间,地方政府的建桩热情再次被点燃。北京、上海、天津、三亚、江苏在内的多个地区又先后出台了充电桩建设方案。

6月10日,北京市发改委新基建行动规划提出,推进人、车、桩、网协调发展,制定充电桩优化布局方案,增加老旧小区、交通枢纽等区域充电桩建设数量。到2022年,新建不少于5万台电动汽车充电桩,建设100个左右换电站。

此外,上海也提出将新建10万台电动汽车充电桩,江苏明确今年将投资约3.7亿元加快充电设施建设,在今年底实现车桩比2:1。其余地区根据各自情况,也都在充电桩项目上做了相应投入。

建桩的最终目的是形成一张网

纵观充电桩行业的发展,与很多新兴行业一样,都经历了从跑马圈地式的粗放式发展到精细化运营的进程。

早在2009年,国家电网就凭借自身优势率先开启了充换电设施的布局。但直到2014年,充电桩行业才向社会资本开放,开启了一轮充电桩基础设施建设“跑马圈地”的时代。同年,特来电与星星充电成立,并逐渐成为行业巨头。

不过,2017年以前,充电桩生产企业数量众多,竞争激烈程度不断加剧,产品相似度高,产品与商业模式的差异不明显,大部分企业倒在了粗放经营的模式下,而活下来的公司仅仅是在勉强支撑。

进入2017年后,电动汽车保有量不断增长,中小运营商开始大批量涌现,市场呈现百花齐放的局面。不过,一方面充电桩生产企业受到来自下游客户的价格压力,另一方面由于设备价格不断下降致使产品毛利率呈逐年下滑态势,充电桩生产企业的盈利空间受到持续压缩。即便是全国最大的充电服务运营商特来电,2019年才实现首次盈利。

这一时期,活下来的充电桩生产运营商开始进入合作融合期,形成与整车企业、运营公司、共享出行平台、房地产公司、保险公司的合作局面。

2018年,国家电网、南方电网和特来电、星星充电以及特来电成立合资公司北京联行科技,试图解决行业互联互通问题。

2020年上半年,受到疫情冲击,充电桩行业面临经营危机,2020年仍在运营的企业不及2017年的50%。

如今,随着新基建政策的落地,充电桩行业进入了全新发展阶段。

青岛特锐德电器股份有限公司品牌总经理赵健认为,充电网是具有物联网属性的新基建基础设施,深度链接着“人、车、能源”,并保持实时在线和高强度交互;充电是电动汽车链接的刚需,是规模化发展电动汽车的基础支撑,可以把“车联网、能源网、数据网”深度融合到一起,形成“新型工业互联网”,是工业互联网最大应用场景。

赛迪顾问有限公司发布的《电动汽车充电桩产业发展白皮书》认为,新时期的充电桩建设,应该与智能电网、物联网、5G通信、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车联网等高新技术紧密结合,打造“车—桩—电网—互联网—多种增值业务”的智能充电网络。

因此,基于产业生态和我国新能源汽车充电桩的建设现状,充电桩与5G、物联网等将进一步融合发展,呈现出智慧充电桩、V2G、大功率充电站、私桩共享等并行发展的趋势。

首先是推出智慧充电桩。在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的推动下,充电桩的智能化程度越来越高。

一方面,充电桩的智能网联化,云端可以获取充电桩的状态、充电数据、损坏程度等情况,对其进行实施监控;另一方面,用户也可以通过手机搜索充电设备的位置,并通过手机客户端进行系统访问和充电缴费。

其次,利用V2G技术来实现电动汽车和电网之间的双向通信和双向能量流,这样就可以有效管理电动汽车的充放电过程,减少电动汽车负荷对电网的冲击,同时充分利用电动汽车电池资源增加电网能量管理灵活性和稳定性。

此外,建设大功率快充站。直流快充站满足临时性、应急性充电需求,大功率充电是其关键支撑技术。大功率充电技术可实现“充电10-15分钟、续航300公里”,增加充电的便捷性。

据了解,国家电网现在正在加快大功率充电、即插即充、能源区块链等先进技术研发应用,V2G技术攻关和商业模式探索。深圳市车电网络有限公司未来也将着眼于实现“车-桩-网”的友好互动,促进V2G等技术实用化落地,让电网的调控手段更加丰富灵活,连接“人-车-生活”,实现配电网同上下游产业业务的跨界融合。

最后,由于目前私人充电桩的配建因难以进入小区等阻力因素,在一二线城市的中心城区里建设比例较低,私人充电桩共享化可以满足部分电动车主的充电需求。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