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上异性领导的车应该坐哪个位子?

2020年07月11日 15:24:02
分享到:

之前看到有些公众号炒作说副驾驶是太太专座,我之前从来没听说过这种说法,这个问题,充分说明了现代礼仪教育的缺失,和公众号乱带节奏的危害。作为一喂顺风车的老司机,我来给大家普及一下乘坐小轿车的礼仪。

1、两个人,驾驶员是朋友之类的平等关系:

坐副驾驶,既表示尊重,又方便聊天。不可以坐在后排,因为会有把对方当司机的意思,极不尊重。

2、两个人,驾驶员身份较高,即题主提问的情况:

坐副驾驶,理由同上,更加不能坐后排。

3、两个人,驾驶员身份较低:

看身份高的人喜好,坐副驾驶显得平易近人。坐后排,也无可厚非。

4、三个人及以上:

如果开车人是专职司机,座位按身份从高到低排序为:后排副驾驶正后座、后排驾驶座正后座、副驾驶座。如果开车人是主人,是身份较高的人,座位排序为:副驾驶、副驾驶正后,驾驶位正后。

至于说副驾驶是太太专座,本人表示不能理解。如果是和太太两个人出门,那自然太太是坐副驾驶。如果有太太,还有外人,我觉得太太坐副驾驶反而有点失礼,就像家里来客人,不让客人上座,而自己坐在主位上,居高临下一样。

如果外人是男方的朋友、同事,太太坐副驾驶,把同事扔在后排,与男方交流不便,二来会有冷落之嫌。如同朋友到你家来做客,你和太太把人家扔在客厅,两个人躲进卧室一样。

正确做法我觉得应该是:

外人是男方朋友,坐在副驾驶,太太坐后排;外人是女方朋友,太太和朋友坐后排;如果男方朋友是女性,会有一些不舒服的话,就也和太太一同坐后排,由太太陪同。或者女方朋友是男性,坐副驾驶,由先生陪同。

四个人的时候,座位排序同上情况,如果另外两个人,一个是男方朋友,一个是女方朋友,那么男方朋友坐副驾驶,女方和女方朋友一起坐后排。

如果另外两个人同为男女一方的朋友,且互相之间也比较熟悉,那么女主人坐副驾驶,另外两人一同坐在后排。

其中或许还涉及到一些性别搭配的问题,不一一枚举。如此安排,应该是较为合适得体的。以上回答,前提是男方驾车。如果女方驾车,同理。

当然,这些都是些繁文缛节,如果是不修边幅的人,或者很短一段路,完全没必要搞这么复杂,也不用坐个车加出来一堆戏…

提到乘车礼仪,还会想起来另一个画面:

你还知道哪些乘车礼仪,留言区里留言讨论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