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为了让屁股更舒服,工程师们已经想破了脑袋

2020年07月12日 10:19:04
分享到:
来源:AutoLab

前几天参加了主机厂的一个座椅讲解活动,发现汽车座椅已经发展到了今天这种有点魔幻的程度。

豪车汽车的独立座椅外表看起来大多趋同,也就是一个独立的豪华大沙发,可是在这个豪华沙发内部,为了让你的屁股更舒服,你不知道工程师们想了多少办法。

早期的汽车座椅,从板凳到沙发

其实最早的汽车座椅就是一个板凳,毕竟那会汽车才刚刚从马车的身份转变过来,所谓的座椅就是一条加了软包的长条凳,因为当时的汽车速度也不快,对座椅舒适性的需求并不大。

到了后来,随着福特T型车的出现,流水线的汽车生产方式让汽车开始普及,随之人们也慢慢开始对汽车座椅有了一些舒适性要求。

不过当时的解决方式依旧很粗暴,就是增加填充物,如果不够那就再加几根弹簧,弄成沙发的模样。至于现在讲的座椅支撑性、包裹性,估计那会这些词还没发明。

据说是凯迪拉克最早把沙发搬到汽车上的,那会的汽车座椅虽然已经软了不少,但还是长的像长条板凳,不过凯迪拉克这个创意显然让汽车座椅的逼格提升了不少,美式大沙发这个词也是由来已久呀。

∆独立座椅出现的其实很早,1961年别克Electra上已经有了

再到后来,随着技术发展,汽车的速度越来越快,汽车座椅的需求已经不局限于舒适性,安全性成了新指标。

1969年以后,为了防止汽车在快速运动中对乘员的头部和颈部产生损伤,安装座椅头枕成了美国汽车的强制性法规。对了,座椅安全带也在是那个年代发明的。

再然后,汽车座椅就开始慢慢向多功能转变了,多角度调节、座椅通风、加热、按摩等等这些新功能慢慢出现了。

集大成于一体的现代汽车座椅

一晃百年,现在的汽车相比百年前的汽车恐怕没有一个零部件是相同的,而汽车座椅的变化更是翻天覆地。

可以说为了让你的屁股坐的更舒服,工程师们已经想破了脑袋,那么,现在打造一个足够舒服合格的汽车座椅需要怎么做?拿前几天参加活动的别克昂科旗上的第二排独立座椅举个例子。

强度性能

首先第一项是强度性能开发,这和舒适性没啥关系,这项指标完全是为了保障安全性的。组合头枕、座椅骨架都需要进行强度开发试验,比如昂科旗艾维亚座椅的碰撞试验峰值加速度高达53.8m/s2,而国标只有23.5 m/s2。

另外,昂科旗艾维亚座椅部分骨架的抗拉强度达到980Mpa的高强钢。980Mpa是什么概念呢,这个强度已经和一些主流车型上的A柱强度差不多了。

耐久性能

在满足强度性能后,耐久性同样重要,毕竟一台车的使用寿命长达数十年。汽车座椅的耐久性测试会怎么做呢?在昂科旗的第二排座椅上,会进行25000次上下车模拟使用次数,再使用一个90Kg水假人以5.35m/s2 的最大竖直方向振动加速持续183.5小时。这个测试强度基本已经完全覆盖一台车的生命周期了。

舒适性能

在强度测试和耐久性验证之后,才是汽车座椅的舒适性开发。舒适性开发很重要,同样这一块其实涉及的面也很复杂,首先像六向可调航空头枕、四向电动调节以及加热、通风和按摩这些表面的功能我们就不说了,说一下座椅舒适性开发的内在功力。

别克的工程师在讲解座椅时给我们展示了一个带有黑科技的小黑盒,这个小黑盒会安装在座椅骨架上方区域,如下图红框部分。工作原理就不说了,说说它的作用。

物理上来说,每种物体都会有自己的振动频率,行驶中的汽车和汽车座椅自然也会有,同样的人体也会有,但是当汽车座椅的固有频率和人体某器官的频率达到一样时,会引起共振,而这种共振达到一定时长后便会引起恶心呕吐、头晕目眩等不适感,简单理解就是晕车了。

一般用途上,阻尼器的作用就是减小机械结构中出现的共振振幅,一是避免结构因动应力达到极限造成结构破坏,可以在物体在受到意外颠簸后迅速恢复到需要的稳定状态。在别克昂科旗上,座椅骨架开发伊始会进行与发动机、悬架及整车的模态试验,这个时候减震阻尼就可以大大减小座椅振动及避免与人体产生共振了。

其实除了上述手段,现在的汽车座椅在进行舒适性开发时还会注重座椅填充物的硬度发泡工艺、座椅面料的空气流通能力等等很多维度,就不一一展开了,

类似于马自达日产的零重力座椅,就是通过人体工程学让驾驶员脊柱始终保持S曲线贴合在座椅上,最大程度平衡整个身体的压力。

当然了,和真正的按摩座椅比起来,汽车座椅由于需要兼顾的维度太多,尚且还有进步空间。但和曾经的汽车座椅比起来,现在的汽车座椅的的确确已经是集大成之作了。

而未来的汽车座椅,作为智能汽车的一部分,在舒适性、安全性等等基础上或许还将变得越来越智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