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北京车主:高速充电,快慢全凭“运气”

2020年07月14日 12:27:01
分享到:

同一条高速公路,同一个服务站,两台相同功率的充电桩,充电电流却完全不同,充电时间长短几乎“全凭运气”。一位来自北京的邓先生告诉第一电动网,他在京沪高速的泗村店服务区中,就遇到了这样的遭遇。

321594628824_.pic.jpg

为了将情况说得更加清楚,他还在现场拍摄了一段带有讲解的视频。

从邓先生拍摄的视频中可以看到,在同一片区域内紧邻的两台国家电网充电桩,使用的充电插头与缆线的粗细与质量却不尽相同。装有黑色插头的充电桩,电流线缆要更加细一些,而且据他介绍,放在手里的重量也要轻一些。而仅几米之外,装有白色充电插头的充电桩,线缆的粗度和质量明显上了一个档次。

细线.png

车主表示,黑色充电插头拿起来“轻飘飘的”

粗线.png

白色充电插头的电缆线质量明显更好一些

电缆粗细的不同,直接影响了电流输出的大小。在视频中可以看到,在黑色充电插头上标注着“直流车辆插头”的字样,额定电流电压为“125A,750V”。也就是说,从设定标准来看,这台充电桩可支持的最大电流为125A,是标准的直流快充充电桩。

电流.png

但邓先生表示,由于缆线的问题,这一台充电桩在充电时,电流最高只能达到70A左右。“(这片区域)一共有4台桩,三台‘次线’,一台‘好线’,‘好线’在充电时的电流能达到100A以上。”他所谓的“好线”,正是旁边那一个白色充电插头。

“不同的充电桩,每台车补电的时间能多出20-30分钟。”邓先生计算,在电流100A的情况下,自己的车辆充20度电需要35分钟,而当电流降到70A时,充20度电则需要一个小时左右。对于这种“好桩配次线”的情况,他表示很困扰,“这样的话,120A电流的意义何在?”

巧合的是,这并不是邓先生第一次遇到同样的情况了。之前在八达岭高速上的百葛服务区,他也碰到了一次电流最高只有70A的直流快充桩,只不过因为当时是晚上,所以他没有对充电线和充电枪进行仔细分辨。但结合起这一次的情况,他认为,“这个如果是普遍的情况,那么高速充电就真是问题了。”

331594628831_.pic_hd.jpg

“在服务区充电,半个小时可以算作休息,一个小时就算是等待了。高速充电排队的问题解决不了,体验很差。”之所以要在定语加上“高速”两个字,是因为邓先生还发现,在市区内的充电桩普遍不会出现这样的情况。“在五棵松附近,60kW的国网新桩,电流都能达到145A。”

“如果说限制电流也说不过去,完全不必要用这样的方式。”对于这个百思不得其解的问题,邓先生唯有将其归咎于在采购时的“偷工减料”。更有电动汽车用户直白地猜测,“主要是赚国家补贴吧,能省就能呗。”

对此,第一电动网联系到了国网电动汽车公司方面的相关负责人,她表示,会尽快对这位车主反映的情况进行反馈调查。

而作为经常走访各地充电桩建设情况的汽车行业分析师张翔则认为,“充电桩里面有模块,比如一台功率为120kW的充电桩,其中可能有四个模块,一个模块是30kW,所以可能是因为这台充电桩建设的时间很久了,有些模块出现了问题,所以充电功率和电流就没有那么大了。而维修的成本又很高,内换一个模块就需要花费很多资金,如果这台充电桩的使用频率如果不高的话,那么国家电网很有可能不会及时进行维修。”

事实上,随着国家对于“新基建”投入的不断加大,已经“火过”一段时间的充电桩市场,似乎再次被推到了风口之上。有媒体统计,截至目前,中国经营范围包括“充电桩、新能源智能充电、电动汽车充电”的企业,将近有8.4万家。其中,只今年上半年,中国充电桩企业就新增近万家。

“新人”的不断入市,一方面确实大大提升了充电桩的数量,但另一方面,一味只追求“量”的增加,使很多企业逐渐对“质”放松了要求。近年来,充电桩的质量问题时常被人诟病。例如,不少车主就曾反映过特来电充电慢、充电站管理混乱、充电枪脏乱等问题;而星星充电机器故障、无法启动等问题也时常出现在新闻之中。

由此可见,邓先生的爆料或许只是冰山一角,“国家电网”也绝不是一个个例。假设今天出现在这条高速公路上的充电桩,隶属于另一家运营商,那么高速公路“充电需要排长队”的问题就能够解决吗?而位于其他公路上的“国家电网”们,情况又会是怎样呢?

作者:王蕊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