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技术赋能销量攀升 “科技吉利”正成为“中国的丰田”?|汽势封面

2020年07月15日 04:24:02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转眼半年已过,饱尝艰辛的汽车行业迎来不平凡的“中考”成绩。受疫情影响,此次“中考”难度大增,平均分大幅滑落,但考题再难也有高分考生,比如“优等生”吉利

7月6日吉利汽车公布的半年销量数据显示,1-6月总销量为53万辆,排名中国品牌乘用车销量第一。其中6月单月总销量超过11万辆,同比增长约21%,这已经是4月疫情好转以来,吉利汽车连续三个月持续正增长。更值得关注的指标是,今年1-5月,吉利汽车市场占有率提升至6.88%,较去年高出0.53个百分点。这也意味着,吉利上半年的销量表现不仅在中国品牌中稳居第一,还在与合资品牌争抢份额的较量中有所收获,这是非常难得的战绩。

经典产品经久不衰,上市新车成功拓圈,成就了吉利汽车上半年的优异表现。老将帝豪和博越6月销量分别破2万辆,缤越月均销量稳定在1万辆,上市20个月累计销量突破20万辆。上半年推出的ICON和豪越,成功开拓了全新细分市场,进一步完善了吉利在20万元以内的产品矩阵。

实际上,除了销量增长之外,吉利汽车的品牌溢价能力也在提升,表现最突出的是领克。目前,领克已经成为销量突破30万辆的中国高端汽车品牌之一,车型的平均售价达到了15.6万元,成功打破了中国品牌汽车15万元的天花板。6月领克总销量为1.3万辆,同比大涨53%,这已经是连续三个月保持双位数增长。

特别是不久前上市的领克05一炮打响,上市当月销量即突破2000辆。值得注意的是,领克不仅抢到了合资品牌的用户,还从豪华品牌口中夺食。据相关数据显示,在增换购用户中,合资品牌换购领克的用户达65%以上,豪华品牌换购达到5%以上,品牌竞争力正在不断彰显。

疫情之下,销量逆势增长、市占率显著提升、品牌溢价能力增强,多个维度的稳健发展背后,是“科技吉利”大战略目标不断推进的结果。

吉利汽车而言,汽车品牌的竞争最终还是核心技术的竞争,核心技术才是第一生产力,而吉利汽车在技术上的投入一直不遗余力。与大众丰田等跨国车企一样,吉利一直在推进先进的基础模块架构建设,目前已形成了 4 大全球化基础模块架构:CMA、BMA、SPA和全新一代电动汽车专属架构 PMA,是模块化架构最丰富、最全的车企。这些架构就像一个个孵化器,可以诞生出高品质、成本更低的多种车型,满足消费者的不同需求。

今年上半年上市的与缤越一样来自BMA架构的ICON,被赋予了更多科技内涵:同级独有的L2+级自动驾驶系统、领先的GKUI智能网联系统、同级独有的“透明底盘”加上搭载国内首个“车规级CN95空滤”,成为吉利最先进技术的代表之一。

6月刚刚上市的大空间、豪华配置,越级智能的豪越,以堪比汉兰达的尺寸、不到一半的价格,让大空间SUV进入全民普惠时代,这主要得益于平台化的成本优势,才能让消费者享受到更高品质,更低价格的好产品。

上市即红的领克05则出自吉利大名鼎鼎的CMA构架,这是吉利沃尔沃耗资120亿元打造的,领克品牌旗下车型和沃尔沃XC40均基于此架构研发、制造。CMA构架经过3年的不断赋能,最终形成了CMA世界级模块化架构孕育体系,并打造出包括沃尔沃领克吉利和极星四个品牌的近20款车型,涵盖轿车、SUV等品类,动力类型囊括传统燃油动力、BSG高性能动力、HEV混合动力、PHEV插电式混动以及EV纯电动,并支持高性能车型的研发和制造,累计销量已超过60万辆。

今年6月,吉利汽车宣布科技吉利4.0时代开启,吉利迈入全面架构造车时代。比肩丰田TNGA的吉利CMA世界级模块化架构孕育体系,将助推“4.0时代”的吉利持续打造世界一流的中国好车。据汽势Auto-First了解,吉利还将在今年推出包括PREFACE在内的两款基于CMA世界级模块化架构孕育体系打造的全新一代旗舰产品,将进一步引领中国品牌高价值、高性能与高端定位的突破。

在汽车新四化方面,吉利汽车积极布局,形成了良好的技术储备,在三电等核心技术方面具备了行业领先优势。几何A、帝豪EV、帝豪GSe等新能源及电气化产品,6月总销量为8750辆,环比增长43%。在智能网联方面,发布了聚合不同互联生态且开放的GKUI 19系统,首款搭载GKUI 19系统的博越PRO大受年轻消费者喜爱。

在智能驾驶上,目前吉利旗下车型已经实现了L2级自动驾驶全品类覆盖,配置率和市占率达到中国品牌第一。已于去年发布的“爬行者智能系统”基于现有量产传感器配置,利用V2X技术,借助“云端”、“路端”、“停车场端”的辅助设施,能100%实现自主泊车。该系统将于2021年量产,并实现全产品线配备,具有行业最快的3个月OTA持续迭代更新功能。同时,根据吉利汽车规划,“爬行者智能系统”将不断进化,2022年将实现5G协同高度自动驾驶,并逐步向全面自动驾驶迈进。

此外,在发动机等核心技术上,吉利汽车更是一直走在行业前列。今年初,吉利汽车成为最先宣布全系车型实现国六b排放的中国品牌,比国家法规规定的时间提前了三年,展现了强大的技术实力。而全面升级的售后服务体系更加标准化、精细化、规范化,将吉利汽车一直坚持的“关爱在细微处”的服务理念进一步升华,带给用户无微不至的高品质的服务体验。多方赋能,最终实现了吉利销量、市占率和品牌溢价能力的“三提升”。

对于吉利而言,即使上半年交出了优秀的答卷,下半年也丝毫不敢放松。全球经济一体化遇到重大阻力,经济和行业调整的双重压力只增不减,新冠疫情的影响仍在持续,这些都将对汽车产业带来重大影响,给市场带来很大的不确定性。但是,危中有机, 2020年也是吉利汽车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既是架构之年,也是产品大年,还将在下半年迎来吉利汽车的第一个千万辆。站在新起点,吉利开启的“4.0全面架构体系造车时代”将持续赋能,打造世界一流的中国好车,并以“唯一真正拥有世界级模块化架构的中国汽车企业”的身份,深度参与全球汽车市场竞争,引领中国品牌重构全球汽车产业新格局,最终成长为“中国的丰田”,并释放“丰田式”全球市场竞争力。

吉利控股集团总裁,吉利汽车集团CEO、总裁安聪慧表示:“2020年下半年,吉利汽车将不畏严寒,苦练内功,深化变革,以用户为中心,化“危”为“机”,持续提升市占率,攻坚进军前三甲,全力以赴推动年度目标的实现;以开启科技吉利4.0新时代为起点,推动中国制造业向价值链中高端挺进,推动制造业向科技型企业转型,参与全球汽车产业格局的重塑。”在这个过程中,CMA世界级模块化架构孕育体系将成为吉利4.0新时代的助推器,它不仅成就了领克沃尔沃,也将继续赋能于吉利汽车,构筑起吉利的下一个“千万辆时代”。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