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上半年车企销量众生相,疫情下谁能逆势开花?

2020年07月15日 11:06:01
分享到:
来源:爱买车

伴随着6月车市销量数据的全面出炉,今年上半年汽车市场的总体情况也已经明了。6月份的车市销量为166.1万辆,同比下降5.9%,环比5月的零售增长3.3%。截至目前,我国乘用车市场已连续4个月实现恢复性增长。对于这份成绩单,德系、日系和自主车企都做出了大贡献。

强者恒强,主流品牌起到领头羊作用

今年上半年大部分车企的销量都比去年同期下跌,前十五名中,仅有三家车企的成绩同比微升,分别是长安汽车、广汽丰田北京奔驰

从销量数据来看,排名第一的是一汽-大众,1-6月的累计销量接近86万辆,并且与排名第二的上汽大众有着近20万辆的差距。据悉,一汽-大众在下半年还将会推出探岳X、ID.3、新款CC等车型来征战市场,按此趋势,一汽-大众很有可能摘到今年的桂冠。

在乘联会公布的销量榜中,上半年成绩进入前十五名的自主车企有四家,包括吉利长安五菱长城等,并且排名也比较靠前,其中,吉利以51.08万辆的成绩位居第四名,长安汽车也排名第六。另外,上汽通用、一汽丰田、广汽本田东风日产等车企的表现也比较稳定。不过在韩系阵营中,仅有北京现代进入前十五名,其上半年的成绩是23.52万辆,市场份额仅有3.1%。

而从各国别车系来看,最畅销的是自主车企车型,上半年的总销量超262万辆,而德系的总销量是超206万辆,接着是日系车,成绩超186万辆。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很多品牌没有上榜,但在上半年同样取得不错的销量增幅,比如红旗汽车,其在上半年的累计销量突破了7万辆,同比增长111%。另外,蔚来汽车在上半年销量也实现了87.5%的同比增长。即便如此惊人的增幅与这两个品牌的销量基数比较低有关,但疫情时期依然取得正增长的成绩实属难得。

有人欢喜也有人愁

有人欢喜也有人愁,在疫情影响下,一些传统车企和新势力车企的市场成绩都不理想,甚至被迫退市或倒闭。

在传统车企方面,法系车企在今年并不好过,这在销量上也有所体现,1-6月法系车的总销量仅有2.36万辆,同比下跌73.3%。而在上半年,雷诺集团和PSA集团都出售了在华的股权,东风雷诺长安PSA两大品牌彻底成为历史。不仅如此,众泰汽车在今年6月份也被实行退市风险警示处理,以及华晨控股先后13次成为被执行人,华晨汽车正在面临钱荒。

更艰难的是新势力,曾经新造车势力车企高达近百家,然而经过长时间的洗礼,如今存在新势力品牌已寥寥无几,除了蔚来、理想、威马、小鹏这四个品牌的销量比较靠前外,其它品牌一直都没有声音,甚至赛麟汽车、博郡汽车、拜腾汽车都相继面临出局的命运。

若疫情持续稳定,对下半年车市看好

对于下半年的车市趋势,买车君认为要视两种情况而定。由于新冠病毒还没被清除,在今年冬天仍有爆发的可能,此形势下的汽车市场将会继续处于低迷状态。反之,买车君认为下半年车市销量有望迎来迎来正增长。

要知道,目前我国大部分家庭都没有私家车,还有存在首购用户,此次疫情的到来,这部分人群的购车欲望会更高,毕竟在今年的特殊时期,开私家车出门的最安全的出行方式。另外,随着疫情稳定,差旅出行人数会恢复到正常状态,这类消费者会更愿意乘坐出租车出门,进而刺激网约车用户的购车需求。

而从车企层面来看,虽然今年上半年很多车企都在网上发布自家的新车,但由于汽车是大宗消费品,消费者还是更倾向于看到实物,需要消费场景,这是线上无法实现的,因此很多车企都将重磅新车放在了下半年,争取在线下发布和试驾,从而促成交易,由此可以猜测,今年下半年将会有多款重磅车型进入市场,这不仅能丰富消费者的选择,并且为了更好地争夺市场份额,部分新车还会推出诱人的福利政策,有利于消费者购车。

除此之外,由于疫情影响,国内各大车展都延期到下半年举办,包括7月的成都车展、9月北京车展、11月广州车展,这些重磅车展的开幕也会推动汽车消费。

纵使部分车企上半年的表现还不错,但不可否认的是,2020年是艰难的一年,整个汽车市场也比往年更加严峻。不过这也有利的一面,因为没有竞争力的车企被淘汰后,车市将会得到净化,同时有实力的车企也能变得更强大。另外,车企之间竞争越激烈,便会有更多精品车型出现,有助消费者选择优质的产品。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