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特斯拉自动驾驶再次遭到起诉,这次结果可能大快人心

2020年07月15日 14:07:02
分享到:
来源:AutoLab

特斯拉想杀进汽车大本营德国,可没那么容易,建个工厂因为各种千奇百怪的事屡次暂停。最新消息,特斯拉又因为推广自动驾驶系统 Autopilot 的方式在德国受到起诉。

德国慕尼黑法院表示,计划于下周就特斯拉的自动驾驶技术是否存在误导消费者的问题作出裁决。

此次裁决,将裁定特斯拉是否存在误导消费者行为。如果是,那么特斯拉不仅要删掉其德国官网关于自动驾驶功能描述的广告,而根据欧洲法规,Autopilot 的部分功能可能还将受到限制。

因为特斯拉在德国官网上称特斯拉 Model 3 具有实现自动驾驶的全部潜力,此前还宣传其车型会在 2019 年底之前实现城市自动驾驶。

这一晃 2020 年下半年了,特斯拉城市自动驾驶功能自然还是水中月镜中花,严谨的德国人可能还没习惯马老板吹牛不打草稿,一生气就较上真了。

当然,事情没那么简单,对特斯拉发起诉讼的是德国一家非盈利机构——反不正当竞争中心,这和由车主或个人发起的诉讼可不同。而且在上个月的听证会中,慕尼黑法院还表示可能会支持该中心的立场。

这个特斯拉自动驾驶案的诉讼方很有意思:德国反不正当竞争中心虽然是一家非盈利性组织,但背后是由德国车企和行业组织资助的……我仿佛闻了一股醋意。

不过,这也已经不是德国第一次因为自动驾驶宣传这事不高兴特斯拉了。早在 2016 年,德国交通部长 Alexander Dobrindt 就要求特斯拉不要再在广告宣传中使用“自动驾驶”(Autopilot)的字眼,称其有误导消费者之嫌。当时特斯拉对其要求予以了回绝,只不过这一次迎来的是正式诉讼。

而到如今,头铁的特斯拉也不是第一次因为自动驾驶站在被告席上了。

这件事最早可以从国内首例特斯拉自动驾驶致死案说起。也是在 2016 年,京港澳高速河北邯郸段发生一起追尾事故,一辆处于自动驾驶状态的特斯拉 Model S直接撞上一辆正在作业的道路清扫车,司机不幸身亡。

虽然当时交警认定了驾驶员负主要责任,但家属随后将特斯拉告上了法庭,希望特斯拉承认关于自动驾驶描述的销售误导,以及承认车辆技术不成熟导致事故。而在 2016 年 8 月 16 日,特斯拉中文官网也将“自动驾驶”一词变为“自动辅助驾驶”,并最终在 2018 年承认当时事故发生时,Model S 自动驾驶功能处于开启状态。

在国外,此前还有特斯拉 Model X 首次因自动驾驶致行人死亡而被告上法庭的事情。而美国高速公路管理局(NHTSA)目前已经调查了好几起因为特斯拉自动驾驶导致的事故。

在针对早前加州的一起自动驾驶事故调查中,美国高速公路管理局甚至给出了明确结论,车主和特斯拉均负有事故责任,不过美国高速公路管理局并非是法庭,调查结果也仅止步于此,对特斯拉的影响也无非是遭受的批评更多一些。

但此次德国如果裁定特斯拉存在误导消费者行为,那可能是特斯拉第一次因为自己的自动驾驶宣传方式受到实质性的强制规范。所以不管此次诉讼背后的真实动机是因为什么,这对于消费者来说都是好事一件。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