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新宝骏:拒绝叔味,也是倒逼自己

2020年07月15日 22:12:04
分享到:
来源:路由社

撰文 | 张传宇 编辑 | 老司机

后疫情时代,年轻化仍然是中国汽车市场的当仁不让的关键词,也是车企不断高喊的营销口号。

比如前不久,上汽通用五菱新宝骏品牌举办了一场新宝骏RC-5/RC-5w智能轿车品鉴会,主题为“拒绝叔味,BE YOUNG”,就毫不掩饰其对年轻化的渴求。

对于年轻化这个话题,路由社在去年底的评述文章《》中就有涉及。我们认为,车市的变坏也许是从急剧的年轻化,和对中年人的“歧视”开始的。

从某种程度上来看,新宝骏似乎并不在意“歧视”的问题,甚至,在这次的新车营销传播上显得更为“简单粗暴”。那究竟效果如何呢?

何以“拒绝叔味”?

轿车是最早进入中国的车型,多年来,整体设计上已越来越趋向于同质化。为了显示个性,很多车企在原有车型的设计基础上进行了太多无谓的叠加,比如花式繁多的大灯、凌乱堆砌的线条,还有各种繁复的造型。这导致轿车的整体风格在越来越中庸化的同时,也越来越油腻,这就是新宝骏所说的“叔味”。

为了迎合年轻人的喜好,“拒绝叔味”,新宝骏RC-5/RC-5w试图从设计上着手,打破传统轿车在人们心目中的那种油腻的既视感,诠释颜值实用主义。

不管你承认与否,不管年龄大小,我们或多或少都有些颜值控,都愿意选择外观更漂亮的产品。而在新一代用户的眼中,更是如此,颜值即正义,好看就是硬道理。

少即是多,巧妙地在功能性和个性之间取得平衡,就是新宝骏想传达的设计哲学。

比如,在外观设计上,RC-5/RC-5w采用了上下分体式前大灯、星辉矩阵式进气格栅,搭配两侧的LED日行灯,凸显了新宝骏工艺科技和先锋设计的结合。此外,RC-5采用了溜背式的设计,RC-5w更是祭出了少见的旅行车造型,满足了消费者对于车身姿态与行李空间的双重需求。

而在内饰设计上,区别于传统轿车,RC-5/RC-5w采用了横向贯穿的主题,从整个中控台造型到按键的分布,都围绕着驾驶位置来设计。在装饰件上面,RC-5/RC-5w配备了整体式的出风口,它隐藏于仪表板和装饰件之间,区别于传统的非常复杂的功能化出风口,取得了功能和设计的平衡。

如果说颜值是“拒绝叔味”的第一要义,那么将车内空间打造成智能移动空间,则是RC-5/RC-5w吸引年轻消费者的重要加分项,也是两款新车区别于功能轿车的重要指标。

“Siri 能做到的,新宝骏都能做到。就像钢铁侠有他的贾维斯,我们希望新宝骏 RC-5 和 RC-5W 也能成为你专属的贾维斯。”品鉴会现场,新宝骏品牌设计总监谢冠华表示。

为此,RC-5/RC-5w除了为车主配置了基础的智能语音免唤醒功能,还带来了诸多人性化的服务。比如,如果我们忘带车钥匙时,轻轻摇一摇手机,即可解锁车辆。在堵车时,还可以提前打开家里的空调,操控扫地机器人,以及用语音进行微信聊天、抢红包等等。

“智能驾驶系统,虽然不是标配,但是在这个价位和细分市场里,我们的配备率是最高的。”据新宝骏品牌传播总监、上汽通用五菱行政与公共关系总监韩德鸿介绍,两款新车中配以上都有至少L2级别的辅助驾驶功能,包括全速域的自适应巡航系统,AEB自动刹停系统,车道保持等功能。

他表示,新宝骏将以智能网联为突破口,打造竞争优势。而从RC-5/RC-5w两款新车来看,在此前“智”的基础上,新宝骏还加入了“美”的元素,与功能轿车说再见,从而拒绝油腻,“拒绝叔味”。

也是倒逼自己

某种程度上而言,新宝骏为RC-5/RC-5w定下“拒绝叔味”产品主题的背后,也是在倒逼自己拒绝宝骏体系中的“叔味”,做到有选择的继承和创新。

从去年品牌诞生,到现在一年多的时间,加上这两款全新轿车,新宝骏品牌全系已经拥有七款车型,覆盖轿车、SUV、MPV各大细分市场。而从RC-5/RC-5w开始,新宝骏品牌对产品线有了新的规划和动作。

首先,在产品投放上,一次性发布三厢轿车、旅行车两款新车,对于新宝骏尚属首次。横向对比其他品牌,这样的双车组合也实属罕见。毕竟在中国,旅行车市场一直都是一个不温不火的细分市场。

但是对新宝骏而言,情况有所不同。

因为在传统宝骏的产品体系中,旅行车向来都是一个基础市场。比如说2018年宝骏推出的310w,累计销量已经超出了25万辆,处于中国旅行车销量的前列。而且在新宝骏十几万用户群体的大数据中,旅行一直处于兴趣标签的前三名。

“综合310w的情况和大数据分析来看,其实在旅行车这个细分市场中,只要我们定位得当还是有市场的。”韩德鸿在接受路由社采访时表示,“既然没有竞品,也就说这是一个蓝海市场,我们随着用户的标签兴趣,去开拓,去引导,可能会出现我们自己意想不到的效果。”

而从RC-5/RC-5w的定位来看,后续正式上市后,整体的指导价格区间很有可能集中于7-10万元,略低于RC-6 8.48-12.48万元的价格区间。

对于RC-5/RC-5w这两款新车而言,RC-5可以瞄准喜欢年轻动感、消费升级的泛90后新青年,而RC-5w经典的旅行车造型则专为爱旅行、有情怀的广泛人群打造。两款车的定位互补,可以填补RC-6以下的紧凑型轿车市场空白。

其次,在营销策略上,新宝骏并没有拘泥于传统的套路。比如在此次品鉴会上,新宝骏就邀请了美国国家地理中文网签约摄影师宋刚,旅游知名博主《旅游约吗》阿拉苏,科技达人、“脱口秀大王”庞博跨界助阵,在年轻化营销上,相比之前再进一步。

而从结果上来看,新宝骏的“拒绝叔味”策略,算得上是初见成效。毕竟在价格体系方面,新宝骏相比宝骏品牌的成交市场,已经有所分化。

“目前我们RS-3的起步价格是72,800元,最高的价格是RS-5的最高配135,800元,从我们卖出去十几万辆车的成交价格来看,新宝骏目前主要的价格区间处于7-13万元”,对于终端成交价格,韩德鸿补充道,“RS-3主流价格区间是7-10万元,像RS-5和RC-6还有其他主流车型,主要成交价格都是在10万元以上。”

路由社认为,新宝骏全新的“拒绝叔味”主题颇有新意,但在品牌发展的道路上仍存在三方面的问题:

其一,新宝骏想要表达的年轻化定义有些含混,究竟指的是年龄还是心态,还是兼而有之?片面的“拒绝叔味”,会不会直接劝退一些潜在消费者?

其二,新宝骏的产品投放节奏密集,虽然在此次品鉴活动中,做出了跨界的尝试,但是在与媒体乃至用户的沟通过程中,还是以产品功能点和产品属性为主,缺乏更为直接、多线的反馈渠道。

其三,在中国汽车市场,SUV仍然是市场的热门,轿车市场虽然有所回暖,但是由于市场竞争愈加激烈,不少车企甚至直接放弃了轿车业务。此时,新宝骏同时下注轿车、旅行车市场,时机是否得当?

而且,对于新宝骏RC-6而言,月销千余辆的数据也并不算突出,即使RC-5/RC-5w有着更为亲民的定位,还有旅行车蓝海的加持,但在销量基数的进阶上,新宝骏所面临的难度依旧不小。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