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写在东风h发布前夜,自主高端是怎么屡败屡战的?

2020年07月16日 13:24:02
分享到:
来源:三个司机

最近都在大喊牛市来了,有些资本大鳄的财富一夜间涨幅数十亿,宝能集团主席姚振华的财富,无论是胡润富豪榜还是福布斯榜,个人财富从2018年起每年都在增加,为什么偏偏要提到2018年呢,又为什么提到姚振华呢,因为我们今天说的自主高端品牌观致,背后的老板就是姚振华。

虽然姚振华的个人财富水涨船高,但自从宝能集团于2017年以66.3亿的价格收购观致后,这还是三年中的第一款新车,而且最早发布也要到年底了,继上一款观致5上市已经有5年时间。看来,一只脚踏进汽车圈的姚振华,光顾着发展房地产了也不一定。

无独有偶,东风汽车也将在7月17日发布旗下高端新能源品牌h。我们就来说道说道,自主高端是怎么屡败屡战的。

自主高端是怎么屡败屡战的?

到底自主高端为什么这么难做,目前网文汗牛充栋,也都能自圆其说,原因大体是:品牌积淀不够,产品力不足,营销落后等等。看到一位网友说:“蔚来抓紧出一款轿车,打压一下model3嚣张气焰,我感觉比亚迪汉镇不住他。”可以想见,广大网民为了自主品牌能在高端市场有所作为,操碎了心。

其实,每家中国车企都说I have a dream,这个梦想便是高端之路,在这条路上,可谓布满荆棘,屡战屡败,屡败屡战。有红旗,有像斗士一般的奇瑞,也有江淮。比如红旗从1958年面世以来,一直就以高端的形象示人。奇瑞的东方之子,江淮的宾悦;后来又是奇瑞的瑞麟G5、荣威950奔腾B90、绅宝D70。

东方之子是奇瑞在2003年推出的一款中级车,听这命名,就知道这款车背后的压力,2011年,奇瑞请来了王治郅作为东方之子代言人,那年王治郅被选入NBA,可谓一语双关。江淮在2007年的上海车展上,推出了国内那时候还非常罕见的自主中高端轿车江淮宾悦,代言人也是一线巨星陈道明。

基本上,中国汽车人前仆后继,打造的高端品牌无一不是磕磕绊绊,一波三折,直至销声匿迹。最近有传言,江淮也要再次做高端车了,大概与大众的合作让江淮重新燃起了勇气和激情。

观致领克到魏派

成立于2007年的高端品牌观致汽车,由奇瑞汽车联合以色列集团共同打造,拥有源于Mini的设计师何歌特、宝马M部门的底盘大师施可等等,而且观致车型全部为正向研发,观致也算作国产正向研发的首款高端车型品牌。

观致推出其旗下观致3、观致5两款车型后,销量平平,时隔五年后,在近日又推出了观致7这一全新A+级SUV车型。

这之后的几年,自主车企冲击高端并无太大动作,直到进入2016年。

2016年可谓是自主高端小井喷的年代,在这一年10月20日,领克品牌正式发布,11月WEY品牌宣布诞生。同样是2016年,东风汽车借由雪铁龙C6,打造了一款起售价17.97万元的东风A9

此后三年,吉利领克和魏派取得了小成就,三年过去,累计销量都达到了30万辆,尤其是吉利领克,在产品周期上把握得当,目前,领克06已经上市,领克07谍照也已亮相,且每个序列车型差异化显著,SUV和轿车,燃油和插混都有。

进入2018年,又迎来自主高端第二个小井喷年代。开年1月8日,一汽红旗发布新红旗品牌发展战略,2018年11月9日,奇瑞旗下全新高端品牌EXEED正式公布中文名称为“星途”,在董事长尹同跃的内心,誓有将自主高端进行到底的决心,星途作为奇瑞集团全新的独立品牌,力求打造成为中国新高端智能汽车品牌。

进入2020年7月,据东风公司发布消息称,旗下全新的高端品牌——东风h即将在7月17日正式发布,据悉,h品牌未来已经规划了9款车型,涵盖SUV和MPV。这么看来,自主高端之路逢双数是个好兆头。

30万是道门槛

时代变了,消费群体变了,电动化浪潮来了,中国人均GDP进入一万美元了。不论是疫情前的2019年,还是遭遇疫情的2020年,都有一个显著特点,销量下滑是事实,但豪车凶猛,不降反增,也是事实。

所以,自主冲击高端完全不一样了。简单小结一下,在自主冲击高端这条前仆后继的路上,冲高第一阶段,主打燃油车;冲高第二阶段,燃油为主,搭配插混。如领克系列,魏派WEY P8是长城汽车WEY品牌旗下第一款新能源产品。冲高第三阶段,纯电。

今年6月,上汽荣威全新R标也首次曝光,新标首款旗舰概念车——荣威R-Aura Concept同步露出,同样定位中高端新能源品牌,补贴后售价为26.88万-30.88万元。

按现有衡量标准,自主冲击高端,就是要把车卖到30万以上才算,目前成功样板是蔚来,在高端领域,蔚来成功了,蔚来目前累计销量已有4万多辆,且均价达到了四十万左右,是名副其实的国产高端,紧随其后的理想也把车卖到了30万以上。

蔚来成功了,下一个会是谁

不知你有没有发现,一直冲击高端品牌的传统车企,一路挣扎,而成功的却是造车新势力代表蔚来,尽管还不能完全称为成功,但在中国能把汽车卖到50万以上的也只有它了。从屡败屡战的教训中,有几点很重要:

第一、要智能化,要有OTA。 强大的OTA,是必须的,具备强大的车机系统,实现远程OTA。比如蔚来,它的FOTA 每一行代码都是自己写的,传统车企如何迎接智能化才是最大的挑战,智能化是汽车行业变革下半场的核心。

纯电没了发动机,变速箱,换成了电机、电控、电池三大件,蔚来是为数不多自主研发电机、电控、电池包、网关、ADAS、智能化座舱的车企之一,这六个组件是智能电动汽车最核心的动力总成、智能化、自动驾驶相关组件,位居造车新势力研发之首。

软件定义汽车和功能定义汽车的时代已经来临,无论是东风的h品牌还是上汽荣威。就好比安卓开源问世后,世界手机格局开始巨变,曾经的手机巨头诺基亚、摩托罗拉纷纷陨落。如今打造的高端品牌,在智能化上有软肋,第一关首先过不去。

第二、新品周期。基本上,要有一个系列产品不定期推出,产品更迭加快,比如领克01、02、03、05、06到如今07,再比如蔚来,蔚来ES8\蔚来ES6、以及即将上市的EC6,接下来的轿车ET7,蔚来有每年NIO DAY推出新车的惯例,如今资金难题解决,今年大概率也不会例外。

特斯拉相对产品序列较为丰富,包括紧凑型SUV、一款皮卡车、 一款重型卡车、 一款小型巴士。自主高端想要一款车型去打天下,显然是行不通的。

第三、资本的两面性。资本有其两面性,从过往看,观致汽车从2007年成立到宝能接手,总累计亏损达到了124亿元左右。东风A9也搭上了数万名东风人的心血,总计约10亿元研发资金。曾经的红旗也是耗费了无数的资金和心血。最终结果大同小异,销量萎靡不振,连年亏损。东风汽车到底为这个高端品牌能投入多少呢,多少又是底线,有钱不是万能的,没钱是万万不能的。

第四、耐心。《西游记》中唐僧历经14年取得真经,吉利收购沃尔沃为品牌背书,领克才有了现在的成绩,自主车企要打造一个高端品牌,实属不易。此次代号为“h”的东风汽车高端品牌,据内部消息称,品牌独立、渠道独立,且已为全新品牌规划9款新车型,产品涵盖SUV、MPV等。可见,东风汽车为此做好了一切准备。

总结:17日,东风h品牌的发布是又一次冲击高端的开始,以前那些失败的历史可以翻篇了,那些曾经倒下的、生不逢时的自主高端可以安放在一个角落。“新四化”浪潮下的汽车产业,正处在变革的前夜,冲击高端,一定会有一到两家成功,不信到时候瞧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