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现代集团远比你想象的要强大……

2020年07月16日 15:08:04
分享到:
来源:萝卜报告

说起现代集团的强大,不少国人都会不以为然,毕竟在大多数人眼中,现代集团基本等同于现代汽车。而说起现代汽车,00后们或许又会不以为然。毕竟自2002年起,北京现代从建厂、投产再到鼎盛辉煌的进程,似乎并没有和00后的记忆产生太多交集。再往后,国产车的崛起又逐渐让韩系车走向了边缘化。所以,在不少人年轻人的眼中,现代集团不过如此。

但如果放眼全球市场以及现代的老家韩国,你便会发现,现代集团远比绝大多数中国人想象的要强大。现代集团的子公司不仅在全球500强企业中占有3个席位,同时在韩国市场,现代集团还力压LG,常年稳坐老二的位置。而现代集团能如此强大,其实也是靠着众多领域的共同繁荣来实现的。

现代集团的总利润中,汽车销售业务占比53.3%;钢铁制造业占比7.7%;建筑业占比3.8%;零件占比18.6%;其它第三产业占比16.5%。接下来我们就分别从不同行业入手,看看现代集团究竟有何造诣!

1947年,郑周永在韩国创建了现代工程建设公司,并于1967年成立了现代汽车研发部门,也就是今天的现代汽车公司。短短50多年,现代汽车集团就在全球市场遍地开花,同时稳坐韩国市场的第一梯队。那现代集团的汽车相关业务有多强呢?

现代汽车研发部门自1967年成立后,就紧锣密鼓与福特联合推出了一款名为Cortina的车型。并在三菱的技术的加持下,于1975年正式出口到了大洋彼岸的加拿大。结果令人想象不到的是,这款车不仅在加拿大大获成功,并且还在9年之后正式进入到了美国市场。到了1992年,韩国的汽车生产量在世界上名列第9,该年韩国汽车总产量为173万辆,其中现代汽车公司生产了84万辆,销售额达到了73.53亿美元,在韩国所有企业中名列榜首。

随着技术与品牌口碑不断的累积,如今的现代汽车早已成为世界知名品牌,主销售地也从原本的韩国市场拓展到了美国和欧洲。

见到自己的车型在全球打开了销路后,现代又在2015年以“捷尼赛思”的名号进军了豪华车市场。虽然捷尼赛思品牌创立至今仅4个年头,但凭借着其良好的口碑、出色的机械素质以及实惠的价格,捷尼赛思直接拿下了2018年JD Power初始质量榜单的第一名,以及2019年度北美风云车大奖。

其实起亚汽车并非是由现代汽车创立的子品牌,甚至起亚品牌的诞生年份还要比现代早上两年。可因为1997年亚洲经济危机的关系,起亚汽车宣布了破产,于是在政府指令下,现代集团便将起亚进行了收购,并将起亚定位于主打运动的品牌,来主攻欧洲等海外市场。仅在收购一年后的1998年,起亚汽车的海外销量就已经超过了本土销量。进入到90年代中后期,起亚汽车已经完成了在西欧、美洲、东欧、中亚、亚洲、大洋洲的生产基地布局,实现了本地化生产。至今,起亚的海外销量占比已经达到了惊人的80%以上。

同时,由于起亚品牌早在2006年就挖来了前奥迪大众首席设计师彼得·希瑞尔,所以起亚汽车的颜值以及设计理念也一直在汽车圈内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当然了,这也是起亚品牌最大的卖点之一。

现代摩比斯(Mobis)成立于1977年,最初叫现代精工,是现代起亚集团除了现代起亚之外的第三大王牌企业,不仅是世界500强企业,同时也是世界排名第七的车用零部件供应商。作为现代汽车零部件的主要供应商,可以说摩比斯对于现代的重要性,完全不亚于电装于丰田

此外,现代摩比斯的产品覆盖也十分全面,几乎涵盖了所有车上会用到的电子设备。它不仅可以生产一套完整的L2级别自动驾驶系统,同时还可以生产各种用于混动、纯电动的电机。而在其他电子部件方面,摩比斯还能生产电子制动助力泵、可调节高低软硬的空气悬架,甚至还拥有自己的氢能源发动机生产线,这你受的了吗?

当然,作为一家车用零部件大厂,现代摩比斯还拥有车载中控屏幕、多媒体屏幕、音响功放和HUD的生产技术。要知道是,现代摩比斯拥有的零部件生产研发技术,不仅可以提高现代集团旗下车型的产品力,降低成本。同时还能够通过对外销售,换取更多的利润。

现代集团一共拥有两个钢铁工厂,其中“现代钢铁”负责生产用于制造汽车覆盖件的冷轧钢板、负责吸能的热成型钢、集装箱的热轧镀金钢板以及金属家电使用的彩涂钢板。除此之外,现代钢铁还生产钢制履带、船舶引擎曲轴这些对炼钢技术要求很高的零件。甚至连“现代住房”使用的钢筋都有所涉及。

至于“现代BNG钢铁”则主要生产汽车发动机缸体、活塞、管路、飞轮这些体积相对较小的零件,以及基于304不锈钢打造的建筑用钢。

相比于刚刚说的现代摩比斯来说,现代坦迪斯在国内的知名度就要小不少了。不过它同样也是一家体量庞大的公司,同时也是现代集团内的灵魂企业。现代坦迪斯的业务范围只有一个,那就是传动系统,所以你也可以把它看成是现代的“爱信”。

在变速箱产品上,现代坦迪斯基本拥有了世界上所有主流的变速箱形式。无论是一般家用车使用的横置AT、DCT还是CVT都有涉及,其中AT变速箱还拥有横置8AT和纵置8AT。此外,现代坦迪斯还可以制造电动车的减速箱,以及混动车的变速箱。更关键的是,不少中国国产车也在使用坦迪斯的产品,比如老款DX7的5AT,吉利博越长安CS75、CS85的四驱分动箱,就都是由坦迪斯提供的。而在最近,现代坦迪斯也正式将全新研发的8速双离合变速箱应用在了性能车起亚K5 GT车型上。

由于IHL只负责生产、研发、制造车用灯具的关系,实际上现代IHL对于现代的作用,远不如上述两家公司重要。不过随着LED车灯的普及,现代IHL也将工作重点从原来的对内生产,变成了对外销售。比如马自达MX-5克莱斯勒全系的LED雾灯就都是由现代IHL提供的,并且“灯厂”奥迪Q3以及大众尚酷的高位刹车灯也均为现代IHL制造。

现代KEFICO是一家专注于汽车动力系统传感器以及控制系统研发的公司。主要生产零件有ECU、TCU以及各式各样的发动机传感器,其中就包括现代最新的CVVL(连续式气门升程调节)传感器。此外,现代KEFICO还生产混动车和电动车的各种电路板产品以及燃料电池。

现代威亚是一家十分牛X的公司,虽然它落后于现代摩比斯“仅仅”是韩国第二大的车用零件生产商,但由于其生产涉及面十分广泛,所以它便成为了现代集团中科技储备最出色的公司。首先,威亚拥有十分先进的数控机床和装配机器人的生产车间,这便使用现代成为了和丰田一样的,可以使用自己“工具”进行造车的公司,从而压低制造成本。

除了生产机床外,现代威亚还负责生产民用车辆底盘以及AT变速箱的液力变矩器。得益于拥有先进的数控机床技术,现代威亚还可以生产发动机曲轴、曲轴连杆、后差速器等需要更高制造精度的零件。更关键的是,它所服务的客户除了现代起亚外,还有FCA集团和通用集团,甚至连丰田旗下的捷太格特也是现代威亚的客户之一,由此可见,现代威压的实力确实有些恐怖了。

除了刚才那几个大公司外,现代集团旗下还拥有PARTECS(零件)、AUTRON(电子系统)和MNSOFT(软件)三个体量相对较小的公司。其中PARTECS主要负责生产车用冲压件,例如车门、悬架下摆臂等。而AUTRON则负责生产车用处理芯片、仪表等。至于MNSOFT的工作就相对复杂一些了,目前在研究基于导航和路牌的自动驾驶技术。

除了刚刚说的汽车产业外,作为韩国第二大集团,现代其实还有许多非汽车产业,其中不乏提供资金支持以及投资的现代资本;在韩国本土拥有三家高端酒店的Haevichi;负责物流的现代GLOVIS,甚至还有进行房地产开发以及和朝鲜进行农业合作的公司。不过在刨除了这些公司之后,你可不要以为现代集团就已经黔驴技穷了,因为下面要介绍的这些非汽车类公司才是现代集团真正的“看家”本领!

现代重工可以说是一家比现代汽车还要厉害的公司,因为它不仅可以生产远洋原油油轮、集装箱油轮这些体积超大的货运船舶。同时它还可以生产拥有宙斯盾系统的军用驱逐舰、多功能护卫舰以及潜艇。更关键的是,现代重工还是世界上第一大造船厂。

除了这些高端的船舶外,现代重工还是一家十分优秀的工程机械制造商。其中挖掘机产品更是销往全球各地。值得一提的是,这家看起来十分“重型”的公司目前还在开发医用外科手术机器人。

虽然刚刚在汽车产业中已经介绍了现代威亚,但造车业务实际上仅仅是现代威亚的一个小分支。因为威亚的绝大部分重心都放在了韩国的国防事业上。比如韩国的K9自行榴弹炮的155mm榴弹炮就是由现代威亚研发制造的,此外它还生产了驱逐舰上使用的127mm火炮和76mm速射炮。

而在航空领域,现代威亚也有不小的成就,不仅为教练机和直升机生产起落架,同时还为空客除A220以外的全系民用客机以及波音787提供起落架零件。要知道,如果一家公司能够涉及民用航空器材,尤其是大型客机领域,其实就足以彰显其自身的实力了。

除了现代威亚以外,现代工程建设也是一家很有实力的企业。早在上世纪70年代,“现代工程建设”就开始帮助中东地区国家建造原油和天然气处理工厂了。此外,韩国本土的蔚珍核电站同样也是由现代工程建设建造的。至于“现代工程”,则更多是走城市建设路线,例如产业园区、房地产建设等等。同时,炼油厂的建造也是现代工程信手拈来的项目之一。

现代在韩国不仅拥有乘用车和一些工程业务,同时还掌握了韩国的大部分铁路业务,而负责铁路建设的公司就是现代Rotem。虽然对于中国大陆读者来说,现代Rotem的名字会比较陌生,但如果换做是一名位于香港的读者可能就很熟悉了,毕竟香港的东铁线和将军澳线的铁路和列车都是由现代Rotem建造的。除了香港以外,现代Rotem还给不少东南亚国家建造了地铁和轻轨,甚至在美国和加拿大也都有现代Rotem公司修建的铁道线路。

此外,现代Rotem还是一家军工企业,像是韩国的K1A1、和K2黑豹坦克也是由现代Rotem生产制造的。

我们已经知道现代重工是全世界最大的造船企业,那么为了提供更加完善的服务以及获取更多的利润,于是现代集团又成立了现代G·MAAINE公司。它的主营业务其实就是为海运的后市场服务,例如船员培训,货轮保险等等。

都说韩国人的一生无法避免三件事:死亡、税收和三星。不过通过本文我们也能看出,要想避开现代集团又谈何容易?清晨坐着现代电梯下楼,开着现代汽车去全国人民向往的现代公司应聘或上班。当然,如果不开车也没关系,搭乘现代地铁同样便捷,还能腾出上手操作一番现代股票......虽然不知道这种大财阀的存在对于韩国来说究竟是好是坏,但通过本文的介绍,相信现代公司的强大已经足以超过绝大多数国人的想象了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