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400公里实测汉EV,性能绝不是终点,自主豪华新能源车终现新标杆

2020年07月17日 09:49:01
分享到:
来源:三个司机

汉,依照历史的时间轴与中华文化的发展脉络,不论从哪个维度,对于中国人来说都是一种传承与使命的象征。坚持以汉字来做标识的比亚迪,近乎“固执”地在产品中融入汉文化,在自主创新的道路上,不断推出刷新行业内新标准的产品。

比亚迪汉EV这款带有神秘气息的新能源车上市之后,关于性能、豪华、安全、价格等方面的讨论甚至争论刷爆了朋友圈。其实,在嘈杂的评判中,许多人距离对自主品牌标杆产品的认同,只差了一次试驾。

那,我们就从试驾开始。这次深度体验的是比亚迪汉EV四驱高性能版旗舰型与超长续航版尊贵型。

初见,豪华标准由谁来制定?

“豪华”这个词,每个人的感悟不尽相同。对于一款优秀的产品,绝对不是浮华的装饰与配置的堆砌,而是在体验上的愉悦与人性化的支撑,一定是在赏心悦目之间,提供贴心的驾乘体验。

在从工程师思维到产品经理思维的过程中,自主品牌一直在寻找恰当的平衡点。在汉EV这款产品上,我们发现了比亚迪的自我突破。

首先,在国际大师级团队的努力下,汉EV是一款令人赏心悦目的产品。在造型设计上,符合高端汽车产品的气质。外观上有保时捷奥迪的影子,在内饰上有奔驰的体验。而这一切,恰如其分地融合在一起。

当然,每个人都有独特的审美标准,至少汉EV这款车会获得大众消费者的审美认可。前舱盖的钣金效果或者像保时捷,侧面远观或者像奥迪A7,每个人可以展开想象的大门,但这些都毫无违和感,造型设计的精妙之处不过如此。

其次,在用料上的苛求,没有向成本低头。应设计师的强烈要求,座舱内大部分为软质包裹,座椅为巴西进口真皮工艺,人体工程学设计水平较高,给予驾乘者舒适的体验。车内纯木饰板必须而且一定要来自纯进口80年树龄的白栓木,并采用极其复杂的切割工艺。

第三,具有仪式感的初体验。在主副驾驶位置均有座椅迎宾功能,开门一刹那,座椅自动后移,为驾乘人展开上下车的空间。系统自动识别主要驾乘人的坐姿与驾驶习惯,后视镜等角度自动匹配。后排空间宽敞舒适,四驱性能版的后排座椅支持电动调节靠背角度。

第四,空间感与舒适度匹配。汉EV的车长为4980mm,宽为1910mm,高为1490mm,轴距为2920mm,从外面观察是一款典型运动型轿车。而在内部空间上,前后排空间都很充裕。总结起来可以用运动豪华的观感和行政轿车的体验来概括。

第五,传统大屏与隐私保护。比亚迪依然坚守这块集成了所有功能的大屏,除了那些需要技术控们深度研究的控制项目之外,也简化了主流项目的操作步骤,并可以通过智能化系统实现抖音、微信等社交软件的互动。

而作为体验者,印象最深刻的还是车内摄像头的位置,增加了一个滑动的镜头盖,为车内人员隐私提供了保护。

当然,在竭力营造豪华感的同时,比亚迪在造车的细节上也还有提升空间。比如电子档杆附近的面板材质和按钮的设计,完全可以再提升一个档次。

交流,人机互动效率决定品质

坐在座舱内,除了观感之外,接下来就是与这款车的交流。品质,就体现在人车交流的细节方面,效率越高,品质感越强。

首先,智能化的人车交互,比亚迪到底做到几分。

在整车智能化方面,可以从DiPilot和DiLink两个方向来评价。简而言之,Dipilot 囊括了所有我们能够想到的智能驾驶辅助系统。而DiLink为比亚迪全面介入智能化和自动化开放了端口。

抛开工程师思维,从一个用户的角度总结一下就是比亚迪在智能化系统,他们考虑的更为长远,预留的升级空间更为广阔。而对于当下的驾乘者来说,所有智能化系统的反馈速度和效果,提升了驾乘者的使用体验,DiPilot与驾乘者的互动更为密切。

语音唤醒与相关项目操作,车机娱乐与社交互动,及所有在实际驾驶中涉及到的辅助措施,都在这台车上高效实现。

系统中的雷达预警敏感度可调,但警示蜂鸣声还需优化。在拥堵以及倒车时,车辆距离障碍物较近时,持续不断的蜂鸣音会带来不适感。如果将雷达预警关掉,则可以解决此问题。

DiPilot智能驾驶辅助系统还包含DiTrainer教练模式,它可根据驾驶行为、路况、天气甚至驾龄等因素评测,选择性开启辅助驾驶功能。从某种程度讲,这一款会“学习”的产品,它会根据驾驶习惯而调整智能化辅助匹配。

其次,驾乘时的人车合一,汉EV到底处于什么水平。

路试阶段,我们毫不怀疑汉EV在性能方面给驾驶者带来的愉悦感。

不论是百公里加速3.9秒的四驱高性能版,还是百公里加速7.9秒的超长续航版,在提速能力上,其实完全可以覆盖大部分使用场景,并做到随心所欲。

此前有一些评价认为,加速能力7.9秒的长续航版没有吸引力。其实,这取决于驾驶者对于买这台车的定位。豪华品牌不一定提供超配的动力,而性能车并不一定有豪华的配置。奔驰的1.3T大七座和宝马3系的行政化,特斯拉性能之外另一面的粗糙工艺,都需要消费者妥协。

在20万到30万这个预算空间内,在新能源车序列里选择自己的出行工具,消费者考虑更多的应该是使用场景的匹配,而不应该仅仅是“加速度”这一个概念。

作为一款智能化电驱车,汉EV的操控杆是递进式的,不像一般的电动车是模糊逻辑,会有那种非常传统的燃油车换挡时遇到的阻尼感。这是我个人比较喜欢的一种感觉。

一些媒体老师对于汉EV的刹车表现感受不一,而我认为它的刹车比较柔性。汉EV搭载博世CST舒适停车控制系统,通过大屏可以进行模式调节,有效避免了点头和顿挫现象。不论是在堵车跟车还是在高速避让,汉EV的刹车执行效率都比较高,对于驾驶者和乘坐者较为友好。

汉EV还是中国首款搭载博世IPB集成制动控制系统的新能源轿车,高成本的Brembo四活塞卡钳和固特异245/45 R19轮胎的配合,使得汉EV四驱高性能版旗舰型时速百公里刹停距离为32.8米,据统计是全球同级别新能源轿车最短刹车距离。

在动态试驾中,遇到了一个小小的设计问题,就是后视镜与车身连接处的镀铬部件切面有反光现象,后期可以进一步优化。

第三,驾乘时的主观感受,比亚迪的功底显露。

动态试驾的总里程接近400公里,车内的静谧性值得点赞。除了一点点路噪之外,车内非常安静。可见,在NVH的综合控制方面,体现了在制造工艺方面的标杆水准。

首先,汉EV的风阻系数仅为0.233Cd,大大降低了风噪也降低了高速行驶时的能量损耗。

其次,汉EV整车有完整的三道密封,采用双银镀膜玻璃,除了静音效果之外,还可以阻隔 99%以上的紫外线和85%以上的红外线,太阳能阻隔率可达50%以上,降低了空调工作负荷。

再次,整车的装配水平和公差控制较好,避免了车内的震动噪音。

除了静谧性之外,行驶质感也体现了其产品力的提升。比亚迪最近几年由前奔驰底盘专家调校悬挂系统后,驾乘体验已经与高端德系品牌没有什么区别。

在汉EV这款车上,底盘调教已经达到了相当高的水准,实现了80公里/小时的麋鹿测试成绩。

在本次试驾过程中,我们经历了一次时速在70公里左右的紧急避让,汉EV方向盘的指向精准,底盘反馈协调,车身随动迅速,车身侧向支撑有力,驾驶者获得了足够的自信。

探寻,电动汽车的安全感从何而来?

至于比亚迪对于汉EV安全性的定义,对于普通消费者来说需要理解和消化的过程。对于真正的体验者来说,可以总结为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动力电池的安全性。刀片电池的针刺实验此前引起了行业内的争论,但比亚迪无疑是率先实现了动力电池极端状况下不爆燃的突破者。相比目前主流电动车采用的高镍三元锂电池,汉EV的磷酸铁锂电池最为稳定,寿命也更长,可循环充放电3000次、行驶120万公里。

第二,车身结构的安全性。热成型钢(抗拉强度1500兆帕)用量超过100公斤,匹配合理的吸能设计,在结构上不仅能保护保护乘员安全,也有效避电池包受损。

第三,智能辅助的安全性。DiPilot智能驾驶辅助系统、全系标配的11个安全气囊和6个摄像头,对于驾乘者的主被动保护措施非常齐全。

第四,车内环境的安全性。车内净化系统、“婴儿级”水性涂装工艺,采用PU材料,在底盘材料和内饰材料上的环保级别较高。从个人体验来说,这款崭新的汉EV,没有任何异味。

第五,信息互联的安全性。智能化系统具有银行级信息安全等科技。这一点还需要后期的使用者进行深度验证。毕竟我们只有短短的两天试驾时间。不过,在这一点上比亚迪的工程师非常自信,他们在开发过程中就已经把系统安全作为最优先级来考虑。

感悟,性能是自主品牌唯一突破口?

结束400多公里的深度试驾后,客观地说,比亚迪汉EV这款车并非无可挑剔。在一些细节的处理上,依然有很大的提升空间,比如在一些材料的质感、一些功能友好程度,个别设计的小瑕疵……但这并不能否定它是一款里程碑式的产品。它的诞生,标志着中国自主研发的新能源豪华轿车有了新的标杆。

其实,许多人对于豪华自主品牌电动车的认同,被内心中预设的一道关卡挡住。但凡一款新产品的诞生,总会被拿去与特斯拉进行对比。特斯拉确实给中国新能源车行业带来的鲶鱼效应,加速了自主品牌的产品迭代与技术升级。此时,我们应该有自信生产出超越它的产品。

对于比亚迪这样执着于研发的企业来说,在掌握了三电核心技术以及完整供应链之后,“性能”绝对不是其产品线的终点,一定是将更高品质和更好体验的产品向更多的用户需求倾斜。

目前,汉EV包含三个款型:超长续航版豪华型售价22.98万元、超长续航版尊贵型售价25.58万元、四驱高性能版旗舰型售价27.95万元。其中,四驱高性能版旗舰型NEDC综合工况续航550公里,其余两款为605公里。

从个人主观角度出发,更推荐续航605公里的版本,毕竟能够以同级别燃油车的价格拿到更豪华更智能化的新能源车,基本没有里程焦虑。前驱也适合更生活化的使用场景,对于家庭用车来说更为实惠。至于四驱高性能版,应该符合个性化甚至更激进的驾乘体验,似乎可以满足一部分人豪华性能车的需求。

总之,不必纠结与特斯拉等品牌的对比,我们需要相信自己的品牌,在大环境遭遇前所未有挑战的时候,更能激发我们民族企业的创新力。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