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躲不过的“315” ,挡枪的宝骏560

2020年07月17日 10:13:03
分享到:
来源:路由社

撰 文 | 张传宇 编 辑 |老司机

在推迟4个月后, 有 一年一度“公关劫” 之称 的央视315晚会,终于在7月16日重新上线。

今年315晚会 的 主题是“凝聚力量,共筑美好”,曝光了多家问题企业和产品,涵盖了互联网 、汽车、 日 用 消费品等诸多领域。 有 业内人士 对这台晚会的 评价 很中肯 ,“疫情过后,央视最为关注的就是民生。”

与往年一样 ,汽车行业仍然是315晚会关注的重点, 今年被央视直接点名的是 宝骏560变速箱问题。

那么,宝骏560变速箱究竟出了什么问题?还有哪些 行业 乱象 值得关注 呢?

神车褪下光环

由于超高的性价比,以及皮实耐用等特点,上汽通用五菱旗下的明星产品一直深受消费者追捧。但是,凡事总有特例,宝骏560的变速箱问题却成为了某些车主噩梦的开始。

据央视报道,有诸多车主反映,宝骏560这款车在行驶过程中存在突然丧失动力 的 问题,极易引发安全事故。2016年, 上汽通用 五菱 曾 特意发布了召回公告,但是对一些车主而言,问题至今仍未解决。

从央视曝光的车主采访来看,问题车主覆盖了河南、广东、天津、黑龙江等地区,为宝骏560 1.5T DCT中的部分车辆,数量大约在19,680辆。

面对这样的售后问题,4S店给出的解决方案都是更换变速箱。其中,一些车主已经换过一次,但变速箱的“罢工”问题却依旧存在,而报道中的天津车主甚至更换了3次 变速箱 , 问题 仍未解决。 该 车主称,这种维修方式只是使故障码强制消失,车辆会再次没有征兆地失去动力。

此外,因为问题没能在4S店得到彻底的解决,部分车主还赶到柳州五菱总部维权,但是现场工作人员并没有给出明确的回复。而官方400客服面对车主提出的换车要求, 则 按照《汽车三包规定》告知车主需要承担很大部分的折旧费。客服还表示,即使部分消费者选择不退车,超出质保期的车辆,也将由客户承担所有的维修费用。

面对这样的回应,报道中 的 一位车主表示,“自己花费14万元买的车,最后只能退回6万多元 。”他质问 , “ 官方的问题为什么需要我们买单?”

在央视315晚会 曝光了宝骏560变速箱问题 后, 上汽通用五菱 第一时间在微博上发布声明 ,表示已成立专项工作组,对此事展开调查。声明称 ,现已开设“宝骏560DCT专属热线”,承诺将不惜代价,对用户遇到的产品质量问题负责到底。

对于上汽通用五菱的快速反应,很多网友却并不买账, 有网友在官微下发表 评论, “早干嘛去了?不曝光就当什么都没发生过 。 ”

或许真如某些网友所说,“只要不曝光,大家都正常”。

本周三, 在《》 一文中 , 路由社分析了新宝骏在产品设计与营销上的新动作。在这里,我们再 送给宝骏汽车一句话 :除了产品设计和营销,在产品质量与客户服务方面 ,更应该摆脱观念上的“叔味懒惰”,倒逼自己一把。

也许有人为宝骏汽车的“挡箭牌”体质打抱不平。比如,在宝骏汽车官方微博下,有网友就提出疑问,“本田机油乳化,大众变速箱问题,帕萨特偷工减料安全性差,奔驰漏油,这些问题都没处理,一个召回的宝骏560就被处理了?”

然而,正如作家方方所说,“时代的一粒灰,落在个人头上,就是一座山。”这句话放在汽车行业也同样适用,一个质量问题,落在车主身上,也是一座山,轻则损失财产,重则危及生命。可见,汽车质量问题从来都无小事。

挡枪的宝骏背后

中国消费者协会统计数据显示,2019年,汽车及零部件类投诉34,335件,同比去年激增25.1%。而在具体商品投诉中,汽车及零部件位列投诉量第一位。而车质网的统计数据也显示,2019年国内乘用车投诉销量比的市场平均值为万分之23.6,较2018年的万分之20.6出现小幅提升。

据不完全统计,近10年来的315晚会,汽车行业一直都是被“曝光”的重灾区。从2009年到2019年的10年间,除2012年和2017年无车企上榜之外,其余年份汽车行业无一缺席。诸如江淮“生锈门”、老年代步车乱象、速腾“断轴门”等等,都成为了当年社会热议的事件。

面对突出的汽车质量问题,宝骏汽车的曝光,或许只是揭开了 今 年消费者维权的一角。在这背后,依旧掩藏着某些尚未被点名,却又值得我们关注的暗流。

在2019年的汽车维权市场,还有哪些事件值得 人 们 关注和 警醒呢?

首当其冲的 ,无疑 是 西安 奔驰女 车主 机盖维权事件。

该事件 直接暴露出汽车消费者维权道路的艰难 , 过程我们不再赘述, 但从结果上来看,这无疑是消费者维权的“里程碑事件”。 自此 ,国家汽车三包政策多了一个颇具代表性的反面案例支撑 。

其次 ,由 帕萨特A柱“折了”所引发的全民大讨论。

截止目前,关于该事件的讨论仍未结束。无论是后续中汽研所发布的帕萨特五星碰撞报告,还是行业对于中保研结果的质疑,都没有一个定论。也许是碰撞结果仅仅停留在技术层面,尚未在消费市场引发大规模的事故,上汽大众索性闭口不言,央视315晚会也未见涉及。

但是,对于消费者而言,25%偏置碰撞事故,仍然是行车安全中的最大隐患。 值得注意的是, 在帕萨特A柱“折了”事件之后,帕萨特的销量已经有了明显的下滑。可见,消费者 的眼睛是雪亮的,对于不良产品,他们会选择 用脚投票。

另一方面, “流水的车企,铁打的问题” ,也是这些年汽车行业质量问题重复发生的一个写照。

比如,2020年宝骏变速箱问题就与此前大众DSG变速箱问题,有着诸多相似之处。而在2019年的 中保研25%偏置碰撞测试 中,A柱折了的车型并不仅仅只有帕萨特一家,也包括东风本田Inspire车型。

此外,2019年的丰田雷克萨斯机油增多问题,也是汽车行业频发的质量问题。此前,就有东风本田CR-V长安CS75 1.5T等车型,被曝光存在同一问题。但是,面对这一问题,丰田官方矢口否认是自己的问题。

或许,我们更应该关注丰田声明以及上汽大众默不作声背后的动机,究竟是对于中国消费者的不充分尊重,还是国内技术体系约束的不足,抑或是诸如315晚会这类舆论监督的缺失?

也许,这些都是汽车行业质量问题“痼疾”反复的深层原因。

我们同样不能忽略的,还有新能源汽车市场的质量问题。

在2019年,新能源市场最为突出的被维权对象当属特斯拉。Model S上海起火、部分国产Model 3配件不符,乃至被车主们所诟病的“价格欺诈”问题,都一直萦绕在特斯拉的头顶。在这背后,是一个高速发展车企的质量管控和售后服务能力的滞后。

这样的情况并不止特斯拉一家。此前,就有客户针对零跑汽车“欺诈行为、虚假宣传、故障重重”等问题,拿着“韭菜”上门店维权的案例。而且,在这个造车新势力的“多事之秋”,类似前途汽车这类已量产交付却面临停摆风险的车企,必然会留下纠缠不清,消费者维权无门的现实难题。

对于某些新能源车企来讲,2020年的315点名未到,2021年或许就榜上有名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