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魏建军、丰田章男都在担忧什么?

2020年07月17日 17:17: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如果说今年的汽车圈年度金句,魏建军的“长城汽车挺得过明年吗?”无疑是答案之一,在长城汽车三十周年的大日子之际,魏建军的这句看似“危言耸听”的灵魂追问,引发了朋友圈的集体讨论。

​疫情依旧肆虐,汽车产业剧变将至,魏建军所感慨到的长城“命悬一线”的危机自然并非是故弄玄虚,实际上,作为曾经的汽车圈首富,魏建军也恰恰是因为这样的忧患意识和底线思维,才率领长城这家保定车企一路走到今天,成为了中国汽车阵营中插了一面高高飘扬的旗帜。

​对于魏建军的忧患意识,朋友圈里已经有相当多的文章点了赞,鼓了掌,我在这里就不赘述了。我想聊得是就在魏建军提出2020年灵魂一问之前,无独有偶的是,日本汽车圈的带头大哥,丰田汽车社长丰田章男也写了自己对于2020年巨大灾难和变局的感悟。

​对比中外两位汽车人的2020感悟,既似曾相识,也有不同之处。更加耐人寻味。

​在丰田章男最新公开发表的这篇小感言中,他写到,“在今天的丰田,很多人在为城市的幸福而思考。为了幸福我们能做些什么呢?无可取代的一句话,无可取代的一个人,无可取代的一辆车,可能就是从感受到什么是无可取代开始,才可以感受到幸福吧。”

​“遇到有困难的人要施以援手,思考让面前的人露出微笑的方法。用心地处理理所应当的事情,并且时常尝试超越“理所应当”的水准。试着将他人的幸福,当做自己的幸福来思考。不是为自己,而是为他人付出代努力。丰田,正怀着这样的想法在前进。”

​“如果,我们认为自己成功了,每一个成功的过去,都可能把未来绊住;如果,我们还看不到颠覆性的变化,那被颠覆的,一定是我们;如果,我们不敢冲破规则,那么规则很快就变成创造的牢笼。”当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用“反思”、“危机”、“命悬一线”这样沉重的词汇表明心迹之时,丰田章男用“幸福”“露出微笑”“超越理所应当”这些看似心灵鸡汤的平淡话语带给我的是另外一种感悟。

​魏建军和长城描述的残酷与丰田章男描述的“幸福”,表面是截然不同,但实际上都是一种谈论自己与世界,谈论自己与未来关系的思考。

​至暗时刻之下,是丰田章男没有魏建军那样的忧患意识吗?是在全球蔓延的大疫之下和汽车产业的转型阵痛期中,丰田汽车没有感受到长城那样的危机吗?

​当然不是,丰田汽车能挺过明年吗?丰田汽车能挺过这场百年一遇的汽车产业转型的大风大浪吗?相信这同样是丰田章男每天千百遍在自己内心思考的重大课题。

​早在去年,丰田章男就谈及转型时说,这是一场关乎丰田汽车生死的根本命题,贵为丰田家族的掌门人,他甚至屡次提及随时准备下课这样的言论。

​而在危机之下,作为一家全球化的品牌,丰田章男期望用一种更加富有哲理性的话题,用举重若轻地方式,把丰田放到了一个更加宽泛的范畴之中去思考。当三十而立的长城在思考“我们自己该做些什么呢?”丰田章男期望丰田思考的是“全球化的丰田该为这个地球社区、这个家园做些什么”。

​令人印象深刻的是,在一次公开演讲中,丰田章男颇有感触地表示,不久之前接到友人一封信,这封信有这样一段话,“当我在池塘周围信步时,我看到飞鸟,乌龟,鱼等依旧在平静地生活。除了人类以外,所有生物都像往常一样生活。只有原本高高在上的人类陷入了混乱中奔波。也许这是改变我们对世界是人类扮演主导角色这一错误认知的一个好机会。”

​这场危机实际上也是一个机会,或许是最后一个机会!”丰田章男颇有感触地表示,“这场危机让我思考,我们作为人类、作为公司如何运转,丰田究竟与地球、与社区和所有利益相关者如何一起共存共生?”显然,作为一家全球企业,需要站在一个更广阔的纬度去思考危机,思考企业本身同社区、同地球之间的关系。

​如何让企业的战略同自然、同社会合拍,向社会传输价值观,而并非简单去造一辆更好的车,这是一家全球品牌的视角,这是一家全球品牌应该有的样子。魏建军在视频短片中,就提到,未来不仅仅是造车,而是要传递价值观,而这种价值观其实就是同丰田章男所提的“创造幸福感”和“为他人付出努力”有着异曲同工之妙。

​我们可以看到,魏建军的思考维度已经隐约有了全球品牌的高度,这是一种自觉性的体现,也是全球化战略高度思考的必然产物,那就是从创造产品到创造价值观,这是一家中国车企成长的足迹和未来的方向。

【版权声明】本文为汽车头条原创文章,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站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