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关于变速箱那些事,双离合不能买?档位越多就越好?

2020年07月18日 22:30:06
分享到:
来源:懂车

作者:Calvin;转载请带以上信息视为自动授权

不知从何时开始,车圈开始流传着双离合的车不能买,当你问他为什么不能买时,那些人却说不出123来。还有一种传言就是档位越多的车越好,因为齿比更密更平顺。就像6AT不如8AT,8AT又比不上10AT一样。其实这些传言并不是全对,只不过许多事情要一分为二的去看才能更全面。

双离合不能买?

因为其油耗低、成本低、换挡快,因此市面上相当一部分车辆更偏爱双离合的配置。在这些车辆中偏爱使用双离合的车型大多在15万以下的国产车,另外就是偏爱双离合的大众。国产双离合一般都偏向以下这两种思路,一种是依靠买买买,把硬件堆的特别高。像长城的变速箱里有一百五十多个零件组成,只有壳体和18个零件是自己的,其他部件都是买来的。而另一种思路就是逆向研发,例如比亚迪,他们会尝试在市面上买一个相对成熟的双离合变速箱,拆开后再自己进行研究,这就是我们俗称的照着葫芦画瓢。

大众家族常用的双离主要分为湿式双离合和干式双离合,二者各有各的优势。 干式双离合的优势就是传动效率高,缺点就是低速顿挫,并且堵车时离合器片会过热。而湿式双离合的优势是加入了油液,缓解了换挡时冲击感,并且顿挫感更小,同时还能帮助离合片散热。缺点就是传动效率要比干式双离合低一些。

但是在使用双离合的各大车企中,唯有保时捷的PDK双离合你绝对喷不了,PDK结合了两者的优点,当你起步或者走走停停时,变速箱的油液就会流动起来,这时就发挥了湿式双离合的优势。当跑起来时,离合器片完全结合之后控制变速箱的油液便停止流动,这时发挥干式双离合的优势。因此PDK双离合变速箱既有低速时的平顺性,又保障了更高的传动效率。所以不是双离合不能买,是你买的车太便宜,毕竟同为双离合,保时捷的PDK成本就至少六位数了。

变速箱档位越多就越好?

宝马的325LI最大马力184匹,最大扭矩300牛·米,凯迪拉克CT5的最大马力241匹,最大扭矩350牛·米。账号数据看似相差很大并且毫无悬念,但其实两款车型的加速成绩同为7.3秒,造成这一局面的重要原因就是凯迪拉克的10AT严重拖了后腿,这台10AT的变速箱虽然档位更多,但是速比只有7.39,但是宝马的8AT速比可达8.7,也就是说通用的10AT齿比非常密。

打个比方,如果你去爬楼梯,通用的10AT就是你爬10阶楼梯一个一个爬,而ZF的8AT就是你爬16阶楼梯两阶两阶的上。再加上通用的变速箱电脑没有那么的聪明,通用10AT的优势只有平顺,比运动和省油的话,他都比不过ZF的8AT。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