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茶哥实测!行车时按一键启动、拉手刹、挂R挡都会有什么后果?

2020年07月19日 11:00:01
分享到:
来源:车早茶

随着汽车技术的发展进步,在普通家用车上,我们能体验到的电子功能越来越多。但在日常用车过程中,不知大家有没有过“突发奇想”?再说具体点,你是否琢磨过,在行车过程中按下一键启动按键,或是拉电子手刹、挂R挡、挂P挡分别会有什么样的后果?

为了解答大家的疑问,茶哥找来了一台科技感比较强的2020款新车,并在封闭路段以较低的时速为大家做了简单实测(但也切勿模仿),看看结果是否与大家所想、所猜测的一致。

01

行车时按一键启动键

车辆一键启动功能在今天看来已是大部分新车的标配,其相比于机械钥匙方便了不少,但部分车主会有担忧:若是行车过程中不小心触碰、按压到一键启动按键,车辆会不会瞬间熄火失去动力?毕竟“失速”这玩意儿在高速上还是比较恐怖的。

OK,我们逐渐将车辆速度提升,随后间歇性地按了两次一键启动按键,车辆均没有做出任何反应;最后,我们连续按住一键启动键3秒以上,车辆仍没有作出任何反应,行车状态一切正常。

车企无疑也考虑到了一键启动在行车时的安全问题,行车过程中按一键启动键并不会导致熄火失速,这相比于机械钥匙而言,似乎安全性会更高。

02

行车时拉电子手刹

与一键启动功能相似,电子手刹也已经不是高端车的专属了。电子手刹的出现,不仅简化了拉、放机械手刹的动作,还为内饰设计的一体性做出了重要贡献。大家应该知道,机械手刹在行车过程中依旧会有制动效果,那么电子手刹呢?

经过实测发现,当单次拉起电子手刹时(拉一下立马松手),车辆会出现短暂制动效果,而当持续拉起电子手刹时(拉起不放),车辆会持续制动直至停下。

所以,网上关于“当脚刹失灵时,可间歇性拉电子手刹减速、直至车速降低停下”的说法有一定道理,但大家如果真遇到类似情况,还是要注意把握时机和力度,勿持续拉起电子手刹不放。

03

行车时挂R挡

“行车过程中挂入某档位会如何”的话题大家一直都比较关注,通常情况下,如果是自动挡车型上的机械挡杆,通常会带有一个解锁键,挂入特定挡位时需要按住解锁键,防止误操作。但如今电子挡杆逐渐普及,它并没有解锁键,换挡时只需用手甚至是手指推拉就能完成。

问题来了,行车过程中,把电子挡杆推入R挡会有什么后果?

行车时,右脚放在油门上,模拟日常行车状态,右手将电子挡杆往R挡推,可以发现,车辆会立马进入N挡,这时无论怎么推、推几次,车辆还是会保持刚刚的N挡状态。因此在日常行车过程中,就算是自己或者车内其它乘客触碰了电子挡杆,也不用担心车辆会挂入R挡损伤变速箱。

04

行车时挂P挡

测试完R挡,我们再看看行车过程中是否能挂入P挡,与R、N、D挡不同,在大部分电子挡杆上,P挡会被设置成一个单独按键。那么行车时按P挡键会有什么效果呢?

经过实测,行车过程中按P挡,车身状态并不会发生改变,但车子会有提示音,告诫你在车子停稳之后再挂入P挡,按照电子挡杆的聪明逻辑,自然也就不会损坏变速箱。而且大家别忘了,只要不是前进挡(如D、S、L、M挡),换挡时都要踩住脚刹。

05

开双闪时开转向灯

开双闪的同时开转向灯,哪个优先?这也是个老问题了,但网络上依旧有不少车主争论不休,而这些争论通常都起源于暴雨天行车是否应该开双闪。是的,有种说法是,暴雨天开双闪之后,两个转向灯都亮起,这时如果你还要打转向灯变道,后车会无法辨别你的动态,容易出事。

实测中,我们先打开双闪,然后再打右转向灯,这时会变成右转向灯优先;关闭右转向灯时,车辆又会回归双闪状态;随后再打开左转向灯,车辆又会变成左转向灯优先。所以,一般情况下,双闪和转向灯并不会互相冲突,优先的是转向灯。

好了,本次实测到此结束,大家还有什么想了解的问题,欢迎在评论区留言。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