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中国终于挺直腰杆,7月将迈出历史性一步,意义不亚于北斗上天

2020年07月20日 10:56: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都市

人类从未停止过对宇宙的向往,从探月到火星登陆,我们一直在探索走出地球,翱翔宇宙的方法。其中火星是地球的邻居,在四十亿年前又曾经和现在的地球一样有山川湖泊,人类一直对火星之上是否存在生命非常好奇,火星探测计划也就应运而生。中国这一次终于挺直腰杆,7月将迈出历史性一步,天问一号即将执行中国首次火星探测计划,其意义不亚于北斗上天。

中国开始火星探测

据目前的最新消息,“天问一号”已经抵达海南南昌发射基地,即将开始第一次火星之旅。天问这个名字来自于屈原的一首诗《天问》,问天何其浩瀚,代表了积极进取的航天精神和不屈不挠的勇气。尽管我国的火星探测开始较晚,16年才被批准,但是吸取了国际上很多失败的教训,得以完善了我国自己的登陆计划。此次天问一号的探测有很多新的挑战,要知道火星有一个“探测器坟场”的外号,发射去火星的探测器有一半都在半路失联了。

跟登陆月球相比登陆火星更加困难。一是,距离太远,中国的探测器7月发射,如果顺利的话,也要等到明年才有可能登陆,其中不知道要经历多少次失联的危险;二,火星的登陆条件不如月球,对技术的要求更多,对探测器的要求也更高,从发射到最后登陆其中要经历几千个小步骤, 有一个小步骤出错了,探测计划就失败了。火星外还有一层对于探测器来说非常危险的大气,虽然比较稀薄但是也足以烧坏探测器。

火星探测最好时期

今年是多灾多难的一年,但是对于火星探测来说是非常幸运的。地球和火星之间的转移轨道长达5亿公里,登陆火星和登陆月球的难度完全不在一个水平线上。因此相对好的外部条件对于发射计划非常重要。探测火星的窗口期是大概26个月。每隔26个月,火星和地球会有一次亲密接触,此时两者的距离是最近的。火星探测的难度很大,即使实力雄厚如美国也失败了很多次,才让探测器登陆火星。我国的火星探测研究起步很晚,这次的天问一号是第一次向火星发射探测器。虽说失败可能才是正常的,但是为了抓住这个珍贵的机会,北京飞控中心的研究员们加班加点,按照实际发射过程一比一进行演习,力图保障实际发射效果,为中国的火星事业争取一个开门红。

中国领先火星竞赛

其实早在三月中国就完成了火星探测计划的无线联试部分,由于疫情原因本来以为计划会搁置,但是中国政府的有效行动顺利控制了疫情,火星计划得以按时实施。而其他国家就没有这么幸运了。首当其冲的就是美国,美国拥有最好航天航空技术,但如今,深陷疫情之中,毅力号火星探测计划也是一推再推,本来在美国的目标里要2030年实现载人飞行器登陆火星,NASA为了这个目标曾经列出了一份详细的技术文档,里面是美国目前需要攻克的技术。目前,毅力号不知道能不能在7月22号准时发射。

其次,阿联酋的希望号探测车要在日本发射,可是日本的发射至今未能成功过,国际社会并不看好这次试验。剩下就是俄国和欧洲,两国的火星计划也因为疫情原因被叫停,火星探测器的技术高,价格昂贵,俄欧两国在疫情中经济衰退,为了应对火烧眉毛的经济民生问题,计划被推迟到了2022年。由此看来,在如此幸运的火星活动窗口期,最有可能第一个成功发射火星探测器的国家是中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