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动力满配!全网首轮路试雪铁龙天逸PHEV

2020年07月20日 17:36:03
分享到:
来源:驾仕派
正在加载中...

即便纯电动车的续航里程不断增加,也没有完全消除人们的里程焦虑。如果在大城市既不想被限行困扰又不想有里程焦虑,那你可能需要一台插电式混动汽车。现在不少车厂也看到了这一市场,相较于纯电车型不断改进电池以及电管系统,相对成熟的插电式混动系统更容易研发,投入市场的速度也更快。现在又有一家加入到插电式混动的竞争正当中——雪铁龙天逸PHEV。

首先我们来看一下外形——如果这台车不挂上绿牌,你还真不一定能认出它是一台插电式混动汽车,因为它的外观和燃油版天逸几乎一致,唯一的区别或许也就只有轮毂和侧翼子板上方的 Hybrid Plug-in 插电式混动标识了。至于天逸的这副外形,就是仁者见仁的问题了。就我个人认为,雪铁龙这套设计没多大毛病,车头层次感非常明显,车身比例也不奇怪,可能只是因为太超前,对现在消费者的审美是一种冲击。不过我觉得外观的一些细节还是有值得说道的地方,比如外圆内方的车头,以及灯组、饰板的呼应,或许雪铁龙深耕中国多年,也懂得东方哲学的奥义吧……那外观这一块儿我们就先放一放,去看一下内饰。

实际上这副内饰和外观一样,也是非常大胆的。一方面和外观有了这种方形的呼应,另外一方面则是配色确实过于前卫,这种黑红搭配的间隔,层次非常明显,至少视觉冲击力很强。

当然在这其中我还是发现一些亮点设计,就比如说这个中控台,中控大屏和出风口的造型是不是和卡宴有那么一些类似。然后方向盘上下都是平底的设计,单看还有点像奢侈品的包包,另外就是副驾驶前面这一条装饰,可真就是奢侈品的设计风格了,至于是哪个大牌,大家可以去查一下。再然后就是像飞机操纵杆的这个挡把,手感和操作便利性都还是不错的。总之,这副内饰摆在面前,你也许不会瞬间喜欢起来,但是可能会越看越有味道。

还有一些设计比较有趣,12.3英寸液晶仪表似乎已经成为当前车型的标配,但是天逸PHEV的UI界面倒像是微软做的一样,蓝色打底、黄蓝方块界面,像极了Windows操作系统;然后中央大屏应该是雪铁龙自己研发的,虽然用心却有一些逻辑上问题,主菜单需要按触摸按键返回,然而下方一排按键的布局显然需要熟悉后才能适应;车机系统的流畅度和反应还需要加强,毕竟这块屏幕的体验对驾乘者来说还是很重要的。

我们今天要说的重点是这一台PHEV车型的动力。法系车狠起来,真的够狠。一般我们印象中的PHEV车型都是“能省则省”——有燃油动力总成匹配前电机的,有燃油动力总成匹配双电机的,然而这台天逸PHEV的动力竟然是1.6T+8AT+P0+P2,再加P4!通俗一点讲就是传统的燃油动力系统保持不变,1.6T发动机还是高功率版本,并配上了400THP车型的8AT变速箱,然后雪铁龙还配备了一个BSG电机,也就是48V轻混,这就是我们说的P0;实际上这样的一套动力系统如果放在燃油版上就已经很猛了。当然这还没完!

P2+P4,就是在前轴放置一台81kW、320牛米的电机,后轴又放了一台83kW、166牛米的电机。前电机可以驱动车辆、启动发动机、也可以“被发动机拖动”当作发电机进行发电,同时还可进行动能回收。后轴电机同样有驱动能力,也可以进行动能回收,但无法自行进行发电。

简单一点理解就是,前后电机都可以单独和同时做工,必要的时候可以后电机驱动,前电机充电,从而实现多种方式驱动车辆。在混动模式下,电量充足下能够纯电行驶到接近40km/h才启动发动机,通过能量检测表能看到主要是后轴电机输出更多,如果有必要前电机也会协同输出,这时候的动力足够秒掉红绿灯前想跟你PK的2.0T燃油车;如果进一步深踩油门发动机就会介入,三个动力源同时发放这才叫澎湃嘛——要是全力输出,我保证后车连尾灯都看不到,加速过程当中的推背感不亚于过山车。

不过,天逸PHEV的电池组毕竟不大,满电下理论纯电续航里程只有26公里,而且它的动能回收效率也比纯电车更小,要是一直狠踩,电量也支撑不了多久。当电量用完之后,就要靠发动机单独的输出了,所以这个时候我发现BSG电机还是有用处的,至少在低速起步的时候解决了低扭不足的工况。这也可能是雪铁龙考量的在不同工况下,车辆始终要提供良好的动力输出而做的设定。

当然大家也不要以为天逸PHEV是一台没有灵魂的速度机器。又是发动机变速箱,又是前后电机电池组,这台天逸PHEV的总重不小,天逸燃油版的非独立后悬可能就不能胜任了——雪铁龙的工程师为它更换了一组多连杆独立悬架,看来天逸并不是不能换独立悬架的嘛。

这套四轮独立悬架的表现也可圈可点,行车质感相比于半独立悬架有明显提升。而且雪铁龙这一次的调校也是下了一番功夫,后悬架的支撑是相当到位的,在过弯的时候明显感觉到后轮的支撑比燃油车还要到位。而且我们遇到一段满是坑洼的铺装路面,悬挂展现出来的韧劲和细腻程度还相当不错。舒适性有了保障,操控也不含糊。看来这次雪铁龙这个底盘大师可是倾其所有。

总结:

在试驾之前,其实我对这台雪铁龙天逸PHEV并没有抱以过高期望,毕竟在这之前雪铁龙也没有爆出太多关于这台PHEV的亮点,然而这家传统车企还是体现出了他们的老道,不论是豪华的动力配置,还是扎实的底盘调校都给人足够的惊喜。

那在这里我们还剩一个问题了——即将在成都车展全面亮相的它会不会公布售价,按照燃油版顶配车型23.87万的售价,PHEV的车型或许要奔30万去了,如果真的卖到28或者30万,你会买这台雪铁龙么?

文|道道

图/视频|道道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