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魏建军:常胜将军,还是长胜将军?

2020年07月21日 13:03:01
分享到:
来源:路咖汽车

从7月11日的朋友圈刷屏,长城汽车挺得过明年吗?一张海报图预告;

到7月13日,长城汽车直接搞了场"长城汽车关于生死的思辨";

到7月20日,河北保定的长城技术品牌发布会。魏建军和他的长城汽车终于给出了自己的答案,依托着创新变革,实现手握技术优势、体系优势、人才优势等,向全世界汽车市场发力,从传统的汽车制造销售企业、此前的中国自主汽车品牌,向全球化科技出行公司转型。

这类目标,其实并非长城汽车第一个喊出来,但因为魏建军每每总能言行合一的个人魅力,长城汽车的下一步,要比很多车企更让人期待。

常胜将军:凭什么?

长城汽车30年的发展历程来看,魏建军无疑是常胜之帅,他手里能打出来的好牌不可谓不多。长城风骏皮卡,连续22年的中国皮卡市场销量冠军,用福特F150在北美市场的地位来类比并不为过,第二名+第三名之和在它的成绩面前也并不够看。还有累计85个月SUV市场销量冠军的哈弗H6,还有如今的长城炮皮卡,再有20多万同级没竞品的硬派SUV哈弗H9

上述的这些,即为常胜将军的背书。但,常胜和长胜不同,常胜的背后攻无不克,常胜的背后也并不意味着他能在未来保持一直胜利,长胜。

回到魏建军和他的答案与承诺,这场技术品牌发布会。洋洋洒洒的几个小时,有未来目标的宣布,有技术品牌的解释,有朋友圈的论道,看完发布会的第一个直观感受是"信息量太大"。

凝练的看看,这场发布会究竟说了什么:

1. 三个技术品牌发布,2个车型平台:柠檬、坦克,一个智能化平台:咖啡智能。

2. 从中国汽车企业,向全球科技出行公司进行转型;

3. 长城汽车企业构架的变化,从企业-商企-研发的打通,人才创新和企业新基因的重构。

从字面意义看,上述这样的目标制定,奔驰在2015年提出,大众汽车在2018年提出,丰田汽车在2018年提出,本田在2018年提出,通用在2018年提出,宝马在2019年提出,吉利汽车在2019年提出。

在这一串数字的对比之下,长城汽车在2020年提出似乎有些晚?但答案,并非如此。

长胜将军:凭什么?

全球汽车市场的潮流和未来,并非某些人提出的"新四化",并非是在传统制造销售业务上融入智能、电气、共享,而是将科技创新+企业创新+体系创新相融合,打造智能出行生态。新四化在之中,只是部分解决方案,而非是战略手段。

长城汽车来的不晚,之所以这么说,权因为它是一步到位。它并非先提出理念,再进行反包围式的多维度补齐,而是直接带来了企业目标,并直接带来快速可落地的解决方案。不是先说后干,而是直接出牌,还是熟悉的魏建军风格。

如果上述的目标均能一一实现,长城汽车就会从常胜将军变成未来的长胜将军,但你会问,凭什么?

先看它的柠檬平台,高度兼容化的模块化平台,车型制造涵盖从A0级别到最大的D级,从轿车到SUV再到MPV,从燃油涵盖到混动、纯电动、氢燃料电池,它的特点是全面兼容。

它所提出的技术指标,从眼前来看一定是全球领先的。目前并没有一家车企能够同时实现四种动力、三种车型、从小型到全尺寸的兼容。PSA的EMP2平台只能完成A级到B级车的打通,大众的MQB、MLB EVO无法实现四种动力的同时兼容。长城汽车的柠檬平台和TNGA构架的概念有颇多相同之处,并且这背后,长城汽车终于开始要复盘发力自己的轿车、MPV业务。

2022年,常规发动机热效率41%、混动发动机热效率42%,2025年,高效发动机热效率51.5%。第二代氢燃料电池动力系统后,"柠檬"平台车型可实现1100公里的续驶里程和破百加速4.56秒的成绩。当这些flag实现,柠檬平台在任何合资品牌车型面前都不虚。

坦克平台,智能越野平台,直白点说,就是奔驰G级路虎揽胜、JEEP牧马人、丰田兰德酷路泽这仅存几位的同类车。它,会实现智能越野(脑补路虎的全地形系统),它会拥有965mm涉水深度,主动悬架升降范围120mm,爬坡角度行业极限,这一系列目标。

再到咖啡智能,它不再区分智能座舱、智能驾驶、智能电子构架,而是将其整合打通。至于目标,2021年开始迭代升级L3级别的自动驾驶拓展架构,未来成长为L4甚至更高级别的自动驾驶。智能座舱,实现和智慧城市物联网的进一步打通。在电子架构方面,兼容支持千兆以太网、5G、V2X等。

这背后,并非是长城汽车的单打独斗,是和阿里、腾讯、高通、华为、百度、地平线、博世、高德、联通、河北移动、中国电信、Momenta、佛吉亚、经纬恒润、海康威视、商汤等这些企业,共同组成的生态。

写在最后:

这之外,还有的是人才体系的调整,能者上位,还有企业自身流程系统的重塑和进一步打通。

看完发布会的直接观感,除了三大技术品牌、除了进军全球市场、一系列的技术亮点之外,让人记住的另一件事,是长城汽车开始了直接对标如今的丰田,从理念和落地上甚至更好更快。对标大众,比传统车企更先进,对标全球众多的顶级车企。

"长城汽车挺得过明年吗?"这个话题的答案,其实应该是,长城汽车接下来能连续胜利多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