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伪豪车"被彻底打回原形,宝沃BX3连续4个月销量为0

2020年07月21日 20:28:03
分享到:
来源:燕赵女司机

身为国产车,却非要说自己是“德国宝沃”?

不可否认,1919年诞生的宝沃确实曾经与大众奔驰等德系品牌同场竞技,但它的辉煌要追溯到遥远的20世纪五十年代,距今已有七十年。

1963年,宝沃因资金链断裂宣告破产。接下来数十年中,宝沃彻底从汽车行业消失,直至2014年中国的福田以500万欧元的抄底价,将只剩空壳的宝沃收入囊中。

这便是宝沃所谓“德系血统”的由来。

福田收购宝沃,与吉利收购沃尔沃不同。“嫁到”中国时,宝沃的“嫁妆”没有厂房设备,也没有技术专利,只剩下了曾经响亮的名头。为了抢占消费者心智,宝沃喊出了“BBBA德系四兄弟”的口号,与宝马奔驰奥迪并驾齐驱、自抬身价。

但是消费者的眼睛还是“雪亮”的,在北汽福田控股宝沃汽车的日子里,基本上是连年亏损,2016年-2018年三年一共亏损40.14亿元,直到北汽福田宝沃品牌出售之前,北汽福田还注资了44亿元。所以为了进一步优化资产结构,宝沃被北汽福田作为负资产,摆上了待出售的货架,之后宝沃汽车被神州系收购,如今宝沃汽车为神州系旗下的车企。

被神州接盘后,宝沃最近一次引发外界议论,当属电梯间无限循环的“好才能贵,贵才能好”广告。不过请别忘了,脱离了产品力,无论再怎么“洗脑式”营销,它的传播周期都是有限的。

从销量上来看,1-5月份,宝沃汽车的总销量为4477辆,月均不足1000辆。而且在售的几款车型中,售价9.68-13.08万的入门级小型SUV的销量更加凄惨,根据数据显示,宝沃BX3连续4个月的销量均为0,可以说"伪豪车"被彻底打回原形。

究其原因,就外观设计而言,一如既往的宝沃式设计使得宝沃BX3很难让人眼前一亮,尤其是在小型SUV纷纷朝着个性化的方向迈进的时候,宝沃BX3的形象真的是过于中庸了。甚至,还会有些比例上的短板。

比如说,宝沃BX3下窗框线条的上挑,让原本就不大的车身尺寸看上去变得更小,并且在视觉导向的作用下,进一步加剧了宝沃BX3头重脚轻的形象。车尾也因此变得极为轻佻,相比于此前在形体的把控上还算不错的宝沃BX7,这辆宝沃BX3真的是太“稚嫩”了。

内饰方面,这台车依旧称不上有亮点,不管是悬浮式的中控屏还是中控的布局方式,都与此前的BX5车型比较相似,在2020年,这个内饰设计未免会显得有点老套。空间方面,新车长宽高分别为4410/1830/1670mm,轴距为2560mm,虽然比其他小型SUV高半级的尺寸来实现的差异化布局。不过宝沃BX3高不成低不就的定位,恰恰给了紧凑型SUV以机会。

动力方面,宝沃BX3上这台1.4T发动机与BX5上一致,代号均为BWE414A,最大功率110kW(150马力),最大扭矩250Nm。虽然不知道宝沃这台发动机和参数相同的大众EA211有没有联系,但宝沃这套1.4T+6AT变速箱的动力总成在几乎所有方面都比大众的1.4T差劲太多。

比如在之前BX5上,这台1.4T发动机不仅动力平庸,变速箱换挡动作还相当拖沓,此外发动机在某些工况下还会出现间歇性抖动。在网络上关于宝沃动力总成的投诉可谓五花八门,各种异响、抖动、漏油、变速箱换挡逻辑出错…甚至还有车主3000公里不到就已经更换了发动机。

从本质上来说,现在在国内汽车市场销售的宝沃汽车都是清一色的国产生产线上下来的产品,但是由于宝沃汽车的名号让产品的售价要高于同类型的国产品牌车型。9.68-13.08万元的官方指导价,相比同价位下的国产汽车品牌早就能够生产尺寸更大的紧凑型SUV甚至是中型SUV,宝沃BX3的市场售价毫无疑问是对销量的一个重大考验。

所以,宝沃走到今天的地步绝对不是一个偶然,而是一个必然的结果,从品牌创立之初严重的投机心理到产品本身价格的高冷,再到产品品质的一塌糊涂,都让这种必然性进一步加强,变成了销量下滑、品牌力微弱这样的必然结果。而等待宝沃的,或许就是接下来汽车市场萎缩、两极分化带来的巨大压力和迅速边缘化。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