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农村包围城市?新能源汽车为何“避实击虚”?

2020年07月22日 08:55:01
分享到:
来源:买车君

日前,为促进农村地区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农业农村部办公厅、商务部办公厅正式发布了“关于开展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的通知”。下乡活动从2020年7月延续至2020年12月,期间,地方政府和参与车企将发布相关优惠政策和措施。

事实上,下乡活动背后,新能源汽车消费由于补贴退坡,已经从2019年7月开始已连续12个月同比下滑。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6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39.7万辆和39.3万辆,同比分别下降36.5%和37.4%。

为了稳定消费预期,我国政府在3月份已明确将新能源汽车消费补贴延长到2022年。但在总体经济下滑、石油价格下降、燃油车降价等因素的叠加情况下,其后几个月市场反响并不明显。

而此次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无疑是为了进一步刺激市场需求。不过,政府这次并没有坚持硬“刚”城市,而是选择了“农村包围城市”的迂回战术。

然而,根据国家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末,我国城镇常住人口为84843万人,占总人口比重为60.60%,我国常住人口城镇化率已经首次超过60%。应该说,新能源汽车的普及,是“实”在城市,“虚”在农村,城市理应是新能源汽车的主要消费市场。那么,为何此次新能源汽车促进计划选择避实就虚?

国家新能源汽车创新工程专家组组长王秉刚认为,我国汽车市场发展跟经济发展不平衡情况是相对应的,2019年,农村人均年收入已经达到1.6万元,对相当一批的农村家庭而言,购买5万元左右的汽车能力逐步具备,所以预计发展相对滞后的中小城市与农村未来对汽车的需求会快速增长。反而是发达地区的大城市,因为城市交通拥堵等因素,汽车发展速度会逐渐放缓。所以农村看似需求较弱,实则潜力巨大。

那么,农村需要什么样的车?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名誉理事长付于武认为,答案是四个字:便宜、电动。付于武分析称,新能源汽车在农村的接受度是行业此前没有预料到的。由于中小城市与农村消费者群体对车辆全寿命周期的成本更敏感,价格是产品最基本的核心竞争力,5万就是天花板,所以小型电动汽车的优势得到最大程度的凸显。

另外,付于武认为,小型电动汽车在农村的使用场景基本是短途通勤,而且家用充电桩安装比大城市方便,所以基本不存在续航里程之忧,也没有充电困难之扰,更没有跟高速汽车争路之嫌。“农业用电又便宜,所以小型电动汽车正是让农民兄弟买得起、用得好的汽车。”付于武说道。

通过此次参与活动的企业及车型可以看到,此次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主推的产品正是中低端新能源汽车,应该说是很具有针对性的。

而且,在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看来,小型电动汽车在农村的普及,不仅有利于更快速地提振国内新能源汽车行业整体的发展,也会改善电动汽车与低速电动车等其他车型的竞争关系,推动中国新能源汽车行业整体健康快速发展。

总而言之,新一轮的新能源汽车走“农村包围城市”的路线,是更符合当前我国新能源汽车发展结构实际情况的。

从需求端来看,小型电动汽车是农村真正需要的节能环保、实惠实在的汽车;从供给端来看,推动小型电动汽车在农村发展,不仅有利于把新能源汽车“蛋糕”迅速做大,而且有利于规范新能源汽车市场秩序,优化产业结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