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违停被贴了罚单,是不是就一定要交罚款

2020年07月22日 18:22:01
分享到:
来源:备胎说车

null

车多停车难,难免有几次违章停车。

东北财经大学有硕士论文,《城市中心区违法停车问题研究》里面有个数据的。

全国范围内,违停案例已经占交通违法总量的10%以上了,几乎与超速行驶违法量持平了。

null

但是违停被贴了罚单,不代表一定要交罚款,要分情况来讲的。

一定要交罚款的情况

首先,贴了就一定要交罚款的罚单,主要是2种。

交警队开具的“告知单”

第1种是交警开的罚单,盖的是“某某某市/县公安局交通警察大队”这么一个章的。

杭州举个例子,这种罚单叫做“违法停车告知单”,有的城市叫做“告知书”,或者叫做“通知书”,处罚是录入系统之后,会有短信提醒的。

贴上它,意思就是:交警已经认定了违法事实,并且是录入,告知车主了违法事实,罚款板上钉钉。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93条规定:是处以20到200元的罚款。

null

当然也有例外,比如说:深圳市对违停的处罚就比较严格。

根据《深圳经济特区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处罚条例》第12条规定:违停是200到2000块钱罚款。

城市管理部门开具的罚单

除了交警,城管也可以对违停的车子开罚单。

2017年5月1日起修订实施的《城市管理执行办法》第2章第8条规定:城管部门的执法行政处罚权范围包括交通管理的行政处罚权。

城管开的罚单很好认的,它盖的是“某市某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这么一个公章。

城管和交管部门不是直接联网的,所以说:违章信息的录入可能是有一定的延迟的。

null

违停了,但不需要交罚款的情况

但凡事也有例外,现实中虽然是违停了,但却不需要交罚款的情况也是有。

协警开的“提醒单”经审核未到处罚标准

第1种,是由协警开具的罚单,是不一定有罚款的。

这个罚单,在杭州叫做“机动车不按规定停放提醒单”,落款处是协警的编号或者是姓名。

顾名思义,它主要起的是个“提醒”作用,这是因为协警的定位是“辅助”警力,是不具备行政执法权的。

就好比:我们到银行去申请信用卡,业务员只是负责收集信息、填写资料,汇总好之后,就交到上级去了。

null

最终这张卡批不批、额度多少,是总行或者上面的部门说了算的。

提醒单的道理一样,协警只是负责对违法行为进行记录、上传,最终罚不罚、罚多少,还是要交警队来审核决定的。

根据现行《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处理程序规定》第19、20条。

违法行为记录资料收集后5日内,交管部门要审核、录入;录入后当日是应该向社会提供查询的,5日内通过APP、短信什么的通知,总得有一个。

null

说人话:如果你过了10天之后也查不到,就说明这次违停经过审核没有达到处罚的标准,也就是不用交罚款了。

经交警提醒立即或及时挪车

第2种情况:如果违停了,我们在交警执法的时候立刻就挪车,或者在提醒的时候及时挪车,也是可以免受处罚的。

毕竟交警执法,处罚只是手段,主要是为了确保安全和秩序维护,这个才是最终的目的。

好比:我们小时候犯了错误,被妈妈揍了,不是因为她打我们屁股,觉得打得很爽,而是为了让我们长点记性,以后做个乖小孩,对不对?

null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93条:车子违停予以口头警告,责令立即驶离;驾驶员不在场或者拒绝驶离的,再处以罚款。

另外,一些城市也针对违停制定了人性化的执法举措。

举个例子,我住的杭州,杭州网2018年有了个报道:余杭区城管局针对违法停车行为,给出了每个月1次的10分钟宽限机会。

执法人员把违停录入进去了,车主不是收到短信了吗?收到短信了,如果车主在10分钟之内把车子挪走,是可以撤销罚单的。

其他城市,比如说深圳:符合规定的深圳交警星级用户接到了200元罚单,是可以按要求每季度提交1次“10分钟违停免罚”申请的。

广州的车主在一些路段违停之后,也会收到广东省公安厅的提醒短信,尽快处理之后,也不会产生罚单。

null

被不法分子贴了假罚单

除了刚才说的那2种,还有1种比较特殊的情况,就是:车子被不法分子贴了假罚单。

也是有新闻报道,很多地方都出现过这种案例的,罚单的样式不同,但是手段最后是相同的,什么呢?就是用二维码诱导车主扫码付罚款。

罚单是假的,“罚款”当然是不用交的了,否则就进到骗子的腰包了。

如果说:收到违停罚单,核对一下公章、核对一下电话,真罚单都是通过官方平台来缴款的,绝对是不会出现“缴费二维码”这种东西的。

null

查询和处理的注意事项

我们如果自己去查,或者是处理违章罚款的时候,也有2个点需要注意。

要确保用的是官方查询处理渠道

首先就要确保的:用的的确是官方平台了。

电脑上是各地交管部门联网运营的“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手机上叫做“交管12123”APP。

通过它们是可以在线处理200元以下的违法行为并且缴款的,一般违停都是能够满足的。官方平台的时效性和准确性相对也是比较靠谱。

违停处罚“对车不对人”

最后,想要再讲一讲的就是:违停处罚是“对车不对人”的,也就是跟车牌号关联的,是按车查询的。

null

如果你手机号码给换掉了,车子在车管所备案登记的号码又没有更新,那会收不到处罚短信。

另外,如果我是开他人名下的车子,有过了违停,车主又不知情,最好还是提醒他们稍微查询一下。

审核确认的违停,是一定要交罚款的

总得来说,经过审核确认的违停行为,罚款是一定要依法缴纳的。

某些情况下的违停,是可以属于“知错能改”的范畴之内,也有可能撤销罚款。

null

假罚单的共同特点就是:交钱不在官方平台,让你扫一扫,打钱给张三,有可能是这种东西。

高速上爆胎,停车换胎算违章吗

在城市里面停车,阻碍到了交通,违停罚款合情合理,对不对?

如果我车子开到高速上面爆胎了,停车换个轮胎,算不算违停呢?

私家车、公司车违停被罚款很正常,如果警车、军车、运钞车也违停,交警会不会管的?

全国违章罚款这么多的钱,它们都用到什么地方去了?

关键词:违章

想知道很简单,关注微信公众号「备胎说车」,回复关键词「违章」就可以了。

我这个公众号每天给你一段汽车实用小干货,文字,音频,视频都有,你挑自己喜欢的版本就可以了,「备胎说车」等你来玩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