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戴姆勒停产、裁员、关厂控制成本 为何未来投资保持不变?

2020年07月22日 20:19:03
分享到:
来源:汽车预言家

作者 | 王一萍

● ● ●

近日,有相关消息称,戴姆勒将旗下新款奔驰A级美国车型的生产地从墨西哥工厂迁至德国,使墨西哥阿瓜斯卡连特斯工厂主要生产利润更高的产品车型,从而增加奔驰业务盈利。

在戴姆勒集团的二季度财务预报中,预计第二季度营业收入下降,息税前利润为负,汽车业务的自由现金流为负。销量方面,奔驰全球上半年业绩仅为93.5万辆,同比下滑了17.6%。在此基础上,戴姆勒集团CEO康林松(Ola K llenius)认为成本削减计划需要进一步行动。

从去年以来,戴姆勒等车企在成本控制方面的力度逐渐增大,尤其受疫情影响,戴姆勒的财务数据严重冲击,为此,车企陆续推出多种措施,逐步减少成本方面的支出,以更好的维持未来财务发展。

1

戴姆勒为何进一步削减成本?

作为德国三大车企之一,戴姆勒集团的财务数据从去年开始出现调整。据了解,在整个2019年中,戴姆勒因柴油门共花费了近40亿欧元的资金。因此,戴姆勒净利润出现大幅下滑,同比下跌64%。

由于戴姆勒集团去年财务数据未达预期,其从2020年初开始延续降本政策,以在最短的时间中进行调整。在全球市场中,大多数汽车企业因疫情陷入困境,为此不得不选择临时贷款,维持现金流。相比之下,戴姆勒在资金维持上似乎更有经验,能够更好的解决这方面的问题。

除此之外,戴姆勒集团第二季度相关数据显示,预计第二季度营运亏损将达16.82亿欧元,息税前亏损(EBIT)为7.08亿欧元。在具体方面,奔驰与货车业务部门的营业亏损为11.3亿欧元,调整后的营业亏损为2.84亿欧元。在整个第二季度中,戴姆勒进行了一系列的重组调整,其中,为重整全球奔驰工厂网络,已增加了6.87亿欧元的重组成本。

戴姆勒集团CEO康林松

在此形势下,康松林认为,戴姆勒需要继续通过降低成本和调整产能,来系统性地降低公司盈亏平衡的阻力。与此同时,戴姆勒必须精兵简政,控制企业成本支出,保证现金流,以维持企业在整个2020年的正常运营。

2

戴姆勒停产、裁员、关厂控制财务成本

面对严峻的市场形势,降本增效已经成为戴姆勒2020首先要解决的问题。为此,从去年到今年整个上半年中,戴姆勒采取了一系列发展措施。整体看来,戴姆勒主要将解决办法集中在车型停产、裁员降薪、关闭工厂等方式。据了解,奔驰近期将在美国停产旗下C级车型。

今年一季度时,为减小疫情带来的财务冲击,戴姆勒在德国17万员工中绝大部分已加入政府推出的“工作保留计划”,在停薪留职的基础上获得政府的部分补贴,但这并没有在很大程度上缓解戴姆勒的财务状况。

随着疫情的持续发酵,戴姆勒集团此前还宣布戴姆勒首席执行官康松林与管理委员会成员将在2020年前削减20%的固定薪酬,其他高管未来三个月将降低薪酬的10%。同时,戴姆勒还与多家银行机构达成近120亿欧元的信贷额度协议,以维持企业接下来的发展运营。

日前,戴姆勒集团CEO康林松表示,为应对疫情影响,戴姆勒乃至整个汽车行业都要采取裁员和成本削减措施。其中,高管的减薪幅度将超过普通工人,疫情迫使制造商深化重组,重组力度超过了疫情前的预期。

据汽车预言家了解,在戴姆勒计划实施的新成本缩减战略中,其预计在2025年年底前再裁员10000人。除此之外,甚至还有消息传出戴姆勒集团将在此基础上实施IT服务外包,进一步缩减研发人员数量,减少整体成本。

目前,戴姆勒集团在全球的各大汽车生产工厂基本恢复正常,但乘用车市场的表现却仍不如意,此时,戴姆勒只能一方面降低各项成本支出,另一方面增加企业利润,从而保证企业的正常发展。

3

财务状况恶化,未来投资保持不变

在今年上半年中,虽然戴姆勒为了维持正常财务数据进行不断调整,但对于未来的战略发展,康林松表示在电气化和数字化领域的投资不会减少。2020年,戴姆勒预计推出5款纯电动车型和20多款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

相关计划显示,奔驰计划推出超130款电动化汽车,其中包括EQ Boost 48V轻混、EQ Power插电式混合动力、EQ纯电动以及燃料电池车型。对于戴姆勒而言,当下新四化的发展需要多元同步进行,新能源汽车也将成为未来重要方向。

此前,为了降低相关成本支出,戴姆勒已宣布终止氢燃料电池车计划,将工作重心转移到电动汽车领域中。在中国市场中,为加快电动化进行,戴姆勒计划将投资9.045亿元持有孚能科技约3%股份,强化在新能源上游供应体系的发展。

在戴姆勒的成本削减计划中,降低资金各方面的支出是第一要务,与此同时,其研发投入并没有丝毫的减弱,选择与多数传统车企共同转向,加大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发展。由此可见,汽车行业正在进行大变革,电动化转型之路的速度逐步加快。

/ 车 /预 / 言 / 家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