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车界“莫兰迪”!ICON灰的首吃螃蟹,给中国品牌带来什么启示?

2020年07月23日 11:52:02
分享到:
来源:功夫AUTO

当不少中国品牌还着力以“硬实力”带动“品牌向上”时,以风格开创性车型,探索市场新风向的“品牌向外”,反而渐渐被忽视。

事实上,能够跳出传统汽车设计或是营销方式束缚,尝试引领趋势的车型,这种“软实力”更能对品牌带来提升甚至是“出圈”。

最近,吉利ICON就首吃螃蟹,作了一次对“品牌向外”的探索,引发汽车圈内外的关注。

7月17日,吉利ICON最具标志性车型色ICON灰,获得彩通色彩研究所(Pantone Color Institute™)认可。

吉利ICON灰获得车界“莫兰迪”称号,不仅对汽车的传统设计边界进行了突破,更从颜色上赋予了汽车更多属性,引领汽车色彩潮流和时尚新趋势。

在这个同质化严重的时代,我们从吉利ICON身上,或许能够更清晰地窥视出,当下头部中国品牌在“软实力”上的探索、中国品牌“出圈”新路径。

1、权威认证,ICON灰成为车界“莫兰迪”

在色彩界,彩通是这个领域的领潮者,更是一家专门开发和研究色彩的权威机构。如果一种颜色被彩通认证,那它必然是一款时尚潮流之色。

而如果是一款汽车颜色被彩通认证,那么这款车具备引领汽车界潮流的实力。

ICON灰获得彩通色彩研究所(Pantone Color Institute™)*认证,说明它已经成为当之无愧的“潮流之车”,车界“莫兰迪”的称号实至名归。

毫无疑问,ICON灰将与可口可乐红、Tiffany蓝、Hermès橙比肩,成为众人心目中永恒的经典色,在时尚界留下浓墨重彩的“一抹”。

此外,为了将ICON灰引入到更多的领域,吉利ICON还将联名国潮品牌大孚飞跃,推出限量版双色联名潮鞋盲盒。作为首屈一指的“国潮”品牌,大孚飞跃在当代年轻消费者中拥有着极高的人气。

2、“拓圈”“出圈”种草,为何一直是ICON

当前,随着造车技术的进步与工业设计的发展,汽车设计与制造的能力虽然越来越强。但由于汽车设计必须以满足车辆相关法规为先导,导致如今的汽车设计很难出现突破天际的想象。

此外,不少品牌经过积淀,鲜明的家族化造型特征已被大众所接受。他们往往容易被传统束缚,更多时候不愿意走出 “舒适区”,所以更新迭代或新品造型差异不大。而这也是现代汽车工业设计的一个“弊症”所在。

事实上,敢于走出既定的设计思维,是一个成熟品牌应有的素质,更是一个企业创新能力的体现。在如今这个日趋同质化的汽车领域,打造超前的汽车需要有远见与勇气。

近年来,吉利汽车展现出向时尚、年轻化方向发展的势头,都可谓是中国汽车圈中的潮流引领者。

而在吉利诸多车型之中,ICON超前的科技标签和不同于吉利其它车型的风格,则是吉利践行“拓圈”与“出圈”的“新物种”。

吉利在定义ICON时称,它代表了吉利乃至中国汽车工业设计的最高水准,希望引领中国品牌把汽车设计能力提升到一个新的台阶。

作为一款概念量产SUV,吉利ICON不仅高度还原了概念车“CONCEPT ICON”,突破了传统汽车设计的边界,甚至有将未来照进现实的既视感。

设计上,吉利ICON采用了极简风格、圆角矩形,硬朗的线条均符合最新最主流工业风设计趋势。

科技配置上,ICON也拥有诸如主动刹车、L2+级的驾驶辅助系统,540°(360°+底盘透视)全景影像等核心科技。

当然,它不仅拥有前卫的造型设计、丰富的科技配置,其7种专属车身颜色更是将个性魅力展现得淋漓尽致。这也是吉利ICON得以吸引年轻消费者目光的重要因素。

特别在ICON灰获得彩通色彩研究所(Pantone Color Institute™)*认证后,对于整个品牌的意义,创造话题热度、延伸品牌形象、产生销量增量都有着重大意义。

早在2019年广州车展,2020台ICON灰车色ICON银河限量版车型15分内售罄。今年上市之初,ICON灰车型也是一车难求,以致于在疫情期间,更有消费者愿意加价购车。

值得一提的是,ICON造型设计也得到更加注重颜值的女性消费者的认可,订单中女性车主占三分之一比例。而ICON超前的外观造型,独特的ICON灰专属车色,也得到众多诸如设计师等“时尚达人”的青睐。这再次印证了ICON灰的“跨圈层”圈粉能力。

可以说,正是ICON的尝试及其所引发的热度,让业界看到了“拓圈”与“跨圈”的新路径。ICON带来的改变,恰恰是一种类似于“鸡蛋从内部打破”的新生。

3、“软实力”成为品牌力新象征

如今,随着中国车市的愈发成熟,消费者的购买需求也在发生变化。单纯因为配置够不够丰富、动力够不够澎湃、内饰够不够档次,而购买一款车型的用户已经越来越少。而因为车型的独特的气质选购的用户则越来越多。

所以,无论是在产品个性化还是消费认知度上,都还有较大的拓展空间。这种不遵循所谓经验和趋势的行为便是“品牌向外”。

由此,车企之间的竞争,也逐渐从产品力为核心,转变成需要将品牌、品质、服务乃至文化的全方位竞争。这种消费趋势打破了“唯性能论”,让中国品牌有了新的突破壁的机会,特别是当下的这股“年轻化”风潮,就是一次难得的契机。

吉利ICON为例,在BMA架构的赋能下,吉利ICON在产品力上已经完全达到,甚至超过部分主流合资车型的水准。

而其在“软实力”的层面上的更多优势将会凸显出来,尤其是“年轻化”与“潮流时尚”带来的附加值,在品牌个性化上加分不少。ICON灰所带来的热度就再一次佐证了这一点。

由ICON灰大获成功带来的启示来看,中国汽车的“品牌向上”不仅需要“硬实力”赋能,更需要以“软实力”引领时代潮流以及市场的消费趋势,在设计与营销等方面着力提升。

毫无疑问,在未来汽车的竞争中,设计、营销等“软实力”,将成为汽车企业品牌力的新象征。

4、功夫拍案

不管是吉利ICON设计的前卫还是ICON灰的独特, ICON正如其名,是汽车领域的“ICON”,更是色彩独到的“ICON”。

这样的一部代表着未来,代表着对探索精神的汽车,也将给整个行业带来新的启示。“品牌向外”探索,对时下汽车业“出圈”以及年轻化,具有探路意义。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