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三元催化是花150清洗好,还是花1500直接更换

2020年07月23日 14:56:02
分享到:
来源:备胎说车

null

三元催化器正常情况下都是不会坏的,只是用了时间长容易堵。

所以一般来说,只要花150块钱清洗就可以了,只有年检实在过不了,才需要考虑花1500块钱换一个新的三元。

就好比:你家里的高压锅,用了10年都是问题不大的,总不能说是煮了个东西,锅子脏了,你就要把这个锅子丢掉,换一个新的,对吧?

null

首先,三元催化器的作用就是:用催化剂把尾气里面的一氧化碳、氮氧化物等等这些有害气体,氧化还原成为无害气体。

一般情况下,三元催化都只需要清洗

为什么只需要清洗

在化学反应当中,催化剂的定义是指:能改变反应物化学反应速率而不改变化学平衡,而且本身的质量和化学性质,在化学反应前后,都没有发生改变的物质。

说人话,催化剂相当于是媒婆了,给男女双方牵线搭桥的,媒婆她自己又不会说去嫁给男方,或者说和女方好了,或者怎么样的,对不对?

而且最后他们能不能好在一起,也是这两个男女他们自己喜不喜欢,就是个媒婆作用,这就是催化剂。

美国弗吉尼亚理工大学有论文,《陶瓷三元催化器的生命周期分析》上面讲。

null

正常情况下,三元催化器的最低使用寿命是8万英里,也就差不多是13万km。

也就是说,三元催化的寿命其实是很长的,正常使用,基本上是不太会坏的。

会碰到的问题就是堵了,《汽车维修与保养》期刊上面有论文,《用三元清洗剂解决三元催化器堵塞》上面讲。

积碳较多、机油质量不好、烧机油严重、长期在拥堵道路行驶等等这些原因,都会造成三元催化器堵塞,三元催化器一般清洗就可以了,它上面这么讲。

null

什么时候需要清洗

多久洗一次,其实是可以根据保养手册上的建议来决定的。

比如说,大众朗逸的保养手册上面规定:每3万km要进行一次尾气检测,4S店通常会在这个时候建议你清洗三元催化了。

但这个只是建议,每个人的车况其实是不一样的,你如果要做的话,无非就是多花点钱买个安心、买个放心,别的嘛,也没有什么不好。

但如果说,你觉得:“这个4S店在坑我。”那其实不洗也是可以的,只要车子开起来没有什么异常,是OK的。

《机电工程技术》期刊上面有论文,《三元催化转换器堵塞的诊断技巧及实例分析》上面讲。

null

一旦三元催化器堵塞,发动机的工作性能将严重恶化,具体表现为:启动困难、进气歧管喷白烟甚至回火、加速无力、车速上不去。

也就是讲:如果车子开了3万km之后,没有出现这些现象,就不用过于担心三元催化堵塞的问题了,不清洗也问题不大。

只有三元损坏的情况下才需要更换

虽然大多数的情况下,三元催化都只需要清洗就可以解决问题,但如果它坏掉了,那就只能是换。

怎样算损坏

《汽车工程师》期刊上面有论文,《三元催化器损坏的主要影响因素和失效模式》上面讲。

null

三元催化器在工作中,其损坏形式通常表现为:催化剂失去活性或者外壳损坏。

失去活性俗称就是“三元催化中毒”了,主要是因为汽油和机油里面的硫、铅、磷、锌这些化学物质和催化剂反应,导致催化剂所谓的“变质”了。

外壳损坏就是:你开车的时候,不断地在那边颠啊,或者是底盘有刮蹭啊,或者怎么样,车身振动。

都有可能会导致催化剂的载体,就是:外面的陶瓷体碎裂掉了,那么催化功能也就会失效。

null

对我们来说,怎么判断三元要不要换

损坏的情况对我们自己来说,一般是不太会感觉得到的,所以说:只有等到年检尾气不达标的时候,才有可能发现了,才考虑到换三元。

年检不过的时候,我们把车子开到维修厂去检测,拆下来的三元如果晃起来,「叮当叮当康当清零哐啷」在这边响,很有可能就是陶瓷体碎掉了,就要换了。

如果说是三元催化中毒,这比较难判断,我们的做法一般推荐是先清洗一遍,没问题、OK,那就继续用了。

如果说,清洗好了,年检还是不过,再考虑更换,毕竟洗一下三元就150到200块钱的样子,换一换的话,一般的车子都要1000、2000,好的车子要上万的。

null

比如说:奔驰S350,一个三元催化要1万多块钱了,是不是?

修理厂说要换,大概率是在坑人

所以总得来讲,三元催化器一般情况下都只需要清洗。

如果修理厂的人跟你说只能换,理由让他说出来,证据让他拍出来,或者让他手指出来让我们看一下,不然的话,就是在坑人。

null

一脚5千转,汽车年检要这么暴力吗

年检的时候,有不少朋友也是在那边抱怨的:“这一脚油门「啊嗯」一下子,5000、6000甚至7000都有,这么转上去,好心疼啊,车子都被他搞坏掉了!”

年检车子一定要这么暴力吗?网上对于“取消年检”的呼声其实是很高的,可不可能?

为什么汽车一定要年检?我们4S店也是在修车的,为什么额外还要再搞一个这个东西?

车子现在又搞了个6年免检,那么我过了6年了,第1次去的话,要注意什么?流程是怎么样的?

​介绍的方法,第1步、第2步怎么办,以及刚才问题的回答,都给你准备好了。

关键词:年检

想要了解一下很简单,关注微信公众号「备胎说车」,回复关键词「年检」就可以了。

我这个公众号每天给你一段汽车实用小干货,文字版、音频版、视频版都有,挑你自己喜欢的就可以了,「备胎说车」等你来玩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