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亨利·福特创新的几个冷知识

2020年07月23日 16:49: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易传》中写道:“富有之谓大业,日新之谓盛德。”

创新对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来说,是发展进步的灵魂和不竭动力,对于一个企业来讲就是寻找生机和出路的必要条件。

就在近日召开的全国企业家座谈会上,也强调了企业家的创新精神,并且表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企业家创新活动是推动企业创新发展的关键。值得一提的是,其中一位汽车企业家被点名,引起业内广泛的关注,而这位企业家便是美国的福特

据不完全统计,全球有300多家汽车品牌,且不乏有比福特更具影响力的车企领导人,为何偏偏只点名福特呢?

260美元T型车

将时间回到20世纪初,当马车甚至是双脚依然是大多数人出行的首选时,刚刚创立福特汽车公司不到5年的亨利·福特经过反复试验和对市场深度调查,终于让汽车脱下了高贵的外衣,成为普通百姓的宠儿。

1908年10月1日,福特发明的T型车正式推向市场,由于价格的亲民,很快就赢得了众多美国消费者的热爱。事实上,T型车的诞生不仅仅是一种车型或者设计的创新,而是汽车生产方式乃至整个汽车工业生产方式上具有划时代意义的创新。

因为在T型车出现以前,汽车工厂都是作坊式的手工生产模式,这种生产方式使得汽车的产量很低,而且需要高额的成本。在没有福特T型车出现以前,一辆汽车在美国的售价大约是4700美元,这相当于一个普通人好几年的收入。而福特首创的流水组装线成产模式所生产的T型车不仅将成本大幅降低,而且还提高了成产效率。T型车起初售价为850美元,随着设计和生产的不断改进,甚至降到了260美元。

除了生产方式的创新外,由T型车推广开来的创新还有许多,如方向盘左置使乘客出入方便;将发动机气缸体和曲轴箱做成单一铸件,节省空间和重量;采用 “行星”齿轮变速器,让新手也觉得换档轻松自如等等,诸如此类的创新和改进,使它在当时受众多人们的追捧,成为最佳的出行方式。

得益于福特先进的生产方式,第一年T型车量产达到10,660辆,创下了汽车行业的记录。到了1921年,T型车的产量已占世界汽车总产量的56.6%。福特公司也因此成为美国最大的汽车公司。

正是因为福特的创新,人类开始感受到速度带来的激情,开始自由翱翔在广阔的土地上。可以说,福特创造出了现代工业史上的奇迹。福特汽车公司的T型车不仅改变了世界,而其背后代表的正是不断创新的理念。

8小时5美元工作制

除了首创流水线的生产模式外,福特创造的“8小时6美元”薪酬制度和“利润分成计划”也成为今天企业股权、期权、红利、福利等“分享计划”的起点。

“工资解决了十分之九的精神问题。”这是福特开明的工资观念。正是这一理念,福特将工人工资提高到了5美元,而每天的工作时间从9小时缩短到了8小时,并将为每名员工提供利润分成。在当时美国处于萧条的大环境下,无产阶级甚至中产阶级都感到岌岌可危的时候,5美元的薪资对底层阶级来说可谓是非常高的薪酬,而且在T型车大卖的时候,薪资可达6美元。

同样,超过常规水平线的薪资,带给福特公司更多的收益,之后福特首先收获的是巨大的广告效应。而新的薪资政策激发工人的能动性,形成一个良性的循环,降低了员工的流动率,还包括员工对企业认同度和忠诚度的提升。日薪5美元政策在整个20世纪人力资源激励方法创新的历史上可以说是最大的商业革新。

“工资解决了十分之九的精神问题。”这是亨利·福特对于薪资的理念。“就像我们并不知道工资要高到什么程度一样,价格要低到什么程度我们也不知道。”

除此之外,福特还在公司提倡最大限度的“无头衔管理”模式,即福特没有给特别的职责附加在任何岗位上,没有上下级权利等级,也没有头衔,没有会议,没有繁文缛节。

“我们没有任何事先准备好的位置,我们最好的人员总是自己找位置。这点很容易做到,因为总是有工作。”亨利·福特表示,“当你考虑的是把工作做好,而不是为一个想得到提升的人找一个合适的头衔时,那就不会有提升的困难了。”

一百年前福特推出T型车改变整个汽车工业,实行的8小时5美元制度成为今天企业人员管理的基础,这背后是离不开的是福特创新的基因。

其实,从某种程度上来说,一个企业家如果不懂得改革创新,不懂得开拓进取,公司的生涯就停止了,这个公司或将濒临灭亡。创新的根本意义就是在于突破企业的自身局限,消除不合时宜的旧体制、旧方法,在现有的条件下,创造更多适应市场需要地新体制、新规则,走在时代潮流的前面,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赢得一片天地。

“从变化中我们能明白我们付出了远比该付的大得多的代价,也明白还有多么广阔的领域等着人们去开发利用。”亨利·福特在回忆录中写道,“福特汽车公司只是沿着这条道路走了一小段而已。”

这条路有多远我们谁的都不知道,但可以肯定的是,亨利·福特的创新故事对于如今经历两年车市寒冬又遭遇疫情突袭的中国汽车品牌来说或将是有益范本。

【版权声明】本文为汽车头条原创文章,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站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