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车产量占比超10% 新能源、智能化成川渝模式合作重点 |汽车预言家

2020年07月23日 22:03: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预言家

作者 | 田大鹏

● ● ●

7月20日,重庆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以下称“重庆市经信委”)对外公布汽车产值等相关数据,数据显示,重庆市2019年汽车产值达3227亿元(单位:人民币,下同),超过四川汽车产值227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2019年重庆市和四川省两地区的汽车产量占中国整体比重超10%,其中,重庆市在全国汽车行业中的地位更是属于“头部地区”,汽车作为重庆市的支柱产业之一,在2015年,仅重庆市汽车产量突破300万辆,成为全国第一大汽车生产基地。2016年,重庆市汽车产量达到316万辆,同比增速达4%,继续保持全国第一。

随着车市下行,重庆市汽车产量出现下滑,但依然位居2019年全国汽车产业地区排名前十。此次重庆市经信委表示,要打造川渝地区汽车产业聚集区,从产量方面,川渝地区汽车产量占比超全国10%,产业链遍布上下游。人才方面,川渝地区拥有高校191所,可以说为川渝地区打造世界级汽车产业集群奠定了坚实基础。

梳理川渝地区汽车发展历程不难发现,目前川渝地区汽车发展已经进入到第三阶段,新能源、智能化成为川渝地区汽车未来发展的重点。

1

川渝两地汽车产量占比超全国10%

2020年中国车市受经济大环境和疫情因素的双重影响,车市销量依然处于下滑态势。在梳理2019年全国省市地区汽车产量排行榜发现,重庆市和四川省分别位居排行榜第7位和15位。这两地由于地理区位和文化趋同,外界习惯将两地合称为川渝地区,两地汽车总产量为250万辆,在全国产量占比超10%。

按照重庆市经信委公布的信息显示,2019年重庆市汽车行业实现产值3227亿元,形成以长安系为龙头,十多家企业为骨干,上千家零部件等配套企业为支撑的“1+10+1000”格局,整车企业中包括长安汽车、长安福特东风小康、华晨鑫源、北京现代重庆分公司、上汽通用五菱重庆分公司、庆铃汽车、上汽红岩,这些整车企业综合产能达到400万辆。零部件方面,涉及发动机、变速器、制动系统、转向系统、车桥、内饰、空调等各个领域,零部件本地化配套率高达70%。行业形容“造车不用出重庆”。

再看四川省,数据显示,四川省2019年生产汽车111.7万辆,产值近3000亿元。目前,四川省汽车产业企业超过400家,其中,整车企业包括一汽大众一汽丰田东风神龙、沃尔沃吉利等,综合年产能约250万辆。零部件领域涵盖动力传动系统、底盘悬架系统、电子电器系统、车身及内外饰等产业链上下游各个环节。

行业人士表示,重庆市和四川省两地汽车产业相结合,将释放更大汽车产业潜能,目前两地已经就包括汽车产业在内区域经济展开深度合作。

2

产学研+政策优势 将成中国制造“第四极”

汽车行业作为工业集大成者,涉及产业链之广、行业之多成为其他产业无法比拟的特点。产业专家表示,汽车产业落户在某地,将极大的带动当地的经济上涨,其中最直接的是税收和就业。这也是近几年各地区热衷于上马汽车项目的直接原因所在。值得注意的是,汽车产业要想在当地持续健康的发展,需要当地政策、人才、市场等资源的长期高度配合。

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汽车产业协同发展战略合作协议签约

政策方面,在今年年初,中央财经委员第六次会议提出要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其中,体量大、产值高、链条长的汽车产业,成为两地工业领域首要合作产业之一。在6月29日,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和重庆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举办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汽车产业深化合作对接签约。双方就汽车产业新一代信息通信、新能源、新材料等技术与汽车产业加快融合,并且在产业配套、技术创新协作、应用示范、检验检测资源共享、新兴产业集聚等领域重点合作。双方表示,将川渝地区打造成中国制造“第四极”,在汽车合作领域可以说,川渝地区给予的政策优惠达到了一种“绿灯”的状态。

汽车预言家注意到,在签约现场除了两家官方机构外,还有相关的整车及零部件企业、高校、科研院所、行业协会代表参加。这也是川渝地区汽车行业产学研结合的写照。

在人才合作方面,重庆市多家企业与四川省高校建立了人才合作关系,包括实习、深造等等。重庆提出了“科技兴市、人才兴市”发展战略,制定了一系列人才引进政策。大量高端人才的引进,在最短时间内实现了集成整车、电驱动、增程集成、智能互联等核心技术的突破。

川渝地区拥有高校达191所,重庆小康相关负责人表示,正考虑与成都电子科技大学进行“5G+汽车”方面的产学研合作。此外,随着不久前吉利学院迁址成都,学校包含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物联网工程、电子信息工程、人工智能、机器人工程等专业,这正是当下急缺的汽车人才。

3

新能源、智能化成川渝模式合作重点

2020年初,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六次会议提出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6月29日四川省和重庆市的签约仪式上提出推进川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打造中国制造业“第四极”。7月20日,重庆市经信委透露打造川渝世界级汽车产业集群。不难发现,川渝双方都将汽车行业作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抓手,政策、产业基础、人才储备方面川渝已经形成一种“产学研”高度紧密结合的态势。

汽车预言家梳理川渝地区汽车发展历程发现,以长安汽车为例川渝汽车发展模式大致经历了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以2000年为节点,2000年之前,中国汽车工业主要集中在商用车领域,当时长安汽车抓住市场机遇,成为第一批“商转乘”的企业,作为转型成功的代表,长安汽车从第一辆奔奔轿车下线开始,到2019年长安汽车全年销售汽车则为175.9万余辆,市场占有率达到6.83%,跻身中国乘用车主流车企行列。

第二阶段,以2017年为节点,2017年10月,长安汽车公布了全新新能源战略——“香格里拉计划”,宣布以1000亿元投资向新能源汽车领域布局,并且提出了2025年全面停售传统意义燃油车。这成为长安汽车由商转乘以来发展的第二个时间节点,长安汽车以新能源汽车为跳板进入发展2.0时代。

第三阶段,以2018年北京车展为节点,在北京车展上,长安汽车提出了“第三次创业”的概念,宣布推出中高端品牌。但长安汽车在推进高端品牌路上明显谨慎许多,今年6月21日,长安汽车推出旗下高端产品序列UNI首款车型UNI-T。随着市场经济下行,中国自主高端竞争已经形红海竞争态势。这也是川渝地区汽车产业艰难爬坡的写照。

汽车预言家注意到,此次川渝经济合作以汽车产业为重点领域,而在汽车行业中又将新能源、智能化、通信、大数据列为重中之重。这也是川渝未来合作的重要模式,外界有理由相信川渝两地汽车行业未来表现值得期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