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下半场谁更命悬一线?魏建军、朱华荣、冯思翰和李斌表态了!

2020年07月27日 17:57:02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马云有一句名言:“今天很残酷,明天更残酷,后天会很美好,但绝大多数人都死在明天晚上。”,李彦宏也曾在给员工的内部邮件中写道:“百度离破产永远只有30天。”

危机感于企业而言,近乎是相伴而生的,尤其是在疫情肆虐的当下,有的企业风雨飘摇,有的至此消失,有的则转危为安,而这背后均因“居安思危,思则有备,有备无患”。

对于如今本就在车市寒冬下挣扎的汽车圈而言,“危机感”已不是风平浪静时的未雨绸缪,而是在风雨满楼中的奋力一搏,就如在长城成立30周年之时,魏建军所做的不是回看过往的成绩,而是在一段微电影中发出灵魂拷问:长城汽车能挺得过明年吗?

然而,这份“危机感”并不是长城独有,展望未来却道“命悬一线”的也不止是魏建军,当时间已经来到2020下半年,有诸多的不确定性摆在这些车企掌舵人的眼前。

动荡下的“危机感”

就如魏建军所说的,长城30周年微电影的初衷是想警示自己,长城汽车要开放、要蜕变,不能像以前那样做一个传统产业。

如今,自主品牌之难是显而易见的,其与合资、豪华的差距日益拉大,自2018年起市占率节节败退,前年下跌至42.1%,去年则进一步跌破40%的市占率红线,截至今年6月份,自主品牌车型的单月市场占有率仅有32.1%,毫无疑问危机时刻早已来临。

长城汽车利润率下滑也已是不争的事实,从其发布的2020年中期业绩报告来看,上半年实现营业总收入为359.29亿元,同比下滑13.17%;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11.53亿元,同比下滑24.02%。

正因如此,魏建军说:“我们要思考,风小了,曾经被吹起来的猪到底怎么办?”显然,他已经预见到长城汽车未来的发展不容乐观,但不容乐观的也远不止长城

就如长安汽车董事长朱华荣在2020泰达汽车论坛前夕说道:“近几年,我坚持在两会上提议‘快速提升中国汽车品牌力是中国汽车产业的当务之急’,尤其在面对当前严峻的形势下显得尤为重要。”

尽管从长安发布的上半年业绩预告来看,预计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20-30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89.28%-233.93%。在上半年车市同比下滑16.9%的大环境下,长安汽车的这一成绩确实有着触底反弹之势,但这就意味着危机解除了吗?

自主品牌有危机感,跨国车企亦然。今年1月份,大众汽车董事长兼CEO迪斯有一句话令人印象深刻,他表示,需要加速大众汽车业务改革,以避免成为另一家诺基亚。

而彼时的大众刚在2019年取得了不错的成绩,整个集团汽车销量同比增长1.3%,在最为重要的中国市场销量也同比增长了0.6%,市场份额提升至19.8%。

但迪斯看到的却并不是销量上的成绩 ,而是在电动化的浪潮下,大众汽车的技术积累却还显得较为薄弱,难抗以特斯拉为首的造车新势力不断涌入所带来的冲击。

6个月后,在疫情反复之下,上半年大众在华的销量依然跑赢整体车市,市场份额相较于前一年增加了0.7%。

但即便如此,危机感也始终伴其左右。在大众汽车集团(中国)2020年中业绩媒体沟通会上,当大众汽车集团(中国)CEO冯思翰博士再一次面临造车新势力相关的问题时就表示,40多家新能源汽车初创企业目前只有8家存活,“有的品牌推出非常漂亮的车型,但商业模式不可为继。”

因而,对于已经在市场上投入了数十款车型的大众而言,在改变客户的行为和观念的同时,也要了解什么才是持之以恒的成功模式。

同时他强调道:“我们必须要学习、吸取新的东西,对整个系统进行调整,不管是基础设施还是经销商都必须找新的方式和消费者进行互动。”

造车新势力让传统车企感到危机,但“危机”对于新势力而言更是家常便饭,比如蔚来李斌。

授信200使资金压力大大减少、股价和销量也双双增长,成立六年就跻身中国上市车企市值排行第五位,彼时的蔚来似已与曾经“命悬一线”的情况大相径庭。

但是李斌却开心不起来。在2020成都车展上,他直言,短期来看,蔚来是过了一个生死线,毛利率提高,利润也在不断收转,“但是否能赢得未来,赢得2025年、2035年的竞争,我觉得这压力越来越大,因为时间窗口越来越窄。”

在他看来,解决当下问题是容易的,但要为将来做决策则往往更难。“因为你永远不知道今天做的决策对3年、5年后意味着什么,但汽车又是长周期的产品。”而这就是蔚来在今年所面临的最大挑战。

以和“平定”下半年

稻盛和夫说:“领导者的危机感和饥饿感,是企业成长的最大动力。”而危机感,也能让企业更快更准地启动新一轮的布局。如今,2020下半场早已到来,寒冬未散,疫情肆虐,作为掌舵人,他们又该怎么做呢?

众所周知,去年长城汽车着力推进全球化布局,然而随着新冠疫情在全球的爆发和中美关系的影响,均给其带来了诸多的不确定性。

对于这一点,魏建军坦言,全球化并非是一朝一夕就能完成的,“以往我们习惯于快速,今后我们一定要结合打持久战、游击战和阵地战,但无论如何我们都会持续去挑战。”

长城汽车技术品牌发布会上,长城发布了三个面向全球、面向未来的技术平台,且均分工明确。

“柠檬”定位为全球化高智能模块化技术平台,强调车辆的性能,覆盖全球SUV、轿车、MPV三大品类市场,以及包括纯电、混动、氢燃料在内的四种动力方案。

“坦克”定位为全球智能专业越野平台,致力于为全球用户提供极致的越野体验;“咖啡智能”则是长城汽车整车智能化品牌,旨在为用户打造出更为智能、舒适的用车体验。

在今年成都车展上,长城有多款重磅新车集结于此,在现场,魏建军表示:“今后,汽车的外观可能就像女人的服装一样,不贵但是天天换,每天都能看到新颖的。车也跟人一样,消费心理、消费价值观在变。把产品从小众变成时尚,这是我们的期望。”

一句话,似已剧透了长城汽车未来的发展方向。而对于造车新势力,“倍感压力”的李斌表示,进军全球市场是蔚来的一条必经之路。

“蔚来定位高端车型,肯定要进入如欧洲、美国等主流高端市场。”李斌说道,据悉蔚来从去年年底到今年年初,就已经花了很多时间在讨论全球计划,同时成立了专门的内部跨部门组织在做全球市场、策略的规划。

但具体规划内容李斌并没有过多的透露,总结来看,就是对于全球化布局目前蔚来已逐步进入执行状态,尤其是对于美国市场,李斌已有了一个不错的想法。

在产品方面,据悉大众将于今年在纯电动汽上迈入一个新的高度。据冯思翰介绍,从2020年12月以及2021年1月开始,大众在中国生产的ID车型将在春节之前问世。

此外,在新能源汽车攻势、战略继续保持不变,投资和车型投放计划也保持不变的同时,大众江淮大众的股份增持增资也有所进展,“我们对接下来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充满信心,集团也将全速前进。”冯思翰说道。

对于2020年下半年,冯思翰给出的态度是“谨慎乐观”,实际上不止他一人,对于大部分车企领导人而言,这四个字已成为“标答”,比如两天前,北京梅赛德斯-奔驰销售服务有限公司(奔驰销售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杨铭就给出了相同的答案。

从某种程度上而言,“危机感”并不能消磨掌舵人们对于未来的期盼,虽然“危机感”或许会让他们彻夜难眠,但与此同时,他们却并不为“危机感”所惧。

就如魏建军曾言:“做企业没什么顺境,总是在逆境当中。”因此,虽然2020年下半场,乃至未来,汽车行业均是危机丛生,但舵手们也均找到方法乘风破浪。

不说乘风破浪有多难,只是他们都深知:“如果你不去拼的话,别人会。”

【版权声明】本文为汽车头条原创文章,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站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