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红旗漫卷理想飞扬,长春一汽再启新程,成为中国汽车产业的脊梁?

2020年07月30日 14:13:01
分享到:
来源:车经社

导读:从“一穷二白”走向“理想飞扬”,长春和一汽再启新程。

吉林长春一直被称为“中国汽车城”,这里诞生了新中国的第一辆汽车,特别是中国一汽见证了中国汽车行业的发展。

1953年6月9日,中央发出了《关于力争三年建设长春汽车厂的指示》。同年7月15日,奠基典礼正式举行。一时间,两万多名来自全国各地的建设大军齐聚长春,各种建筑材料和机械设备,也源源不断的运往长春。

为了支持一汽建设,长春市把1954年95%的市政建设费用的和1955年84%的市政建设费用全都用于支援一汽建设。三年后,一汽建厂目标如期达成,第一辆国产解放牌汽车顺利下线,结束了中国不能制造汽车的历史,长春也成为中国汽车工业的“摇篮”。

伴随着新中国的发展,一代代一汽人与长春携手前进,走过了史诗般的创业拼搏历程,在新中国汽车工业发展史上写下了可歌可泣的壮丽篇章。如今,长春形成了以一汽为主体,数百家配套的零部件企业为支撑的汽车工业体系。汽车产业成为长春的第一支柱产业,2019年生产汽车近290万辆。

今年上半年,受疫情与经济的双重影响,中国汽车市场的销量持续下滑,但吉林省累计生产汽车136.5万辆,同比逆势增长5.32%,成为中国汽车工业的“领头羊”。

吉林特别是长春,之所以能逆势上扬,主要依靠的是当地政府和中国一汽一以贯之的通力合作,政企携手,充分发挥引领作用,带动行业发展及变革。作为政企联合共同打造的新兴产业生态,长春国际汽车城战略于7月28日正式发布,标志着长春与中国一汽的合作再启新程。

长春国际汽车城总规划面积达到471平方公里,包括长春汽车经济技术开发区、绿园西新工业集中区、朝阳经济开发区和长春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部分区域,以及公主岭市大岭镇、范家屯镇,发展空间进一步拓展。

毫不讳言,长春国际汽车城将成为长春汽车工业、中国一汽的“摇篮”,共同绘就出崭新的蓝图。

汽车城将以一汽集团为龙头,以红旗绿色智能小镇为重点,全力推动一汽红旗一汽解放、一汽奔腾一汽大众一汽奥迪一汽丰越、一汽马自达等品牌的整车生产。

汽车城还将围绕动力电池、电机、发动机、变速箱等核心零部件,打造汽车全产业供应链,大力发展研发设计、汽车贸易、汽车金融、汽车文旅等服务,全面打造世界级汽车整车及零部件研发生产和后市场服务基地,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区。

按照规划,到2025年,力争国际汽车城汽车产业总产值突破八千亿,向万亿级奋进。

长春国际汽车城规划

可以看出,长春国际汽车城是适应“消费升级”、“产业升级”双重升级而创建的高水平、高质量发展的产业聚集地、创新生态城、人才荟聚区,是长春与中国一汽适应新时代政企联动,迈向高质量发展、高效创新的典范。

下一步,长春与中国一汽将进一步加强战略研究和谋划,加快产业布局,加速创新落地,强化人才吸引,做好政策支持,将产能回归、排产回归、配套回归、结算回归落到实处,全面降低供应商风险、缩短配套半径、提升本地份额。

与此同时,中国一汽与长春市携手共建的红旗创新大厦也正式开放,这将成为开启红旗品牌创新发展新征程的一个闪亮舞台,也是政企合作的新模式、新典范。

红旗创新大厦的特别之处在于,它是“全球首个智能化全场景数字展馆”,用虚实融合的手法展示红旗品牌的理念、崭新技术和首创产品。后期,它将构建创新、创造、创业的平台,打造成为吉林乃至东北地区智慧性创新的标志场所。

未来,红旗品牌将在中国一汽NBD总部周边,与当地政府共建智慧路、开发智能车、打造自动驾驶云控平台,通过红旗小镇开展智能网联应用示范,展示智慧出行场景,并进行相关数据积累。

今日之红旗,品牌更加夺目,产品更加创新和丰富,技术更加崭新,品质更加精湛。未来,中国一汽红旗品牌和当地政府进一步加深合作,将再创新的辉煌。新红旗,让理想飞扬,让梦想成真!

写在最后:

67年前,长春与一汽结下了缘分,携手取得了长足进步和辉煌成就,成为中国汽车产业的国之脊梁。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长春与中国一汽的故事才刚刚开始,政企携手、四区共创、产城融合,将把长春打造成享誉世界的汽车城,成为引领中国智慧城市发展的先锋地。中国一汽也将以前瞻思维、创新实力,持续推动中国汽车产业的转型升级,再创新的辉煌。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