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一汽、东风、长安7个月上演7次重大人事调整,预示着什么?

2020年07月31日 10:44:01
分享到:
来源:功夫AUTO

近日,随着悬空近1个多月的一汽集团总经理一职尘埃落定之后,一汽长安以及东风三大央企的新一轮人事调整也逐渐接近完成。

7月28日,中国一汽方面宣布,邱现东同志将任中国第一汽车集团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党委副书记。

资料显示,在东风汽车拥有23年从业经验,且其中在神龙汽车奋斗了11年的邱现东,无疑是其此前职业生涯中最大的亮点。

2017年5月,邱现东卸下东风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一职,开始担任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党委常委、副总经理。

若从时间节点上来看,邱现东比徐留平进入一汽的时间还要早3个月。如今,这两位分别来长安东风的高管,将是主导一汽集团下一阶段发展格局的关键人物。

事实上,在一汽此次重大的人事任命之前,长安汽车和东风汽车都已纷纷完成了新一轮的人事调整。

换言之,在竺延风、徐留平和徐平“互换”之后,这三大央企的关键决策层又齐齐换上了“新脸孔”。

公开资料显示,生于1969年11月的邱现东,是三位新任“掌门人”中最年轻的一位。不过,朱华荣和丁绍斌也都是“65后”,这背后似乎也折射出这三家央企正紧随汽车行业年轻化的趋势。

1、“三大”半年人事调整达7次,整合提速?

功夫汽车统计,2020年截至目前,一汽东风长安三家央企,已发生了7次重大的人事调整。

其中,一汽东风调整的步伐最为“密集”

在此次邱现东升任一汽集团总经理之前,一汽集团的内部已然进行过一场人事大调整。

在那场主要围绕一汽奔腾的调整中,原一汽奔腾轿车有限公司总经理柳长庆调往一汽集团战略管理及商业规划部担任总经理;一汽轿车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隋忠剑将担任一汽奔腾轿车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一汽-大众销售有限责任公司执行副总经理、大众品牌执行总监王胜利接任一汽奔腾轿车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主持奔腾的营销工作;主管营销的一汽奔腾轿车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杨大勇调任马自达营销事业部。

有分析指出,这次在一汽集团总经理空缺一个多月后便由邱现东接上,相对于“前任”奚国华是在该职位空缺近两年之后才接任,背后反映出的或许是一汽在组织变革上的进一步提速。

在今年进行了3次重大人事调整的,是东风汽车集团。

今年3月、6月和7月,东风汽车先后进行了3轮人事换防。

7月30日,杨青任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党委副书记,不再担任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职务;程道然同志不再担任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党委副书记职务。

6月,东风汽车集团宣布乔阳任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不再担任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总会计师职务;冯长军任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常委、总会计师。

而在3月,东风汽车集团更是宣布了一系列干部任免通知:

3月31日,东风汽车集团召开干部任免会议,东风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竺延风远程参会并讲话,宣布东风汽车有限公司副总裁丁绍斌出任东风乘用车公司总经理;兼任东风乘用车公司总经理不足两年时间的东风公司党委常委、副总经理张祖同调回集团,分管东风本田、神龙公司与东风鸿泰;东风公司党委常委、副总经理尤峥将接管东风乘用车、东风技术中心。

随后在4月,东风汽车有限公司宣布,市川敦和陈昊担任东风汽车有限公司副总裁。丁绍斌因其他工作安排,不再担任东风汽车有限公司副总裁职务。

长安汽车方面,今年6月10日,长安汽车母公司中国兵装集团宣布,朱华荣任重庆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兼任长安福特汽车有限公司董事长。同时,原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副总经理、长安汽车董事长张宝林将升迁为国资委派央企的独立董事。

值得注意的是,在正式升任一汽集团总经理之前,7月20日,一汽马自达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发生工商变更,邱现东任法定代表人、董事长职务。

此前7月2日,一汽奔腾轿车有限公司的法人代表也由柳长庆更换成了孙志洋。资料显示,孙志洋现任中国第一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常委、副总经理。如今他也兼任一汽奔腾轿车有限公司董事长一职。

换言之,一汽奔腾一汽马自达正式从一汽轿车中独立之后,随着新任总经理/董事长人选的落定,意味着徐留平对旗下各大子公司的管理权以及架构的系统调整,已然完成。

同时,正如东风长安旗下的各个业务板块也进行了一轮焕新,也让人“三大”未来的更进一步合作充满着想象。

2、“三大”紧抓自主板块

随着今年6月由“三大”合资成立的中汽创智科技有限公司横空出世,在外界看来,这是继早前T3出行公司之后“三大”整合再度提速的一个重要信号。

事实上,从最近“三大”的人事调整来看,先求“稳”再求“破”才是目前三家汽车集团的重心。

毕竟目前中国品牌身处的竞争环境十分激烈,必须确保“活下来”才能谋求更长远的发展。好比邱现东的到任,背后显然是徐留平要持续加强对一汽旗下自主板块业务以及弱势合资业务的强烈愿望。

就目前“三大”各自的自主乘用车业务板块来看,长安汽车今年上半年的情况比较好,而一汽轿车和东风乘用车则遭遇着不同程度的困境。

其中,一汽红旗虽然今年上半年销量达70045辆,同比增长110.7%,但要完成20万辆的年度任务,仍需加大努力;而有着同样销量目标的一汽奔腾,难度则更大。数据显示,上半年奔腾品牌一共销售仅4.86万辆。

东风乘用车方面又是“另一番风景”。据悉,丁绍斌已经是东风乘用车近3年来的第三任总经理。

据天眼查资料显示,关于东风乘用车总经理一职,2017年10月至2018年9月为刘洪;2018年9月至2020年3月为张祖同;2020年3月以后为丁绍斌。三年三换总经理可见东风汽车对旗下自主品牌业务的心情有多么焦灼。

不过,最近东风全新高端品牌“岚图”的推出,也是东风自主努力向上的一个重要体现。值得注意的是,据媒体报道,东风这个h事业部的核心员工,不少来自于一汽。这背后似乎又折射出“三大”在整合上另一种新思路。

如今看来,“三大”整合的进程还是主要聚焦在科技层面,但在2022年这个真正“转折点”到来之前,如何平衡好集团内部自主和合资业务的发展,仍相当关键。

3、功夫拍案

早前一直有消息指出,2022年是合资股比全面开放的一年,也是这三家央企兼并重组的关键节点。

随着新一轮人事调整的完成,在接下来2年不到的时间里,相信留给他们的挑战和压力将会越来越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