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呜呼!最“短命”的造车新势力,成立不足一年就倒闭

2020年08月01日 22:17:01
分享到:
来源:车主指南

近日,据博郡(天津博郡)汽车内部文件显示,控股股东融资宣告失败,公司已无恢复正常经营的可能性, 所以在接下来的三个月时间里,公司将进入“歇业”状态,待到“歇业”期满后随即开始进行“解散清算”。

博郡官网的最后更新或将永远定格在2019年12月9日,而这也预示着,成立不足一年的天津博郡将成为最“短命”的造车新势力

回看博郡汽车,坚持正向自主研发,研发了A、B、C三大纯电动产品平台,亮相过iV6和iV7,也在外滩举办过的博郡品牌之夜里林更新都过啦为之站台。此外,博郡汽车还拿过“年度潜力新能源品牌”,与夏利联婚后也得到了生产资质。

但最后,博郡连同“二次创业”的夏利都失败了。

故事从博郡的创始人讲起,工程师出身的黄希鸣,曾在福特、通用集团参与汽车研发,拥有二十多年的汽车从业经验,在2016年12月13日成立了博郡品牌。相比于蔚来与理想等造车新势力品牌,博郡的创始人算得上是业界前辈了,看起来更能拉拢人心。

博郡品牌成立前期,没有参与过圈内的大事,只是7个月后,第一辆样车下线。两年后博郡汽车大手一挥,投资50亿元在淮安建厂,然后推出旗下第一款量产车型——iV6,并且在上海车展现场开启了预售, 补贴前预售价为25-35万元。

直到博郡一汽夏利联婚后,故事的高潮部分开始拉开了序幕。

众所周知,造车新势力都要面临生产资质问题,如果没有生产资质,那就没办法售卖新车。所以在市场上蔚来只能找到江淮代工,理想收购了力帆,而博郡也找到了自己的“战略伙伴”,它与奄奄一息的一汽夏利合资成立了天津博郡

在iV6走上上海车展的同期,天津一汽夏利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以整车相关土地、厂房、设备等资产及负债出资,作价5.05亿元出资,持股比例19.9%;南京博郡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以现金出资20.34亿元,持股比例80.1%,在天津成立合资公司。

这样一来,博郡既解决生产资质问题,已经没落的一汽夏利也能焕发第二春,联婚一事岂不美哉?

可是事与愿违,博郡与夏利的“婚后生活”并不幸福。虽然夏利能够付出相应的“爱情”,但博郡拿不出“面包”。根据合约规定,在取得营业执照之日起30天内,博郡应以货币方式向合资公司缴付首期出资的10亿元,但截至目前,博郡仅缴付出资1410万元。

正因此事,博郡收到了夏利的2次公函和3次律师函。

故事说到这,天津博郡倒下的原因已经有些眉目,原因就是没钱可以“烧”了。而笔者通过天眼查,了解到博郡最近一次获得融资早已是一年以前了,所以猜测联婚前后的博郡一直处于现金流不足的状态。

所以在双方领证的2个月后,博郡汽车被曝光拖欠供应商货款,整体项目已停工, 原本定于今年第一季度即将上市的iV6和未来5年推出10款产品的战略蓝图也就随之泡汤了。

再后来,博郡主动放弃了造车,黄希鸣宣布博郡重新定位公司的商业模式。但何人不知,重新定位商业模式也需要一大笔资金,可是,蓬头垢面的博郡再也拿不到融资了。快乐时光总是短暂的,博郡随后便进入“歇业”状态,3个月后便正式跟大家说拜拜。

笔者认为,指示博郡倒下的原因,不仅是因为“没钱”了。创始人黄希鸣虽然拥有丰厚的造车经验,但这代表着他的创业项目就一定能成功吗?依据已离职的博郡高管所述,"黄希鸣缺少一个CEO应有的开放、包容与多元化的思维"。这样的领导人,能带领出一组优秀的团队吗?要知道CEO可是决定企业向上还是向下的重要人物之一。

博郡坚持正向研发值得点赞,黄希鸣或许也是一位很出色的工程师,但他貌似并没有充分地理解“新势力造车”其中的“新”,没有用户思维也没有任何营销手段,如今的汽车市场,主动权在消费者手中,车企造的车,必须是消费者需要的车。博郡哪怕是熬到iV6正式上市,交付数量又能有多少呢?

前天,地球的那一边,美国纳斯达克证券市场上响起了钟声,那是理想汽车实现初步理想的声音,在现场,礼花漫天笑声一片。 而这里,博郡汽车那一滴滴悔恨的泪水也将随着7月的结束的尾声,宣布游戏结束。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