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隐秘的“首富”与正通汽车债务黑洞

2020年08月03日 09:46:04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7月31日,正通汽车(01728.HK)发布公告称,董事长王木清家族信托全资持有的子公司Joy Capital Holdings Limited(以下简称Joy Capital)与厦门国贸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厦门国贸控股)订立一份意向书。

根据意向书,Joy Capital有意向厦门国贸控股出售29.9%的股份,每股价格不低于此前120个交易日平均收市溢价的30%。若交易达成后,Joy Capital所持股份将降至21.39%,厦门国贸控股将取代Joy Capital,成为正通汽车第一大股东。

受此消息影响,正通股价强势反弹,盘中大涨38.72%,收报1.12港元,恢复到7月16日以前的水平。

金主

天眼查信息显示,厦门国贸控股是由厦门市国资委下辖的地方国有企业,拥有厦门国贸集团股份(600755)和厦门信达股份(000701)两家上市公司。

其中后者的全资子公司厦门信达国贸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信达国贸)为一汽车经销商集团。

公开信息显示,截至2019年底,信达国贸拥有4S店及城市展厅42家,经销包括宝马奥迪雷克萨斯大众丰田等在内的23个主流中高端汽车品牌,是福建省内最具影响力的汽车经销商集团。

尽管信达国贸在福建省内颇具规模,但在全国范围内却并未进入第一阵营。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发布的“2020年中国汽车经销商集团百强榜”显示,信达国贸2019年总销量为4.2万辆,营业总收入为94.06亿元,在100家经销商中排名第49。与此同时,正通汽车在2019年的总销量为11.9万辆,营业总收入为351.38亿元,在100家经销商中排名第13。

事实上,正通汽车与潜在金主厦门国贸控股之间存在着股权上的关联。天眼查信息显示,正通汽车投资控股持有厦门国际金融资产16%的股份,后者持有杭州厦圆资产管理20%的股份,因此正通汽车投资控股间接持有杭州厦圆资产管理3.2%的股份;另一方面,厦门国贸控股持有厦门资产管理37.5%的股份,后者持有杭州厦圆资产管理40%的股份,因此厦门国贸控股间接持有杭州厦圆资产管理15%的股份。

然而,正通汽车亦在公告中指出,潜在交易须待签立正式买卖协议后方可作实,公司概不保证潜在交易将告落实或最终完成。这意味着Joy Capital与厦门国贸之间的股权交易还存在着一些不确定性,最终能否落实还是个未知数。

黑洞

在此次出卖股权前,正通汽车就已积极展开了自救。今年一季度,正通汽车以12%的年息发行了1.73亿美元的债券。7月16日,又以每股1.09港元配售2.45亿股股份,筹集资金2.67亿港元。

尽管正通汽车两次融资高达2.07亿美元,但却依然堵不上自身的债务黑洞。7月22日,针对部分媒体报道结欠本金3.8亿美元(根据绿鞋机制获行使增加至4.15亿美元)定期贷款之尚未偿还分期还款存在违约一事,正通汽车作出回应。

正通汽车表示,截至7月22日,公司已分两期按时偿还了30%的本金及其利息;鉴于受新冠肺炎病毒爆发的影响,公司已建议贷款方修订支付贷款本金25%的第三期还款(尚未偿还还款金额)日期(其最初于2020年7月20日到期)至2021年1月19日。

对此,业内人士表示,正通汽车的这种情况实际上已经违约了,所谓的“建议缓期”只是希望能延迟兑付。而在此前的5月份,知名评级机构穆迪将正通汽车企业家族的评级从“B2”下调至“B3”,展望负面,并表示正通汽车的流动性很弱,严重依赖短期融资。

在人事方面,正通汽车也出现了变动。6月12日,正通汽车宣布公司首席执行官许智俊先生因健康问题不再担任首席执行官,董事会衷心感谢其任期内作出的宝贵贡献。许智俊离任后,副董事长王昆鹏被委任为首席执行官。

公开信息显示,王昆鹏于2006年加入正通汽车,曾担任包括首席执行官在内的多个高级管理职位。2017年1月6日起调任董事会副董事长,并不再担任首席执行官,目前负责公司的战略规划。在加入正通以前,王昆鹏于1997年至2006年在一汽大众销售有限公司任职,主要负责管理奥迪大众品牌汽车的销售、售后服务及物流服务。

危机

事实上,正通汽车如今面临的债务危机此前早有端倪。2019年,正通汽车总营收为351.4亿元,同比下降6.2%。然而净利润却出现不成比例的下滑,2019年净利润为6.64亿元,同比下降45.8%。

作为正通汽车的“利润奶牛”,东正金融的净利润在2019年首次出现了下滑。东正金融公布的财报显示,该公司2019年的净利润为3.89亿元,同比下降14.1%。

据了解,东正金融是中国唯一一家获得中国银保监会许可并受监管的具有经销商背景的汽车公司,也是国内25家汽车金融公司中的第一家上市公司。公开信息显示,正通汽车持有东正金融71.25%的股份,而东风汽车集团持有3.74%的股份。

正通汽车的偿债能力也进一步下降。截至2019年底,公司流动负债达到258.19亿元,同比增长8.5%,其中短期债务及其他短期负债更是高达222.38亿元,同比增长15.8%。与此同时,公司的流动资产降至241.26亿元,同比下降3.2%,其中不受限制的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仅剩35.77亿元,同比下降38.7%。

进入2020年一季度,受新冠疫情影响(正通汽车在全国有135家经销商,其中有20家在湖北),正通汽车的财务状况进一步恶化。公开的财报显示,截至2020年3月底,正通汽车营业收入31.31亿元,净亏损54亿元,现金净流出116亿元,货币资金仅剩24.66亿元。

父子

随着债务危机被公之于众,正通汽车背后的神秘人物也逐渐浮出了水面。公开信息显示,正通汽车的董事长是现年69岁的王木清,然而据知情人士爆料,正通汽车的真正掌舵者是王木清之子王伟泽。“很多决策都出自王伟泽之手,正通汽车的上市也由他来操盘,王木清基本不管事了。”知情人士透露。

根据媒体的报道,王木清出身国企,在下海经商之前,曾在湖北省工业建筑集团安装工程公司工作多年。多年的设备安装及调试生涯让王木清拥有结识汽车制造商和经销商的众多机会,为其进军汽车行业奠定了基础。

1996年,王木清开始在湖北十堰进入卡车销售业务,初期主营东风商用车,销售给中部及东北部的省份。1999年,王木清进入乘用车销售市场,设立首家经销店,东风日产是其获得授权经营的第一个品牌,随后逐渐扩大至宝马沃尔沃东风本田等品牌。

2010年,王伟泽将湖北圣泽实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湖北圣泽)的汽车经销商资产剥离出来,组建了正通汽车。2010年12月10日,正通汽车在香港联交所挂牌上市,成为第二家赴港上市的汽车经销商。

在这位低调神秘的少帅手中,上市不久的正通汽车上演了惊险刺激的一幕。2011年8月30日,正通汽车斥资55亿元收购深圳中汽南方的全部股份。而在当时,正通汽车在全国经销商中排名第20,中汽南方排名第9,一场“蛇吞象”收购大戏就此上演。

王伟泽的犀利与果敢获得了丰厚的回报。收购中汽南方后,正通汽车成为宝马奥迪捷豹路虎沃尔沃等四大豪华品牌在华的核心经销商。在福布斯发布的2013全球富豪榜上,62岁的王木清以14亿美元的身家荣膺“湖北首富”。

如今,首富光环远去,留下的是一个债台高筑、回天乏术的汽车经销商集团。在生与死面前,昔日意气风发的少帅王伟泽也不得不向现实低头,转而寻求得到潜在金主厦门国贸控股的帮助。

面对气息奄奄的正通汽车,厦门国贸控股又将扮演怎样的角色呢?是雪中送炭的白衣骑士?还是资本市场中的野蛮人?当厦门国贸入主正通后,年逾70的王木清及其子王伟泽又会面临怎样的命运呢?会重蹈庞大集团掌门人庞庆华的覆辙吗?围绕正通汽车的债务危机,还有太多的问号值得去解释。

【版权声明】本文为汽车头条原创文章,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站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