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车企们靠什么过度2020年?捷豹路虎财报解析

2020年08月03日 13:59:02
分享到:
来源:路咖汽车

2020年的世界、工业、生活、企业,被这场疫情打乱的太严重。全世界车市都呈现出一种悲伤的姿态,车企的销量在下滑、消费者购车的需求在下降,疫情不受控地区的诸多事态都充满了变数。

不过,在这种局面之下,我们再来看全球的汽车巨头,也有一些交出了有启示意义的答卷。除了特斯拉在股票资本市场方面高飞猛涨,在欧洲、北美市场的销量发生波动,靠中国市场的拉动之外。

捷豹路虎最近公布了它的第一财季的财报,能说明一些问题。

亏损,但不乏亮点

捷豹路虎公布的2020/21财年第一季度(2020年4月至6月)中,本财季捷豹路虎全球累计销量为74067台,同比下滑42.24%,实现营业收入29亿英镑,息税前利润亏损4.13亿英镑,息税前利润率达到3.5%。

具体销量方面,英国销量下滑69.5%,低于英国汽车行业整体降幅(70.1%)。在中国市场,奇瑞捷豹连续4个月实现销量环比上涨,6月销量比5月增长10%。在美国市场,捷豹路虎有所回暖,6月份销量同比增长了2.2%。

对比来看,捷豹路虎息税前利润只比同期少了1800万英镑,考虑到新冠疫情对全球车市的冲击,这样的表现实际上在众多车企中颇为亮眼。作为对比,丰田汽车在2020年上半年全球销量同比锐减21.2%,至377.1万辆,为3年来首次下滑,并创下自2001年有统计数据以来的第二低纪录,仅次于全球金融危机期间的2009年。大众集团的销售收入为961亿欧元,同比下降23.2%;税前利润降至14亿欧元,上半年柴油排放问题造成的特殊项目支出为7亿欧元,占到了其集团税前利润的一半了。

行业启示:降本增效

捷豹路虎之所以能取得这样的成绩表现,与其2018年启动的品牌战略计划不无关系。

2019年初,有传闻因捷豹路虎的经营状况,塔塔汽车谋求将其出售。不过,随着5月20日塔塔汽车2018财年(截止至2019年3月31日)财报公布,这一传闻也不攻自破。塔塔汽车在2018财年第四季度营收105亿英镑,是塔塔汽车2018财年唯一实现盈利的季度。这其中扭亏为盈的捷豹路虎是最大的功臣,第四季度贡献营收额71亿英镑。

这背后,是2018年第三季度正式公布的降本增效计划(Project Charge),计划截止至2020年3月底实现25亿英镑的成本削减和现金流改善,以此提升该企业的组织运营效率。如今的中国汽车市场里,这样计划正在延续并继续调整的进行执行。

捷豹路虎全球降本增效项目(Project Charge +)在第一财季已完成本财年原定目标的80%,达成12亿英镑的运营绩效改善,全财年降本增效目标提升至25亿英镑。由此,降本增效项目的整体目标将达到60亿英镑。同时,截至本财季末,捷豹路虎全球流动资产达47亿英镑,包括27.5亿英镑现金与短期投资,以及19亿英镑的未提取信贷额度。

对于未来,降本增效之外还需要其它

当然,对于未来,降本增效只是运营手段而非策略发力。

之于捷豹路虎而言,它需要进一步推出符合市场的车型,带来符合市场需求的玩法、策略,这样才能加码未来。

对于全球其他车企也是一样,需要思考汽车的未来是如何变化,并同步执行降本增效,应对市场变化。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