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百度自动驾驶计算平台终于量产,亲兄弟威马抢先落地

2020年08月04日 10:49:01
分享到:
来源:AutoLab

近日,全球首个量产自动驾驶计算平台 ACU 正式下线。

ACU 全称 Apollo Computing Unit,它是百度 Apollo 面向量产的自动驾驶车载计算单元。根据不同需求场景的计算能力要求,ACU 分为多个系列产品,代工生产方为苏州伟创力,年产能可达 20 万套。

眼下的这个黑盒子便是百度 ACU 系列的先发产品 ACU-Advanced ,它是一套针对自主泊车产品 AVP 的专用车载计算平台,并且提供软硬一体的解决方案。别看它个头不大,但功能强大。

百度的 AVP 自主泊车主要预设了两大场景:

1、针对家/公司固定场景的 Home-AVP :驾驶员直接在停车场电梯口下车,车辆在视距内沿固定路线泊入固定车位;

2、针对交通枢纽、商业中心等公共场景的 Public-AVP:驾驶员直接在目的地下车,车辆自动驾驶入停车场寻找车位泊车。如果在停车场入口拥堵时,车辆也可自动排队。

有了这个黑盒子,车辆便可以轻松实现 ValetParking、自动泊车、智能召唤等功能,用户只要在手机上一键遥控,就可实现远程取还车、自动寻找车位、自主泊车等操作。

据了解,第一家尝鲜的主机厂是威马,今年下半年,威马的新车将搭载上百度的 ACU,实现 AVP 自主泊车的量产。

ACU 具备很强的 AI 能力,涵盖高精建图和定位、环境感知、规划控制等功能。ACU 还具备云端更新能力,可实现数据回传、云端训练、升级算法的实时闭环迭代。硬件支持 5 路摄像头,12 路超声波雷达,预留毫米波雷达和激光雷达接口;适配百度的深度学习算法;全部元器件和装配都满足车规级要求,能够适应 -40℃~85℃ 的工作温度。

要想实现一个计算平台的量产并非易事,百度 Apollo 也是集思广益,一枚小小的黑盒子的研发设计背后是多家巨头公司共同努力。

比如百度 ACU 的核心处理芯片是赛灵思提供的;英飞凌提供了 ACU 的汽车级安全控制处理器;Vector 为百度 ACU 提供了底层操作系统;RTI 为百度ACU提供车端系统和各功能模块之间的通信;瑞士再保险公司(Swiss Re)为百度 ACU 量产提供全生命周期的风险保障。

知识扩充:

2018 年,百度在 GTC 大会上发布了 ACU 计算平台,同年六月,百度和伟创力宣布合作,百度提供方案,伟创力负责代工。

当然,这个“代工”并不是传统组装那么简单。基于百度 Apollo 专家的建议和架构需求,伟创力为其提供了一种 ADM 辅助开发业务模式,他们为百度提供定制化的硬件开发,诊断软件开发,工业设计,热管理结构设计,测试验证,以及供应链整合优化,产线设计和规模化生产制造等。

ACU 这款产品究竟该怎么理解?以 ACU-Advanced 为例,事实上 ACU 还算不上整车自动驾驶的计算平台,更像是负责自主泊车的一个域控制器。传统的自主泊车方案里头,几部分的 ECU 经常是各自为战,需要的时候再配合到一起。

而 ACU 的出现则把各部高度集成,统一调配各大传感器、应用专属算法,专注做好自主泊车功能。与此同时,它还可以支持高速自动驾驶,作为冗余的一部分。

高度集成化是自动驾驶的必由之路,随着 ACU 计算平台的成功量产,百度 Apollo 更进一步,而高级别的自动驾驶计算平台,百度还没有实现量产,这也是摆在业内的一大难题。

为什么要为自主泊车专门研发一个计算平台?百度相关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道出了背后的考量。

据统计,在中国泊车市场中,2.7 亿乘用车仅匹配约 1 亿个停车位,大约有 5000 万个停车位缺口,尤其在一线城市中,停车位分布不均,平均停车场有效利用率仅为45%。

另外在驾驶过程中,“停车难”问题普遍,即便是“老司机”,平均也有超过 30% 的驾驶时间被浪费在找车位和泊车过程中,这反映出来了一个巨大的市场。百度称他们的这套自主泊车产品可以节省 70% 取车还车时间,搞定 99% 以上停车位,能够彻底解决停车难问题。

眼下,越来越多的主机厂开始在量产产品中搭载自主泊车功能,传统车企比如奔驰宝马长安吉利,新势力的蔚来、小鹏等等,他们的新车都具备了自主泊车功能,特斯拉甚至还量产了“智能召唤”的功能。

各家产品虽然体验各有差异,但足以反映自主泊车功能在车厂心中的战略地位。

当然,自主泊车的终极形态绝非是实现一个简单的停车动作,实现“车找位”、“车找人”、可以“一键召唤”才是星辰大海,这种小场景下的自动驾驶往往更能够刺中实际生活中的用车痛点,更打动消费者,也是自动驾驶公司把技术打包落地进行变现的最快途径之一。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