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再拿三亿,小鹏加速挺进“三巨头”?

2020年08月04日 13:03:01
分享到:
来源:深度Cars

如今想来,美团CEO王兴当时所说的“国内车企格局基本将是3+3+3+3角逐下两轮”的话术颇有预言家的感觉。

大浪淘沙,能幸存下来的造车新势力成了屈指可数的蔚来、小鹏、理想等六家车企。而蔚来、小鹏,理想这三家车企也被成功归类为造车新势力的第一梯队。

尽管在产品属性上各有不同,但他们有一个共同的目标,都朝着IPO的方向一路狂奔。

继上周理想汽车在纳斯达克顺利上市后,第一梯队的最后一家车企小鹏也终于迎来了最为靠谱一次的“被上市”。

C++轮融资的新闻让小鹏汽车或将上市的消息再次坐实,若小鹏汽车顺利上市,那第一梯队的他们也将迎来全新的后IPO时代,无关存亡,无关追逐,接下来的游戏是考虑如何实现“活下来”的意义。

抢占先机

从企查查上获悉,小鹏汽车(广州橙行智动汽车科技有限公司)于8月3日获得超3亿美元的C++轮投资,投资方为阿里巴巴、卡塔尔投资局。

这是继7月20日小鹏汽车宣布已完成由Aspex、Coatue、高瓴资本和红杉中国等投资机构近5亿美元的C+轮融资后又一次“加注”。

从2017年5月A轮融资22亿元人民币开始计算,截止目前,小鹏汽车已融资金共计250亿元。

然而从7月末到8月初,在这短短半个月内,小鹏汽车被不断融资,这一积极的现象,让小鹏汽车“加快上市”的猜测更加真实。据知情人士透露,“小鹏汽车上市已板上钉钉,最快8月,最晚9月。”

小鹏汽车也将成为造车新势力中赴美上市的第三家车企。虽然目前小鹏方低调的选择不予回应,但小鹏迷们还是期待着小鹏汽车敲钟的那个美妙瞬间。

疫情如同一把双刃剑,将新势力车企们划分成了两种形式,该淘汰的那群终于在“煎熬”间提前结束了痛苦,而挺过艰难期的头部车企们也即将迎来下一个更美好自己。

为了实现这个美好,新势力车企们想尽办法抢占先机,无论是资本亦或是市场,他们或许比想象中更加努力。

还记得6月6日,何小鹏曾在微博上发布了与李斌、李想的三人合照,并配文称“忆苦思甜”,这张三人照堪称经典,也让“忆苦思甜”四字不同寻常。

就在何小鹏微博发文的后一天,前昆仑万维前董事长周亚辉引用了三人合照并表态,“理想和小鹏美股上市,昆仑资本都会买不低于2000万美金表示支持。”他还调侃到,三位过去几年敢“把财务自由搞成不自由的家伙,确实创造了一个新时代。”

或许借助别人之口所说的“新时代”显得更加真实可信,而事实也正是如此,这帮曾被认为只是为了圈资本赚钱的互联网大佬,如今俨然成为了“为车鞠躬尽瘁”的新一代汽车人。

在6月销量中,蔚来ES6销量为2,476辆,较去年同期上涨276.29%、理想销量为1,891辆、威马销量1,349辆、小鹏销量1,103辆、哪吒U销量为549辆。

虽然新势力车企的体量依旧很小,和特斯拉的破万销量相比大巫见小巫,但对于他们而言,这样的稳步前进是一件难能可贵的事情,如今的它们已经从“何时消亡”中出圈,步入“如何盈利”的阶段。

而对于目前的小鹏汽车来说,“如何盈利”的第一步便是顺利IPO。

上市就能活

“只要我们上市了,我们就可以活下去。”这是早前和小鹏汽车某位销售聊天时他的说辞。

看来坊间所流传的“谁先IPO,谁就先活”的话语颇有几分道理。毕竟只有IPO,才能融到更多的钱,续命自己。蔚来如此,理想如此,小鹏亦或如此。

随着理想汽车赴美IPO成功,哪吒汽车承认最快明年科创板上市之后,“IPO”一词近乎成为了捆绑新势力造车的优势力量。

新势力行业的第二轮“争夺战”成为了“哪家车企可以尽快IPO“的排位赛。

好像只有成功IPO,才能显示出新势力车企的不会落于人后的实力。近日鲜有新闻的威马汽车也被曝出正在规划上市。有消息称,“威马汽车将于年内登陆科创板,目标估值超过43亿美元。”这是继哪吒汽车之后又一家被爆计划上市的新势力车企。

对于花钱如流水的新造车实力而言,IPO或许是唯一快捷有效的出路。

从各家新势力公布的2019年财报来看,蔚来净亏损112.957亿元、理想汽车亏损24.39亿元、威马亏损16亿元,这些“深渊”的大窟窿让不少投资者望而却步。造车原本就是一项投资规模大,回利时间缓慢的事业,那些想着赚快钱的资本和营销模式,只会让自己掉入深渊,那些已经走在“消亡之路”上的奇点汽车、博郡汽车、拜腾、前途等车企显然就是“深渊”的“陪葬品”,错过最佳资本时机的他们,便是错过了一切。

市场已默默地将“最后的入场券”依旧分配好,车企们最后的一搏,朝着IPO的方向一路狂奔。

对标特斯拉

在小鹏汽车的产品规划中,“智能”被放置在至高点,这家和特斯拉有着相似发展方向的年轻车企也正是在“智能化”的产品基调下,吸引着一大批玩家。

今年上半年,小鹏汽车累计销量4,698辆;6月销量1,123辆。此前何小鹏坚定地向媒体表示,“小鹏只要月交付一万辆车就可以实现盈亏平衡。”

7月,在小鹏P7正式开始交付开始,实现单月交付量1,641辆,但距离何小鹏的一万辆相距甚远。可P7的高调问世直指对标特斯拉,也成功地让那群一直崇尚智能创新的科技玩家“热泪盈眶”。

无疑,在产品力决定市场力的当下,对标特斯拉小鹏P7赢得了更多的关注度。

如今在网端,打入“小鹏汽车,特斯拉”等关键词时还会跳出“小鹏P7特斯拉的商业纠纷案”,“小鹏汽车抄袭特斯拉”等新闻。

事实上,特斯拉和小鹏汽车的自动驾驶商业窃密案至今还未解决,最近外媒又爆出小鹏汽车官网页面抄袭特斯拉官网,外媒表示,“小鹏汽车P7的介绍页面与特斯拉 Model S 的介绍页面非常相似,小鹏汽车疑似抄袭特斯拉。”

即便被人诟病为是“特斯拉的跟屁虫”,但小鹏汽车也不会care这些外界的闲言碎语,保住自己才是王道。而这些越描越精彩的“添油加醋”只会让小鹏更加被关注,这种免费的营销屡试不爽。

可不得不承认,产品特性上的相似性也在某种程度上造成了小鹏P7的局限性,对标特斯拉的勇气里,小鹏P7是否感受到了国产特斯拉月销破万辆的可怕。

国人对于特斯拉的热衷度似乎并不能用一款小鹏P7来转移目标,而小鹏P7的产品属性会不会活在特斯拉智能配置的阴影之下,这一切都还未知,但小鹏汽车IPO后的前路必会充满荆棘,这却是肯定的。

后IPO时代

从蔚来汽车的前车之鉴来看,“熬”成为了新势力车企的必经之路,仿佛“媳妇熬成婆”一般,熬过一个阶段,还有另一条漫漫人生路等着你。

成功上市只是完成了第二个阶段,在这场资本游戏中,看不到尽头,但当下的小鹏汽车别无选择,先“熬”过这一阶段,挺进和蔚来、理想一样的“车道线”。

但IPO之后,财报数据也将赤裸裸地体现在民众面前,好与坏,成与败,小鹏汽车都将接受市场的眼光。去年蔚来二季度亏损32.858亿元财报,一时间让李斌成为了“最惨的人”,巨额的亏损让蔚来股价一跌再跌,也创下了蔚来股价最低值,1.97美元。

相比之下,大家更愿意成为当下的特斯拉。第二季度财报显示,特斯拉已经连续4个季度实现盈利,市值超过3,000亿美元,超越丰田。如今的特斯拉已然成为世界上最有价值的汽车公司。然而,不要忘记特斯拉的属性,它是一件外来品。

舶来品的“真香”定律,在国内屡试不爽。以蔚来、小鹏为首的新一代车企能否在成功IPO后释放自己最大的可能性,盘活新势力市场,从目前的形势来看,他们逐步的稳定性或将给市场带去生路,起码这个局目前不会死。

“没有任何一家造车企业能在脱离产品和市场的支撑下实现长久发展。”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师建华说,“对于造车新势力而言,只有不断提升产品和品牌的市场竞争力,才能在当下激烈的竞争中存活下来,他们必须有拿得出手的产品,脱离产品只谈模式和服务,最终难免会被市场淘汰。”

产品,市场这对简单却深奥的词语,将新能源车企推向更远的未来。可这条路注定是荆棘满地,据中汽协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新能源汽车市场出现同比12个月的下滑,销量同比下降36.5%,即便国家补贴继续为车企们“保驾护航”,但市场的分级已经明显,新势力车企们该如何布局下一场,也成为了行业最期待的部分。

屈指可数的新势力车企们,迈出的每一步都为慎重。IPO是打开前路大门的钥匙,获得主动权的它们也只是成功地抓住了第一根希望之绳罢了。

Ada/文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