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冠名路亚圈顶级赛事,长城炮想钓更大的鱼

2020年08月04日 18:49:04
分享到:
来源:禾颜阅车

【导语:皮卡车业务是哈弗SUV之外,长城汽车的又一招牌。作为一款适合野外撒欢的国产皮卡,长城炮与路亚钓鱼运动可以说是一拍即合。此次冠名活动引起的强烈反响本在长城的意料之中,而它的野心,也绝不仅仅在于做一款“钓鱼专用车”。】

撰文/一页书、编辑/禾 子

8月3日,长城炮路亚国际锦标赛完美落幕。国内最专业的皮卡厂商,牵手亚洲最顶级的路亚赛事,这样的黄金搭档迅速引起路亚圈乃至整个汽车行业的关注。

借力路亚锦标赛

消费者对长城汽车的了解,多半来源于哈弗品牌推出的一系列精品SUV。不过在皮卡领域,长城汽车的统治力更强。哈弗SUV虽然在SUV领域名列前茅,但毕竟还有着很多实力强劲的竞争对手,而在皮卡圈内,长城汽车却是一骑绝尘。路亚国际锦标赛这样的顶级户外赛事,只有长城才玩得转。

长城汽车看上路亚国际锦标赛,与它自身的产品策略密切相关。长城汽车是唯一一家自带皮卡车基因的国产汽车厂商,2020年上半年,长城皮卡销量突破9.5万辆,其中长城炮的表现尤为突出,6月份单月销量15003辆,在皮卡圈内拥有压倒性的优势。有一种说法是,中国市场上的皮卡车只有两种,一种是长城的,其它的不是。

在持续三天的赛事中,长城炮强大的产品性能得到了参赛人员和各路媒体的一致认可。它的汽油版峰值扭矩达到360牛米,柴油版更是高达400牛米,同时还有三把锁、涉水喉、坦克掉头等一系列越野装备,不但可以在各种复杂路况下轻松拖拽路亚艇,甚至可以在近岸水域实现“拖船下水”,涉水深度高达700mm;可以实现多种改装方式的货箱,更是给车主带来了SUV车型难以企及的装载能力。可以说,这是一款天然适合户外运动的经典车型。

想钓更大的“鱼”

路亚国际锦标赛是亚洲路亚圈内的顶级赛事,本次赛事的参赛人数和赛场面积都达到了历届之最。然而从客观来说,这样的大型赛事,只是户外越野运动的一部分。在皮卡车的发展规划上,长城显然有着自己的考虑。

皮卡车有着轿车的舒适性,硬派SUV的越野性,以及轻型货车的装载能力,它当然适合户外钓鱼,但仅仅作为一款“钓鱼专用车”明显大材小用了。不受皮卡进城限制的农村地区,有频繁拉货需求的建筑工地,大型的农场或者养殖基地等等都是长城皮卡的广阔天地。

因此长城皮卡的潜在客户群体十分庞大。在皮卡车遭遇重重限制的情况下,长城皮卡的年销量仍然能够达到20万辆的规模,占中国皮卡总销量的50%以上,可见皮卡车有着惊人的市场容量和爆发力,有望成为中国汽车行业新的增长点。

事实上,自2016年以来,政策层面对皮卡车的限制已经有所松动。2018年下半年以来车市进入调整期,多地对“皮卡进城”的解禁趋势更加明显,部分产品性质也被从商用车划归到乘用车范畴。长城汽车以皮卡车起家,它显然不愿意错过即将到来的“皮卡车红利”。

长城炮上一次引起公众广泛注意,是它在5月份成为了中国2020年珠峰高程测量活动的媒体官方工作用车。频繁以大型赛事或者户外活动赞助者的身份露脸,一方面可以加深消费者对长城炮强大产品性能的印象,另一方面也让消费者了解到长城炮更多的使用场景,为皮卡车的爆发性增长提前预热。在车市持续疲软的现实情况下,长城汽车显然想通过优势明显的皮卡车业务,钓到更大的“鱼”。

长城做对了什么

值得指出的是,中国汽车市场上从来不缺重量级玩家。皮卡车即将爆发,这个市场机遇长城能看得到,其它的汽车厂商当然也不愿意错过,不但有江淮福田等国产厂商摩拳擦掌,福特日产等合资厂商也跃跃欲试,皮卡市场并非长城的自留地。

从销量上看,目前皮卡车仍然属于小众车型。这一方面是因为政策限制,另一方面是因为它的工具车属性太强。在中国汽车市场上,工具车绝对不是什么好词汇。加强皮卡车的舒适性能,使它既能摆脱工具车的“傻大笨粗”,又能拥有普通家用车所不具备的越野性能和装载能力,才能真正在市场上站稳脚跟。

奔驰宝马丰田等国际汽车巨头都有自己的汽车文化,而国内汽车厂商目前在这方面还非常弱小。长城皮卡在“户外越野”领域内已经拥有了相当的号召力,它需要做的就是把这种汽车文化扩展到更多的细分领域,这样才能构筑起自己的竞争壁垒,持续培养消费者的忠诚度,巩固并加强自己在皮卡车市场上的王者地位。

点评:

皮卡车是一种非常受消费者欢迎的车型,政策的逐步松动,将开启皮卡车新的发展阶段,长城汽车在皮卡领域有着无与伦比的领先优势,但仍不可掉以轻心。在不断提高产品性能的同时,做好皮卡文化的引领者,才能在未来更好地应对市场竞争。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